教学前沿

如何高效地背单词?

2017年03月10日
分享到

还在为记不住单词而苦恼嘛?

想知道如何高效地记住单词,

并且快速拓展单词量么?

timg (35)

记不住单词,是大部分英语学习者都面临的问题。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种非常实用的背单词的方法。

以核心词汇为中心,系统地梳理其词性的变化,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的辨析,和固定搭配的归纳等等。尽可能的通过发散思维,捆绑学习更多的相关单词。由于有逻辑的梳理和延伸,将有助于我们快速有效地记住单词。

relate v. 有关联;讲述;认同

首先,我们来看这个单词的其他词性的意思。

词性的变化:

relative n. 家人; 亲戚 adj. 比较的,相对的

related adj. 有关系的,有关联的

relatively adv. 比较而言,相对地

relation n. 关系;练习

relationship n. 关系,关联

我们还可以将单词嵌入句子中,帮助记忆单词。

One of my relativesthought it was relativelyeasy to solve the problem relatedto his business depending on my relationship.

我的一个亲戚认为,凭借我的关系来解决他生意的问题,要相对容易一些。

固定搭配的积累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对单词的记忆,同时恰当地运用可以提升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relate sth. to sb./sth. 把......联系起来

relate to 理解

relating to 涉及

forge a relationship 形成一种关系

cement a relationship 加强一种关系

bear no relation to 与......无关

break off relations 断绝关系

restore/resume relations 修复关系

sour relations 使关系恶化

接下来我们发散思维,来梳理与relate相关的同义词、近义词以及反义词。

同义词、近义词

connect, get in touch with, arrange, integrate, link, interrelate, interconnect, relevant...

反义词

have nothing to do, have no concern with, be irrelevant, not involve, have no effect on...

词语辨析

related/connected 有联系的,相关的(connect不用于名词前)

linked 直接相关的(常指一事为另一事的原因)

be bound up with sth. 与某事密切关联(用于需同时考虑的两个事物)

relevant 有关的,切题的

每个相关单词,都可以重新作为核心单词,再次发散思维进行梳理延伸。

梳理和积累这些相关单词,可以运用在写作中,丰富文章的表达。

对于单词的梳理延伸,可以根据自己在英语学习中,对于阅读、听力、写作、口语等需求,从不同的方面,有侧重地进行归纳。

在平时的英语学习中, 归类也是非常重要的。

将单词归类记忆,是通过词义、符号、形近或义近等进行归类,通过一个单词,联想出大量的相关单词。

这就类似于英语阅读中的“泛读”和“精读”。 单词的归类记忆法相当于“泛读”,而将感兴趣或者困难的单词挑出来进行梳理延伸,就相当于我们对单词进行“精读”。

系统的梳理会加强我们对单词的印象,同时区别开近义词的使用,使我们对单词的运用更加精准。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