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2016年“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发展和评价改革”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年10月26日
分享到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10月2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五百名英语教研员、教师相聚贵阳,共同迎接2016年“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发展和评价改革”研讨会的隆重举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与会领导与专家


与会领导与专家


  本次会议得到了教育部及业内众多专家的高度重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高中与信息化处处长乔玉全,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兵,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组长梅德明,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基础英语教育测评研究中心主任黄丽燕,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教育部《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核心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连仲,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教授、中国民族师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核心成员鲁子问,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王芳,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勇,以及数十位英语教育教学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王芳致辞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王芳致辞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连仲致辞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连仲致辞


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兵致辞


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兵致辞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高中与信息化处处长乔玉全致辞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高中与信息化处处长乔玉全致辞


  梅德明:核心素养是21世纪的公民素养


  梅德明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基于核心素养的英语学科课程发展”专题报告,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目标,诠释了核心素养的内涵以及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要素、逻辑关系和培育方式。他强调,“核心素养是21世纪的公民素养,是为了适应信息时代、知识社会和全球化时代的需要,将知识与技能用于解决复杂问题和不可预测情境的能力和品格,知识与技能的融会贯通形成才能和智慧,沉淀为具有迁移和重构品质的素养。英语课程的育人总目标是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英语课程要为发展学生的21世纪核心素养服务,要结合学科内容帮助学生形成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即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个方面。”


梅德明教授发表专题报告


梅德明教授发表专题报告


  黄丽燕:未来测评更侧重语篇能力和思维能力的考查


  研讨会上,黄丽燕教授做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视角下的测评改革”专题报告,她回顾了我国英语学科测评发展的历史沿革、分析了现在测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教育质量监测、过程性测评、终结性评测、中考、高考五个方面讲解了围绕核心素养进行测评改革的思路。黄丽燕教授从多个真实测试案例出发,为与会嘉宾分享了测评改革的关键环节,即“目标确定、任务设计、结果应用”三大环节,并强调,未来的英语学科测评,将更加注重对于学生语篇能力以及思维能力的考查。


黄丽燕教授进行主题报告


黄丽燕教授进行主题报告


  小初分会场:核心素养的实践与落实——理解、运用、反思


  在小学、初中分会场的研讨会上,特邀张培林、陈正尧两位教师为嘉宾了进行小学、初中教学观摩课的展示,观摩课后,温爱英老师主持开展了针对两节教学观摩课的辩课,与会老师对辩课环节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鲁子问教授与来自全国的六位英语教研员共同探讨了从实践教学方面如何落实核心素养。“核心素养是立德树人的载体,核心素养是课程改革的深化和发展”。嘉宾们结合自身的教学、教研经验,探讨了英语学科发展核心素养的关键点和应用方法。教研员们认为,英语教师自身的素养,将决定英语教育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成效。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即将落定,必将全面指导英语教育,成为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的基础。


教学观摩课


教学观摩课


温爱英老师主持辩课


温爱英老师主持辩课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


  高中分会场:课标修订对高中教学和高考带来挑战


  在研讨会的高中分会场上,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英语教研员、浙江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分会秘书长葛炳芳老师全程用英文为大家讲解了浙江省高考改革的思考;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武和平为大家阐述了“英语教研员的语料库”素养,分别从语料库与语言教学、语料库与语言研究、语料库和教材、语言测试几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会老师们热情高涨,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与专家交流探讨。最后,张连仲教授结合核心素养与高中教学和考试的关系,和大家分享了面对课标修订如何从教学实践出发,转变理念,积极应对挑战。


张连仲教授主持研讨


张连仲教授主持研讨


武和平教授讲解“语料库素养”


武和平教授讲解“语料库素养”


葛炳芳老师主旨讲座


葛炳芳老师主旨讲座


  丰富的课程资源,有效的课程实施与注重发展导向的评价是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途径与保障,也是关键所在。本次研讨会围绕“核心素养的课程发展与评价改革”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专家主题报告、中小学教学观摩课、圆桌论坛、互动研讨等形式,为各位参会嘉宾搭建了一个良性的互动交流平台,令与会代表对核心素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从而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深入起到了一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全程使用微信签到,并设置了微信上墙、微信研讨等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参与热情高涨,对这种充满创意的方式给予了高度认可。


微信签到


微信签到


  温馨提示


  经相关专家同意后,会议PPT、文字和视频资料将陆续在外研社K12、Unischool网站和《英语学习》(教师版)上发布,敬请期待!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