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外研社定制师训成功亮相北京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2016年09月14日
分享到

  教师节刚过,9月11日的上午,来自北京市各区县74所高中的教师代表齐聚北京市第二中学,共同参与了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教师发展部带来的一场专题培训。培训的主题聚焦基础教育阶段的模拟联合国(以下简称“模联”)教育,因为参训教师都在各自学校负责高中生模联活动的指导工作,并且一周后,他们将带领这74所高中的模联校队参与第五届北京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本届北京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以下简称“市会”)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东城区教委、北京市第二中学承办,外研社受邀在教师培训、开闭幕式等专业层面为本届市会提供学术支持。市会一直致力于在北京市范围内推广和普及模联教育,帮助青年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提升综合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使其更好地认识世界和展示自我。同时,两年一度的盛会也是北京各学校模联教师队伍相互学习、分享切磋的平台,是优质模联教育资源和先进培训指导经验展示和传播的平台。


外研社定制师训成功亮相北京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外研社定制师训成功亮相北京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外研社在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实践活动领域耕耘已久。本着为更多的青少年播种和平理念的初心,2010年起,我们获得了蒙特梭利国际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Montessori Model United Nations)总部的授权,通过系统培训和科学选拔,让年轻的中国学子站上世界舞台。在过去的6年间,我们不仅在运营国际青少年模联峰会上收获了良好的口碑,还自主开发富有本土特色的模联品牌培训。每年暑期,外研社“未来领袖”模拟联合国与西方课堂文化夏令营都会以不断丰富的课程设计与大家见面。国际范儿的学术沉淀与接地气儿的经验积累,我们不断夯实基础。一步一个脚印,做模联教育,我们初心不改。受邀为本届市会提供定制化的教师培训既是对我们“认真做模联”的肯定,也是外研社模联教育品牌在首都高中模联圈的一次华丽亮相,更标志着我们的模联教育进入了小、初、高全学段全面发展的新纪元。


  本次培训作为市会向带队教师提供的首场也是唯一一场教师培训,我们希望能和参会教师共同探讨一个朴素而深刻的主题——“在模联教育中,我们到底追求什么”。


外研社定制师训成功亮相北京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现场的老师们分成六个小组,针对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分享的环节,老师们提供了精彩而多样的见解。既有“模联如戏”的生动比喻,也有专业性的逻辑分析;既表达了对于中西方教育精神的批判性思考,也谈及了跳出精英教育主张之外的模联“普世性”价值;既关注了学生快乐合作的成长模式,也实践了教师跨学科融合的智慧碰撞。


  两位主讲教师也分享了外研社模联活动的发展历程和四个学生的模联故事,当中有热情、有坚持、有反思、有创新,结合现场老师们的讨论,我们在模联教育中所追求的无外乎是:


  1)帮助学生拓展视野,认识规则,了解真实而多元的世界;

  2)引导学生反思自我,锻炼心智,成就善思而包容的自己;

  3)激励学生关注世界,创新实践,力所能及地践行社会责任。


外研社定制师训成功亮相北京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明确了“为何而教”之后,讲座顺利过渡到“教什么”、“如何教”的环节。培训就模联准备中的信息调研模块进行了深入探讨,主讲教师推荐了一系列高效便捷的检索资源:从联合国文献中心的公约汇编到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发展指标,再到世界贸易组织的全球年度贸易数据报告……广阔的视角和前沿的资讯让参训教师眼前一亮。信息调研只是模联培训的“冰山一角”,现场主讲教师也向全体学员展示了外研社全面的模联教育培训图谱,覆盖了模联教育理念、技术、能力、素养等多个维度,得到参训教师的充分肯定。


外研社定制师训成功亮相北京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


  归根结底,我们在模联教育中追求的是让我们的孩子走向他们理想的未来,成为更好的自己,创造更好的世界。惠特曼有一首诗叫《有一个孩子向前走去》,诗中说:“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他的一部分。如果是早开的紫丁香,那么它会变成孩子的一部分;如果是杂乱的野草,那么它也会变成这个孩子的一部分。”所以当一位模联老师可以让课堂充满信息,信息会成为孩子的一部分;当老师尽量让信息是事实,事实会在孩子们的脑海里扎根;如果将事实发展成为一门知识,知识会促进孩子成长;当知识成为智慧,智慧会伴随孩子们迎接挑战;如果可以让智慧上升为哲学,那么哲学将会指导孩子一生。


  我们在培训中了解到各校从事模联指导的老师大部分来自政治学科,也有些是历史、英语老师,甚至还有心理老师。模联活动以其极大的包容性打破学科的隔膜,让背景各异的老师和学生可以平等碰撞,共同成长。真诚希望模联教育可以为孩子们打开认识世界的窗,让世界成为他们的一部分;希望模联教育可以启发孩子们反思,让反思成为他们的习惯;希望模联教育可以激励孩子们去创新实践,让创新成为他们的基因。


  外研社愿与所有模联教师一道,继续怀着满腔的教育热忱探索模联的内涵,也会坚持“模联+”的创新实践。未来,我们将搭建模联培训共享交流的在线平台,打造模联+MOOC的教育培训资源库。相信我们以这样的执着坚持模联教育,必将帮助年轻模联人在他们追求的路上,勇往直前!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