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微课对中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价值管窥

2016年08月16日
分享到

近年来,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微小说、微课题在中国炙手可热,将中国带入了微时代,微课就在这种微时代的环境中萌发生长。2013年,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以其名师魅力、优质资源共享、功能完备的课程平台、便捷的过程性服务等特点,在中国迎来了慕课元年。中国的传统教学方式也因此受到了全球范围内信息技术的冲击。在此背景下,人们对传统教育和学习方式的变革产生了热切渴望,因此,教学时长为510分钟的微课进入人们的生活。在MOOC浪潮的推动下,微课与传统的教育方式产生广泛的碰撞,使微课呈现出能对知识进行改进和再创造,能改变传统教学的模式,以及能满足非正式学习者需求等特征,从而受到人们的热捧。王竹立(2013)提出,从近几年“教育信息化热”的常态来看,微课热真正的原因是得到了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各种微课大赛推动,还有各地教育部门、中小学校、信息技术协会和刊物以及教育投资与开发商的积极参与。笔者认为,在微课热的背景下,理智地对其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最大限度的开发,并将其运用到中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中是英语教育研究者们应该做的。

微课作为一种新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带有过渡性质的变革。许多专家也提到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但不是所有具体的技术都可以或者都将对教育产生重要作用。王珠珠(2013)发现《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以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创新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为保障来构建现代化教育和学习型社会。目前我们的微课程应用,其实存在较多问题,而且这些问题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在于能否把握学生学习的重点和难点,能否解决学生问题并给予正确的引导。王珠珠(2013)提出,老师往往过于追求丰富的表现却忽视了学生更深层次的思维发展。作为中学英语教师,先进的教育技术对教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对学生学情的分析。因此,在微课盛行的大教育环境下,中学英语教师要在了解学生学习水平的前提下,全面的认识和运用微课这一信息化教育模式。

微课起源及内涵

陈文生(2013)发现微型课程(Minicourses)这个术语最初出现在美国教育文献中,是由美国艾奥瓦大学附属学校于1960年提出的。斯坦福大学则最早开展了微课教学。国外的微课研究主要包括针对成人生活、工作及自我发展的微型课;以及针对学校教育的微型课。国内对微课的研究起步晚,王竹立(2013)发现,微课这个概念最早是由佛山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的胡铁生老师于2011年提出的,那时作为负责教学资源评比的工作人员,胡铁生发现专家在评审教师拍摄的课堂教学实录时,无法逐个看完所有视频。于是,胡铁生萌发了让教师们围绕一个较小的知识点制作微视频来参加评比的想法,正是这一从实际出发的设想,促使了微课概念的诞生。关于微课的概念,国内已有多位教育技术界的学者对微课进行解释。张志宏(2013)总结道,这些学者中比较典型的有胡铁生、焦建利、张一春、黎家厚以及吴秉键等。例如,胡铁生对微课的定义:微课又名微课程,是微型视频网络课程的简称,它是以微型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针对某个学科知识点如(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或教学环节(如学习活动、主题、实验、任务等)而设计开发的一种情景化、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新型网络课程资源圈。笔者根据微课与微格的关系,微课自身的特点,微课制作方法,结合学者给出的定义对微课的内涵进行阐述:微课是微格的最终作品,同时也是具有时间短、主题明确、内容精细、结构完整等特点的教学视频,它以流媒体形式针对某个学科知识点(如英语中的某个词汇、短语、句型、语法点等)或教学环节(如导入、呈现、操练、巩固、结束等),做一个精心设计的信息化教学课件,通过摄制、录屏、软件合成等技术开发的一种情景化、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简短并且完整的新型网络课程资源。微课的核心是“微”,即视频简短,一般为510分钟,教学目标单一,教学内容强调深度,而不强调广度,教学指向更加明确,整体教学过程节奏快而有序。张一春(2013)认为,微课的本质是“课”。即包含与该学习视频内容相对应的微教案、微课件、微练习、微反馈、微点评、微反思等。这些元素以一定的组织关系和呈现方式构建了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某种程度上来说,微课的出现和良好运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无限而学校教学课时有限的问题,能够起到深化教学改革的作用。


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教学技能

教学技能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技能,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运用教与学的有关知识和经验,为促进学生的学习、实现目标而采取的教学行为方式。在实施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能否熟练应用教学技能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的高低。黄聚宝(2012)提出,教师对教学技能的理解必须从狭义的掌握教学行为转变为广义的运用已有知识或经验,来完成教学任务的活动方式,教学技能是多种能力的综合,包括知识的处理能力、教学组织能力、言语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书写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制作能力等。从理论的角度来看,何玲(2011)将中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分成十六个方面,分别是英语课堂导入技能,呈现技能、操练技能、提问技能、反馈技能、课堂纠错技能,面向全体的教学技能,教学任务设计技能,调控技能,体态语言技能、学法指导技能,激励的策略、简笔画技能、教案设计、板书设计、教学反馈技能等。李箭(2012)从英语教学技能的相关理论知识、备课、说课、听课、课堂导入、板书设计、简笔画、微格教学等八个方面阐述英语教师应该具备的教学技能。从全国中小学英语教学技能大赛考察的内容可知,中学教师要掌握的教学技能主要是宏观理念、理论修养、教学操作技能和英语语言水平及说课技能等。黄聚宝(2012)根据自己担任各项英语技能大赛评委的经验提出英语教师的教师教学设计、片段教学、板书及课件制作等技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从中学英语实际教学成效来看,贾秋燕(2013)提出中学英语教师应加强教学反思技能。从英语课堂教学过程来看,夏晓君(2012)认为英语教师需要提高课堂提问技能、差异化的“分层”教学技能、教学评价技能还有教学设计技能。综上所述,中学英语教师应具备的教学技能包括理论运用、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实践、板书设计、教学反馈、教学评价、微格教学、教学反思、教学研究能力等。根据相关文献可知,目前中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存在不够全面或者某项教学技能不够完善等现状。一方面,当下英语教育正在经历一场改革,英语教师出现过剩的现象,尤其是中学英语教师,因此,只有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才能够在改革的浪潮中扬帆起航。另一方面,为了英语教学能够有效进行,培养出综合英语运用能力强的学生,中学英语教师必须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

利用微课提升中学外语教师技能的优势

中学英语教师大部分是英语师范毕业生,其教学技能主要形成于学习期间的微格教学训练以及实习期间来自指导老师的影响,进入教学岗位后得到的教学技能方面的培训很少,偶尔有机会去听优秀教师的公开课,但听完后缺乏一个提升自我的过程。有很少部分中学英语教师有机会参加中学英语教学技能大赛来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大部分中学英语教师的教学技能处于停滞状态。微课最初是专家为了方便评审教师的教学技能而提出的,而教师需要通过微课来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笔者通过对微课内涵及特点的理解,总结出利用微课提升教师教学技能有以下优势:

1.操作简单、资源丰富。观看微课时,教师不需要太多的信息技术,教师只要会输入微课平台网站名比如中国微课网,然后点击所需要的视频就可学习。只要拥有接入互联网的设备,甚至可以足不出户,就可共享全国中学英语教师的微课资源。

2.运用灵活、效果显著。微课打破了学习过程中的时空限制,全天24小时,室内或户外,拿着联网的手机就能获得更多的学习、交流的机会。微课视频的反复播放功能可供教师仔细推敲某个教学技能,也可在评价窗口与他人交流,使得学习更加深入。

3.教学相长,技能全面。微课本身是知识的载体,微课的制作是一种教育技术,教师在观看微课学习技能的同时,可以着手制作微课,这样一种根据教师自身需求形成的教学相长的过程,有利于教师全面教学技能的形成。

利用微课提升中学教师教学技能的策略

在网络Web 2.0时代,随着信息与通讯技术快速发展,桂耀荣(2013)认为,“微课”与当下广泛应用的众多社会性工具软件(如博客,微博,FacebookYoukuTudou等)一样,也将具有十分广阔的教育应用前景。微课堂已经运用到网络教学技能比赛、教研资源共享、解决疑惑等方面,甚至用到了教师职称评聘上,由此林永谆(2013)认为,微课堂将具有很好的教育应用前景。微课顺应了教育发展的趋势,有理由相信它将是一种促进外语教师教学技能发展的新模式。笔者从中学英语教师观微课、评微课、制微课、探微课、开微课五个方面论述利用微课提升中学外语教师技能的策略。

1.“观微课”丰富知识、拓宽视野随着近两年微课的发展,目前我国已有了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第九课堂、微课网、中国微课、油菜花网等微课资源交互平台,各省各高校的教育技术中心也创建了微课平台,提供了大量的教学视频。例如,浙江省浦江县响应《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政策,号召在201410月到201412月三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制作并上传了200余节富有浓郁浦江地方色彩的“特色文化”微课程系列到相关网站。由此可知目前我国的网络微课正在快速的发展。中学英语教师可以通过相关微课网站去观看自己感兴趣的,或者有意识地去观看学习相关教学视频来弥补自己所欠缺的某些知识,通过观看这种真实的、典型案例化的教学情景,易于实现对“隐性知识”等高阶思维能力的学习,从而达到教学理念、技能、风格的模仿、习得和内化,丰富了教师的教学理论和技能知识。此外,英语教师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到国外的微课网上去观看微视频,拓宽自己的视野。

2.“评微课”提升教学评价及反思能力

评微课即教师在学习他人微课或者完成微课制作后,对他人微课或自己所做微课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实践等进行的评价,并做详细的分析和记录。评价微课的过程可以使教师对微课有进一步的认识并从中学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会提升教师的教学评价及反思能力。教师只有不断进行微课反思,总结自己教学中的成功经验,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

3.“制微课”训练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实践技能

目前,制作微课的方式主要包括摄制式、录屏式、软件合成式、混合式等四种。但不管采用哪一种来制作微课,都需要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制作课件,教学实践等环节。由于微课具有时间短、主题明确、内容精细、结构完整等特点,教师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教学设计,同时微课是微格教学的最终作品,它的成型必须经过微格教学的实践、反馈评价、修改教案及课件、重教等环节最终形成新的作品。这个过程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实践技能进行了严格有效的训练。

4.“探微课”发展课题研究能力

探微课,就是对微课进行探究,可以探究微课的制作方式,也可以探究微课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模式和策略。中学英语教师通过对微课教学的研究提高学科教育教学技能,提升自己的专业和学术水平。积极开展微课教学与实验是提高教师教学技能的重要途径,同时通过课题研究,还能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锻炼自己的坚强意志,增强自身教育教学的责任感和幸福感。

5.“开微课”培养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

这里所指的开微课,即开设一门以微课为载体的选修课或者校本课程,将微课教学运用到中学课程体系中,这不仅需要教师要具备课程开发能力、英语专业知识能力、教材编写能力、微课制作能力以及良好的教学技能来实施课程,还需要教师具有课程管理能力。因此,在开设微课选修课的过程中,教师要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通过学习等方式使自己的综合教学能力得到培养。


/付安权 徐慧芬

付安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教学研究与教师教育委员

会委员,浙江省教育学会外语教学分会副会长。

徐慧芬,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


参考文献

陈文生 . 学校“微课”校本开发的要点[J].新课程,2013(3)86-87.

桂耀荣 . 微课及微课的制作和意义[J]. 化学教与学,2013(5)41-42.

何玲 . 中学英语教学技能 [M].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黄聚宝 . 中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考评问题及对策 [J]. 英语教师,2012(2)46-51.

贾秋燕 . 反思英语教学提高英语教学技能[J]. 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16)158-162.

李箭 . 英语教学技能设计指导与训练 [M].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

林永谆 . 开展微课堂评选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J]. 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3(8)33-34.

王竹立 . 微课:课堂还是网络?[J]. 中国教育网络,2013(10)16-18.

王珠珠 . 教育不能迷失在技术浪潮中 [N]. 光明日报,2013.

夏晓君 . 浅谈中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 [J]. 学周刊,2012(15)147.

张一春 . 微课建设研究与思考 [J]. 中国教育网络,2013(10)28-31.

张志宏 . 微课一种新型的学习资源 [J]. 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7)50-51.、连贯与关联 [J]. 外语学刊,2002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