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整合课程资源 实施分层教学

2015年08月13日
分享到

  2015年8月12日,以“整合课程资源,实施分层教学”为主题的教材培训会在天津市静海县顺利举行。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获得者、青岛教研室高中英语教研员、培训专家武继国,天津市静海县教研员武立霞,静海县教师进修学校总务主任杨玉鹏,以及外研社高中段培训主管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01

 

  在本次培训会上,考虑到天津市高考题突出语篇的特点,武老师重点引导老师们在英语教学中突出篇章阅读的重要性。首先,武老师引导老师们明确课标对于阅读的八级要求,而这往往也是高考阅读材料选材和命题依据:

  (一)能理解阅读材料中不同的观点和态度;

  (二)能识别不同文体的特征;

  (三)能通过分析句子结构理解难句和长句;

  (四)能在教师的帮助下欣赏浅显的文学作品;

  (五)能根据学习任务的要求从电子读物或网络中获取信息并进行加工处理;

  (六)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36万词以上。

  此后,武老师提出,根据课标的要求,教师要善于结合实际教学需要,灵活地和有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具体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适当的取舍或调整:

  (一)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补充和删减

  (二)替换教学内容和活动

  (三)扩展教学内容或活动步骤

  (四)调整教学顺序

  (五)调整教学方法

  (六)总结教材使用情况

  武老师引导老师们思考:在教材基本保持稳定不更换的情况下,老师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作用?

  武老师结合青岛市各校卓有成效的做法,将实践经验总结为:整合课程资源,关注学生差异,实施“分层教学”。具体而言:

  第一层次,整合必修,加大选修。

  第二层次,巩固必修,整合选修。

  第三层次,加强必修,自编选修。

  武老师还提出,在教材外,根据课标要求,力求合理利用和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贴近学生实际、贴近时代的内容健康的丰富的课程资源;要积极利用音像、电视、书刊杂志、网络信息等丰富的教学资源,拓展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主动参与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讲座最后在和谐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在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此次的教材培训中受益匪浅,并希望外研社以后能够提供更多相关主题的培训讲座。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