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全国中学英语骨干教师课堂观察与课堂话语分析”高端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5年06月08日
分享到

  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组织的“全国中学英语骨干教师课堂观察与课堂话语分析”高端研修班于5月29日-6月1日在杭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近20个省和直辖市的100逾名英语骨干教师、教研员参与了此项目。

 

01

 

  本次研修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介绍课堂观察的理据、路径和方法;讨论课堂观察与教学反思;练习课堂观察工具的设计和使用;介绍课堂话语分析的意义、方法和工具;讨论课堂话语分析与教师发展的关系;课堂话语案例分析与练习;以及Using Tag Teams to Stimulate, Incite and Engage Student Interaction。

 

02

 

  活动由两大板块构成,一是由来自北大外国语大学的杨鲁新教授、张莲教授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外教Dan Sloan教授进行专业知识工作坊,二是在学员间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工作坊练习。在第一部分的工作坊中,杨鲁新教授以“课堂观察的理据、路径和方法”为主题,向学员详细讲解了什么是课堂观察、语言教学目标与课堂观察和基于理论的课堂观察;而张莲教授则从英语教学的专业角度出发,以“课堂话语分析的意义、方法和工具”为主题,在教授了多重话语标注与话语功能分析关系的同时,还介绍了IRF序列模型对英语教师教学反思的作用;Dan Sloan先生则就“Using Tag Teams to Stimulate, Incite and Engage Student Interaction”全面切入。

  此外,学员们还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利用课堂观察的量表和工具从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课程性质、课堂文化这四个维度出发,对录播课进行了不同视角及观察点的观察分析。在为期三天的课程中,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得到了注重,专家引领与学员合作两种形式兼存,大家互动积极,气氛相当活跃。在结束后,学员们对课程做了反馈,大家认为专家的授课不仅亲切接地气,而且成功解决了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的困惑,同时也提升了自我英语教学与研究的水平。

 

03

 

  随着世界文化交流的加深,英语的必要性在日常生活中也愈加明显,因此,在中学阶段的英语教学更是尤为重要。“全国中学英语骨干教师课堂观察与课堂话语分析”就是提供了这样一个提高教学水平的机会,在活动中,所有人都可以就自己的问题进行提问研究,彼此间也可以交流互动,分享心得体会,共同进步。相信在这些课程的辅助下,老师们的教育教学会有更好的方式方法,而我国学生英语水平大幅提高更是指日可待。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