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直击高考 | 高考英语试题深度解析系列课程

2021年09月02日
分享到

1


编者按


无论对于学生还是教师而言,高中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很宝贵的。学生会在高中三年里追逐希望、成就梦想,而一线教师则会致力于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把握高考试题方向,帮助学生针对性地查漏补缺。

为此,外研社基础教育测评中心特别推出了“高考试题深度解析系列课程”。该课程以历年真题为抓手,帮助一线教师深入研究试题内部规律、把握高考动向、洞悉考生易错点。本文将对该系列课程进行简要介绍。


文丨外研社基础教育测评中心


新学期 · 新旅程


金秋九月,开学伊始。新一批教师走上高三教学岗位,新一批学生开始高三生活。如何在高三开始就抓住高考的精髓、积极规划教学和备考呢?

众所周知,历年试题是了解高考考查能力的重要依据。“吃透”历年试题,帮学生们安排好各阶段的复习重点极为重要。而部分省份“新高考”的来临,更需要教师对“新高考”有透彻的理解,才能更好地依据改革目标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和备考指导。

高考试题对于高一、高二的英语教师而言同样重要,只有关注高考命题考查趋势的变化,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制定合理的应对策略,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高考的能力取向,为高考备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家答疑


高考试题是复习备考过程中的重要资料,但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高考试题在备考中的作用,提高复习备考效率,是许多教师面临的疑问。

基于此,我们选取了几个典型问题,并向相关专家进行了咨询。下面就和大家一起来看看专家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以及他们给出的实际建议。


Q:高考改革中的命题趋势和考查思路有哪些变化?在组织学生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应该怎样应对呢?

A:近三年高考的选材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的变化: 

1. 突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考查;

2. 关注对生态环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3. 关注前沿新知,科技创新,鼓励实践探究;

4. 时代感强,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象。

在考查思路方面,近几年高考试题注重考查考生的关键能力,要求考生有较好的思维品质和思辨能力

这些命题趋势和考查思路的变化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注意使用不同话题的语篇,并且有意识地训练学生的概括、归纳等思维能力,才能让学生在高考时游刃有余。


Q:英语高考全国卷命题的主要导向是什么?该如何根据高考导向规划教学与复习呢?

A:高考英语试卷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以关键能力为重心,突出交际、思辨和学科核心素养的导向。例如,在新高考卷中,无论是完形填空分值的腰斩还是短文改错题型的取消,都说明对于语言知识的单一考查形式在不断弱化,而阅读理解分值权重提高、增加读后续写等综合能力考查题型,也提示出对于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考查倾向的重视。鉴于以上变化,教师应在日常教学中围绕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入手,分层推进、有的放矢、注重基础、突出主干、依托语篇、注重语用,避免孤立讲解式复习。


Q:在英语高考全国卷中,针对阅读理解等重难点题型,从语言测评角度来讲主要考查哪些能力呢?日常教学中,哪些复习手段能够帮助学生有效提分呢?

A:新高考改革中,高考英语学科所有内容的考查都依托于特定语篇,即使是语法填空等主要考查语言知识的题型也需要在特定语境中,综合考查阅读理解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已经不仅仅是在阅读理解这个题型中进行考查,而是融入到了所有语言知识的考查中。


阅读理解从测评角度来讲主要考查以下六方面能力:

1. 理解主旨和要义;

2. 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

3. 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词义;

4. 做出推理和判断;

5. 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

6. 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重点关注如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理解文章主旨要义等与宏观语篇意识相关的能力,因为这些是考生在高考阅读理解部分失分的重灾区。教师可以通过总结典型的语篇模式、梳理语篇结构图等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语篇结构、把握语篇的整体框架,从而有效提升考生在宏观语篇意识方面的应试表现。


课程框架&课程优势


通过上述三个典型问题,相信老师们已经对英语学科高考的命题思路以及备考策略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要更近距离地了解高考,把握复习备考的本质与内核,依靠以上的内容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外研社基础教育测评中心围绕新高考英语学科的改革动向策划了“高考英语试题深度解析系列课程”,旨在帮助一线教师更加全面深入地解读英语学科高考的命题思路,高效复习备考。


2

▲购课链接见文末


课程框架


高考英语试题深度解析系列课程

——全国二卷精析篇


3

4


本课程以近几年全国二卷高考真题为例,对听力理解、阅读理解、语言知识运用和写作各个部分题型的命题思路和考查要点进行系统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操作性极强的解题技巧以及备考建议。课程内容既包含命题思路的深入分析,又贴近教学实际,由宏观到微观、由整体到局部,环环相扣、前后呼应,多维度探究了全国二卷各个板块的考查倾向,带领一线教师近距离了解高考,直击复习备考的本质和内核。


高考英语试题深度解析系列课程

——全国三卷精析篇


5

6


为了帮助一线教师更加全面深入地解读英语学科高考的命题思路,高效复习备考,本系列课程从语言测评的专业视角,结合高考真题,对全国三卷听力理解、阅读理解、语言知识运用和写作各个部分题型的命题思路和考查要点进行系统分析,突出重难点板块,聚焦课堂应对策略,通过对显性题型背后隐含的考查要点和能力取向的深入分析,为一线教师提供教学实践方面的启发与指导。


高考英语试题深度解析系列课程

——天津卷精析篇


7

8


本课程与近几年天津市高考英语真题紧密结合,对试卷中的单项填空、完形填空、阅读理解、阅读表达、书面表达、听力理解各部分进行了详尽的解析,深挖考生失分原因、揭示高考对课堂教学的启发。课程内容条理清晰、重难点突出,帮助教师和学生迅速抓住英语学科主干知识,绕开误区,直击考点。


课程优势


01 突出语言测评的专业视角,剖析高考全卷


9

10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02 聚焦影响考试表现因素,提升备考针对性


11

12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03 深层多维剖析考查逻辑,理清备考思路


13

14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04 引入2020高考动态,展望新高考方向


15

16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专家团队


李静

博士,辽宁教育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辽宁省中小学外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沈阳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高中一线教学,曾经多次参与模拟试题解析、高考试题评价等工作。


黄正翠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四川师范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在读,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理事。长期负责区域性大型考试的组织、命题以及高考评价工作。


姚卫盛

天津市南开中学英语教师,天津市正高级教师。天津市中小学“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成员,第十届天津市普教系统十佳青年教师,天津市首批市级骨干教师。外研社版普通高中教科书《英语》教师用书编者,外研社全国教材培训专家。


购课链接


17

点击上方图片,直达课程页面


18

点击上方图片,直达课程页面


19

即将发布


更多精彩课程正在研发中,敬请期待 ~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