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人工智能进军教育,带来了多少可能性?

2018年12月26日
分享到

  还记得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领域那些震惊世界的大事件么?

  2016年,谷歌AlphaGo击败世界冠军职业九段围棋手李世石,“人机大战”轰动世界;

  2017年被称之为AI应用的元年。5月,升级版的AlphaGo Master又大举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棋手柯洁;

  7月,百度宣布免费开源自动驾驶系统Apollo,突破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

  9月,苹果发布IPhone X,嵌入人脸识别解锁技术;

  10月,沙特政府授予机器人“索菲亚”(Sophia)国籍;

  2018年6月,腾讯发布国内首个 AI 辅诊开放平台;

  9月,阿里巴巴发布AI系统杭州城市大脑2.0;网易:“AI+AR”平台开启全面商业化;

  ……

  人工智能也被称为机器智能,指由人制造出来的机器所表现出的智能行为,通常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普通计算机程序的手段实现的人类智能技术。就在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内,人工智能应用已经迅速地占据了科技、商业以及日常生活的众多场景。

  而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形势下,教育行业却一路高歌猛进,战略投资纷纷涌入,未曾呈现出颓势。教育数字化,从在线课堂,到移动学习,到VR技术,每一项新的技术成果和新的商业模式,无一不运用于教育行业,AI技术自然也不会缺席。AIED(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即“人工智能+教育”概念应运而生。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人工智能至此上升为国家战略内容。

  根据亿欧智库对市场上AIED产品及公司的综合分析得出,目前AI在教育领域主要可运用于教育机构、教师和学生三大群体的使用场景。其中,教师和学生的使用场景大众较为熟知。

  学生的人工智能使用场景早已普及,如智能笔记本的笔记、批改及错题功能,拍题工具等,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解决了一部分学习难点,使学生在脱离老师的情况下能够较为有目的地实现自学。

  教师的使用场景在近两年发展得如火如荼,市面上的智能教学辅助产品主要有英语智能语音测评系统、智能批改+习题、分级阅读、教育机器人和智能陪练几个方面。

英语智能语音测评系统

  目前部分省市已经将口语考试纳入高考总分之中,让中国学生逐渐告别“哑巴英语”的英语学习状况。测评系统通过对语音的采集,测试学生的语音准确性、口语流利程度和表达能力,有效减少了教师的工作量,且客观精准,即时反馈,让教学效率有明显的提高。而它的缺点也不可忽略,不同发音习惯及客观设备条件会影响测评结果,这需要测评产品进一步提高智能性。

智能批改及习题

  批改是老师的重要工作内容,但又具有重复性枯燥性,耗费教师比较多的工作时间。智能批改系统除了将早已实现的机器批改客观题功能智能化以外,对于作文等主观题的批改通过识别技术得以实现。一些产品在批改得出成绩分析报告后,还依托大数据,附有习题推荐、学习建议等一系列个性化学习方案。针对教育领域,智能批改系统可以说是人工智能解放教师工作量最有效的一个产品,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批改系统会逐渐降低误批概率。

分级阅读

  分级阅读市场目前非常火爆,国内产品引进了Accelerated Reader(AR)和Lexile(蓝思)等国外已使用多年的分级阅读系统,依托大数据算法对学生进行个性化阅读推荐,使教师有了现成的阅读材料和科学的阅读方法进行阅读教学,对提高阅读能力,拓展学生视野,丰富课余生活有极大帮助。

教育机器人

  教育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早教和STEAM教育(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ematics),通过上面介绍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及语言处理等技术,实现对学龄前儿童的早期教育启蒙。

智能陪练

  智能陪练目前在音乐、体育、美术、书法等线下培训机构有广泛应用,主要用智能系统替代教师进行实时学习纠错解答和测评,从而定制个性化学习及练习方案,不过发挥作用有限,不能够取代老师的作用,目前发展前景未知。

  人工智能+教育与其他结合人工智能的领域一样,都面临许多争议,如人工智能是否能够取代人工,哪些工作职能在未来会彻底被机器取代,人工智能是否会像VR技术一样雷声大雨点小等。以目前科技发展的程度,谁也难以准确预测人工智能的前景,或者下一股新的技术风潮何时到来,大家对此有什么见解呢?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