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动态

倡导科学阅读教学策略 促进师生能力持续发展

——“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课题工作会议暨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召开

   2012年4月27日至30日,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办的“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课题工作会议暨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名中小学校长、英语教师、教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就阅读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如何通过阅读策略提升中小学英语阅读能力以及教师如何开展科研课题等进行了研讨。另外,为了让会议达到实效,主办方对会议做了合理科学的安排,设置了专家报告、阅读观摩课研讨、互动式评课等多种形式的内容,完美地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宗旨。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乔玉全处长,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理事长、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陈琳教授,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课题负责人、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彤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开幕式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秘书处主任彭永成主持。全国首批18所“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课题实验学校的授牌仪式也在开幕式上隆重举行。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阅读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意义及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给予了肯定。

  陈琳教授做了《Dialectical Practice Approach & Reading 》的讲座,对其提倡的“Dialectical Practice Approach(辩证实践教学途径)进行了深度解读,并对阅读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及如何开展阅读教学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教育部《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李静纯研究员在其《探究英语阅读教学》的专题讲座中,对阅读教学策略、阅读教学过程以及阅读活动设计等进行了分析。

  “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英语阅读能力的价值研究”课题专家组专家、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王永祥老师则在其《中小学阅读策略教学》的讲座中,分析了目前学生在阅读中存在的种种不良习惯,以及这些习惯对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影响等,并在讲座中对怎样克服阅读的不良习惯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阅读技巧等做了详细的解读。

  为了更好地引领参与课题研究的学校及教师严谨规范地开展科研,研讨会上,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秘书处主任彭永成向与会者介绍了“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英语阅读能力的价值研究”课题管理工作及前期实验学校取得的成果。

  作为课题负责人,王彤教授在其《“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英语阅读能力的价值研究”课题理论培训与实施方案解析》的讲座中,对阅读教学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课题选题意义、特点、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思路与设计等做了详细解读。

  王彤教授指出,本课题的研究,将主要采用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方法。定量研究方法包括实验研究、问卷调查等。质性研究方法包括访谈、课堂观察、日志跟踪等方法。

  为了指导课题参与教师进一步掌握科研方法,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唐锦兰教授在《科研方法和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中,对什么是行动研究、如何开展行动研究、什么是实验研究、如何撰写课题研究计划、如何撰写科研论文等做了详尽的讲解,并对一些课题实验校提交的阅读策略教学实施方案现场逐一作了点评,还对各实验校的子课题设置等提出了建议。

  在会议的“阅读课观摩及研讨”环节,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展示了三节精彩的阅读实验课,主办方还邀请了专家主持评课、研讨,与参会者互动,对展示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灵活使用阅读教学策略,充分体现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理念和精神的做法表示了赞赏和肯定。在随后的环节,四川省成都外国语校长助理郑军、江苏省盐城中学张仁学主任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校本教研的珍贵经验以及开展阅读课题的实施方案、组织保证等。

  会后,参会教师纷纷反映此次研讨会内容务实,形式丰富并对专家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来自山东省莱州一中的邱永霞老师等许多参会代表都表示希望


基础外语教育期刊

暂无图片

《基础外语教育》是由山东师范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出版、面向中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者的学术期刊。[ 了解更多 ]

查看往期刊物 了解投稿方式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