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精”研过程,“质”结硕果 | 徐浩:关于课题结题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 2022-12-21

课题结题作为中小学科研课题研究的重要环节之一,是课题研究成果的集中表达,更是课题成果最终呈现的核心材料。本文从课题结题报告内容解析、结题材料撰写安排和后续建议等三方面深入分析,聚焦中小学教师在课题结题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以“多源文本融合式阅读提升学生素养的行动研究”课题为例,通过对课题的初始研究目标再次分析、梳理研究过程中的研究方法和实施步骤、总结研究结论后反思等落实结题报告的撰写,顺利完成课题结题工作。


一、课题结题报告内容解析


1.课题基本情况梳理

撰写结题报告之前需重新思考一下课题起点与目标,比照现有的结题材料,做到首尾呼应。以“多源文本”课题为例,首先教师应将研究成果指向学生,明确研究目的要指向学生在阅读素养上的提升,并进一步剖析阅读素养的内涵,将其与总课题联系起来;其次分析提升目标的途径,即“多源文本融合阅读”,重点突出该研究的“多源”特色,明确阅读文本选择的原因和内容;最后明晰“行动研究”的自身特征和循环特性,要认识到整个研究过程应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是阶段性进步和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2.课题研究目标再分析

图片1


第一,探索基于阅读素养提升的具体目标,对多源文本进行选择、加工、运用、评价的教学策略;

第二,探索在课堂阅读教学中,基于阅读素养提升的具体目标,将教材文本与其他文本有效融合的活动设计方法;

第三,探索在课外自主阅读中,运用教材外的其他文本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方法与策略。

二、结题材料撰写安排


1.研究情况概述

对于研究的基本情况,如参研学校、参研教师、研究对象概述、课题实验用书,以及课时分配等因素,应遵循如实陈述和详细介绍两大原则进行填写。

对于计划的完成情况,教师可以借鉴课题申报书中的研究内容和计划部分,明确已完成部分和未完成部分。特别注意要如实填写,对于未完成部分要明确完成程度和原因。

对于基本情况的变更,如课题负责人、课题名称、研究内容、成果形式、管理单位,以及完成时间等,要明确说明,若无变更则无需阐述。

对于研究成果的呈现,也要另行填写附件表格进行概述。


2.研究实施过程

图片2


研究的实施过程是结题报告中最有意义的部分之一,徐浩老师建议教师将子课题实际研究步骤一一阐明,主要依据指定的技术路线阐述各阶段采取了什么样的研究方法、研究了哪些内容以及达成了怎样的研究目标。既要避免面面俱到,又要做到重点突出。


3.研究结论总结

就研究结果及分析而言,应用不同的形式表达研究结果(如图、表等),通过分析变化趋势及分布状况得出结论、发现规律。

就研究成果及分析而言,应对课题研究的成效、成果、价值进行分析,如以数据对比或案例描述等方式,对相应内容进行多方面的分析。


4.课题结题反思与建议

在该环节,教师需思考该研究已经解决了什么问题,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说明本研究目前研究的局限,并指出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三、结题后续建议


第一项,反思经验与问题,查找不足;

第二项,开展新一轮研究,不断深化拓展现有成果;

第三项,成果推广与辐射,尽可能促进更多学生的发展。



以上观点总结出自徐浩课题结题培训指导——以“多源文本融合式阅读提升学生素养的行动研究”课题为例。可在“外研社K12”视频号-回放-11月17日进行观看。


相关课题介绍

“多源文本融合式阅读提升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行动研究”课题是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本课题通过行动研究的方法,探索不同来源(包括不同版本教材、“多维阅读”系列分级读物和其他形式的阅读资源等)的文本如何基于课堂阅读教学活动和课外自主阅读活动,在主题、内容、语篇三个维度上有效融合,促进学生阅读素养的提升。

本课题具体研究方向:探索基于阅读素养提升的具体目标,对多源文本进行选择、加工、运用、评价的教学策略;探索在课堂阅读教学中,基于阅读素养提升的具体目标,将教材文本与其他文本有效融合的活动设计方法;探索在课外自主阅读中,运用教材外的其他文本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方法与策略。

目前,本课题已经进入结题阶段,课题相关结题活动及课题成果公示,敬请关注外研社K12公众号。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