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研思同行,履践致远|助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山西省高考综合改革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在线培训”成功举办

2022-08-1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培训工作方案》和《山西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推进山西省普通高中教育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三新”改革,建设一支符合当前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需要的教育教学管理者队伍,助力推动山西省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2022年8月16-17日,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协办的“山西省高考综合改革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在线培训”成功举办,近四千名高中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640

1

2

3

4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

(在线培训集锦)


图片

主题讲座

图片



邱耀德:认真研读高中英语课标,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果——高中英语教师的“学”与“教”


640

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 邱耀德


邱耀德首先从课程性质与基本理念、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等解读《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改进和创新。他指出,教学中“立德树人,突出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更需要教师本身的德、素养和自身全面发展。他以《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必修第一册第5单元为例,结合自身的教研经验,为老师们提供细致、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最后,他从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方法:第一,营造上课前的氛围;第二,教师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第三,教师要想尽一切办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第四,确保全体学生参与热身活动;第五,教师要舍得花大量的时间让学生练习听、说、朗读课文;第六,教师通过鼓励学生阅读英文报刊、收听广播、观看原版电影等让学生理解各国文化内涵,比较异同,汲取精华,提高学生文化意识和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


张连仲:迎接新时代,用好新标准,培养新一代——外研社《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理念、思路和追求


640 (1)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外研社《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副主编 张连仲


张连仲提出基于学情做真实、扎实、落实、朴实的外语教学。首先,他剖析了新课标引领下的外语学科育人目标,他认为老师们要有大教育观,要培养祖国需要的新时代接班人。随后,他深入解读了英语课程改革的理念与方向,详细介绍了《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的修订思路、坚持的理念、突出的特色,并结合新教材的单元结构、语篇特色和活动设计,提出了新教材背景下的英语课程教学建议。他指出,本套教材的教学设计逻辑从学科教学上升为学生综合实践,具体体现在全面落实新课标理念、以主题为纲的单元结构和过程性的活动设计等方面,切实符合时代的真实要求和学生的真实需求,话题真实鲜活,语言真实有用,立意积极向上,立身文化自信,结构有认知韵律之美,语言有精妙表达之美。教师在使用教材的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语言结构与信息建构的关系、语言基础与语用能力的关系、意义建构与思维锻炼的关系以及文化理解与文化站位的关系。最后,他强调,外语教育要与时代同步,为国家育才,外语教师要以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为目标,在讨论外语教学时,要有为中华民族培养下一代的使命思考。


常玉梅:指向新课程标准的新教材使用


640 (1)

(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 常玉梅)

常玉梅从新课标提出的整体外语教育理念入手,解读了外语教育的整体发展观、整体课程观和整体教学观。她强调,新课改背景下的英语教学要从关注知识的学习向关注人的发展转变,从以语言为核心向以育人为核心转变。她指出,教师要关注课程内容的核心六要素之间的关联,实现教学过程中“工具性”与“人文性”的融合。随后,她通过大量的教材实例帮助老师深入理解新课标下的新教材使用与教学实践。她建议教师在单元教学中要以主题为引领,以语篇为依托,以提升能力为目标。最后,落地到一线教学及日常备课,她认为教师在实施教学之前要对新教材进行宏观的审视,深入分析并理解新教材的理念、内涵和编写意图,定位生本课堂;要从学科本位转换为育人本位,实施以主题为引领、以语篇为载体、以活动为依托的单元整体教学活动;同时,她建议在教材使用中要不断提升英语教学的主题意识、主线意识和语境意识。


本次培训活动由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基础教育服务部主任逯丽娟主持。

640 (2)

外研社将在本次培训活动的基础上,依据山西省各地市的具体需求,分阶段、多轮次地提供更加个性、具体与落地的教学指导性培训,助力推进山西省普通高中教育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三新”改革,为山西省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外研社K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