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2022外研版《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暑期在线培训成功举办

2022-08-08


2022年8月22-24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面向广大《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使用区的教师,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在线培训。《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副主编、编委,携手课程改革省市的教研员、一线优秀教师与全国英语教育工作者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本次培训通过专家主题讲座的形式,解析新课标和新教材、展示教学课例,旨在帮助广大一线教师准确理解、把握新课程的新理念、新要求以及如何通过实施新教材的新教学来落实新课程理念,更加有效地应对新高考的能力要求。培训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各级教研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截止到直播结束,近2万人次在外研社高中教材培训专属钉钉社群,开展了围绕新教材的学习活动。


1

(在线培训集锦)

图片

主题讲座

图片



张连仲:“文化、思维、能力、人格”——《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的理念、设计与教学建议


2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外研社《英语》(新标准)高中教材副主编 张连仲


张连仲首先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教材要反映时代、与时代同步,要服务国家的战略要求,要站在外语教育发展的角度为国家育才。因此,当我们在讨论外语教学时,要有为中华民族培养下一代的使命思考。他深知教师换用新教材总会有一个适应过程,他认为教师要根据自己学生的发展状态和学习心态去思考、实验和实践。全面了解学生是教师践行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思考教学并改进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归到一线教学,他认为教师要在了解学生状态和渐进成长的基础上理解教材,设计出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教学活动,以达到学生在学段内多维度学习能力和效果的提升。最后,他倡导教师要适应新形势,调整角色定位和教学行为,让教学实施更好地实现教材意图,通过活化各项活动,引导学生掌握单元内容,培养学习能力,提升核心素养。


刘晓:新高考背景下的《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施教建议


浙江省正高级教师,英语特级教师,《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编委 刘晓


刘晓首先从新高考改革的背景及考察要求入手,解读了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她认为新高考突出价值引领,依托情境,整合运用必备知识,充分体现了新高考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接着,她介绍了《英语》(新标准)选择性必修教材的结构体例和单元框架。她指出,选择性必修教材在必修教材的基础上,围绕三大主题语境,体现出更广的主题范围和更深的意义内涵。同时,选择性必修教材系统布局语篇知识,关注整合、综合的学习运用,特别是活动设计,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她从主题与主题探究、语篇与语篇解读、活动与活动设计等六个维度阐述了教考一致的单元教学理念与实践路径。


3

姚卫盛:新高考、新教材、新课堂——基于《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使用的教学与备考实践


4

天津市南开中学英语教师,天津市正高级教师,天津市骨干教师 姚卫盛


姚卫盛的讲座包括新高考的导向、新教材的使用和新课堂的建构三个方面。关于新高考的导向,姚老师通过分析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国家课程标准,阐述了高考英语科的功能定位、考查内容、考查要求和考查载体,并结合近几年的高考真题,指出新高考愈加侧重对学生思维能力及语用能力的考查。关于新教材的使用,他以选择性必修教材第一册第3单元为例,分享了来自不同老师的多个版本的教学设计。关于新课堂的建构,他谈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刘润清教授关于英语课堂五重境界,并指出外语教师需要理论学习,英语课堂需要启迪智慧。


杜明环:“三新”背景下的《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选择性必修第四册教学建议


天津市南开中学正高级教师,英语特级教师,天津市中小学市级学科骨干教师 杜明环


杜明环首先介绍了“三新”背景下,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作用和意义。她认为中国高考评价体系既是高考内容改革的基础工程、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南,也是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助推器。受传统高考备考模式的影响,目前高三教师在使用教材教学时面临课时紧张、学生接受程度有差异等问题。基于此,她以选择性必修教材第四册为例,详细介绍了教材的单元主题、设计原则和语篇核心价值,并针对“如何在品读语篇的过程中落实对词汇的温故知新”“如何基于教材进行写作训练以及如何开展群文阅读,加深主题意义理解”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面对选择性必修四教材,她鼓励教师要发挥备课组的集体智慧,分工合作,资源共享,提高备课效率和质量。

5


常玉梅:指向深度学习的新高三教材使用


6

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理事 常玉梅


常玉梅首先提出了深度学习的本质——个体能够将其在一个情境中的所学运用于新情境的过程,强调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具有“俯瞰意识”,要对教材树立整体观;对于高三毕业班的教师,要熟悉不同册次的话题复现及进阶、要立体理解并融会贯通整个教材体系,从而做到以“新”带“旧”、以“旧”续“新”和“新”“旧”贯通。同时,她还通过大量的教材内容实例,对标新课标的内容要求和新高考的能力要求,帮助老师认识到深入研读教材,充分挖掘教材,多元利用教材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图片

教材解析

图片



蒋广宁:《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必修第一册第1-2单元解读及教学建议


7

(外研社基础分社高级编辑 蒋广宁)


蒋广宁从《英语》(新标准)高中修订版教材整体架构和设计思路、主题意义建构、内容与设计思路解读和教学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提到,每个单元包含三大环节、七大板块,遵从“理解”“发展”到“实践”的原则,以主题为纲,全面落实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大主题语境的构思,从背景激活——主题理解——功能运用——思维拓展——观点表达——自我反思——项目实践等环节层层递进、螺旋提升,给学生创造更多阅读思考和内化的学习机会。随后,她从教材编写的思路以及教材单元内部各活动之间的逻辑等方面,以必修第一册第1-2单元为例,给老师们做了“手把手”的直观说明和解释。


本次培训活动由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培训师刘祉歆主持。

8


图片

培训回看及证书领取

图片


参与方式

本系列在线培训已经通过 “外研社·K12教师发展社区”进行。请您下载钉钉手机APP并使用钉钉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申请加入“外研社·K12教师发展社区”。工作人员将根据备注邀请您进入相应群中,届时您在群中可完成直播收听。

9

10

⚠️ 已在【外研社·K12】教师发展群的老师,无需重复提交申请!



培训费用

培训不收取任何费用。


有效期限

2022年9月25日前,可在群内观看回放。


学时证书

线上课程每门课程均有相应学时证书,观看完整课程直播(或回放)的教师2022年9月25日之后可在钉钉群内领取学时证书。具体领取时间及方式,请关注钉钉群内公告。


学习反馈

外研社将通过“外研社·K12教师发展社区”统计教师参与各群课程学习情况,在本次培训全部结束后,以地市为单位向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反馈本市教师相关学习数据。


联系咨询

客服邮箱:service@unipus.cn

客服电话:4008987008



外研社K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