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思维品质课题专栏 | 成都领川外国语学校举办课题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2-06-30

科研领航,砥砺前行

图片1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题研究是教科研工作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2022年6月15日上午,带着对教育的思考和对科研的热忱,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思维品质培养研究”子课题实验校成都领川外国语学校顺利召开了《基于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活动的思辨能力培养方法的研究》子课题开题仪式暨研讨会。成都市小学英语教研员樊波老师及武侯区小学英语教研员苏燕老师、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系主任段丽斌教授三位专家莅临指导。赵兴校长全程参与并致辞,学校各级行政领导、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课题组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开题报告,专家引领


首先,课题负责人赵兴校长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书。

图片2


接着,课题主研人、小学英语教研组长张淑媛老师就课题作了详细的汇报。张淑媛老师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现状及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创新点;研究思路及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实施步骤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详细清晰的介绍。

图片3


听完张淑媛老师的开题报告,专家们发表了评议意见。武侯区小学英语教研员苏燕老师对该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新课标对英语思辨能力的要求非常高,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是一件很必要也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通过这次课题研究以研促教,突出学校外语教学特色,引领英语学科的发展。

图片4


成都市小学英语教研员樊波老师肯定了课题扎实的研究基础、研究可行性以及研究课题对于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指导性,指出可以适当细化研究课题的切入点,研究内容可以结合布鲁姆分级教育目标的分类,并就课题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图片5


专家们的精心指导,字字珠玑,为老师们指明了方向。与会的老师们也是获益匪浅,所有课题研究人员对课题研究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研究任务,厘清了研究思路。

图片6


接下来,课题负责人赵兴校长对课题的实施进行总结性发言。赵兴校长对该课题的研究价值和意义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立项课题既源于教学又服务于教学,要让学生和教师都成为课题研究的受益者。他寄语课题组成员要通过课题研究的开展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在课题研究中要以理论学习为先导、以探索实践为重点,形成有效的教育教学行为;在课题研究中要形成研究特色,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推进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发展。


以研促教,课例展示


随后,领川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仲圆圆进行了一堂精彩的阅读教学的课例展示,多维阅读第10级《不一样的它们》。在这节阅读教学展示课中,仲老师把课题研究和教学实际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仲老师运用游戏导入、鱼骨导图、以问促思、以拓引思等多种思维性语言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能力、逻辑性思维能力和创新性思维能力,促进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打造更高效的课堂。

图片7


本节展示课获得了与会专家、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赞赏。专家们对本堂课例作了详细点评,认为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充分发挥了核心素养的统领作用,践行了学思结合的理念,指出在阅读课教学中要引导学生理解话题内容、深挖主题意义,为今后的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s



课题研究为老师们的发展和锻炼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今天的开题仪式让老师们获益菲浅,感受颇多。专家们的悉心指导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领导的要求和现实的状况让老师们感受到任重道远。开题报告会虽已结束,但课题研究才刚刚开始。研修不止,学习不断,课题的立项和开题只是起步,课题组老师们同心协力、扎实工作,相信在专家们的指引和领导的支持下,课题研究会做得更深、更实、更优。

图片9


供稿:成都领川外国语学校小学英语组



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思维品质培养研究”,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组织申报的两个子课题:外语思辨教学对中小学生外语能力的促进作用研究应用智能点读技术提升中小学生英语学科思维品质素养的实践研究,自 2020年8月批准立项以来,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了子课题实验校(区)招募工作,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更多课题信息。


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思维品质培养研究课题专栏



学术科研动态

暑期学术科研研修班

重磅通知丨2022中小学英语教师学术科研能力提升研修班开始报名啦! (7月28日报名截止)

图片10


近期课题招募

全基中心重点课题“通过自然拼读与语音教学提升中国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行动研究”子课题招募(9月31日截止)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小课题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8月10日截止)


全基中心重点课题“阅读素养视域下的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课程化研究”第三批次招募(7月15日截止)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