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书上架 | 外语教师必入的“蓝皮书”又出新版啦!

2022年04月16日
分享到


期盼已久的基础外语教育“蓝皮书”终于又出新版啦!


作为聚焦中国基础外语教育领域的年度性重要事记,“蓝皮书”系列由权威专家联合编撰,汇集基础外语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最新发展动向,内容丰富,极具可读性与收藏价值,可谓是中小学外语教师和教研员人手必备的“宝典”。


《2020-2021中国基础外语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权威打造,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杨鲁新教授及徐浩副教授担任主编。


1


精彩内容,先睹为快

● 课程:更加准确、系统地理解课标

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标准的修订版颁布在即,本模块提出对新一轮课标学习建议:老师们应更精细地研读课标,更准确地理解课标中的核心概念和关键论述,着力厘清课程改革的目的、方向,更好地理解具体做法背后的缘由和理据,才能把课标理念更好地渗透到教学当中。


● 教学:英语的“难学”与“有用”

本模块从“读写结合教学”“阅读教学”“拼读教学”“听说教学”“绘本教学”等方面,展示了基础外语教学实践者们为突破外语“难学”所做的努力与探索。


● 教材:教师与课程的中介

教材使用是教师实施课程教学的核心环节之一,不仅直接反映了教师对教材文本与活动的理解和加工,还能透视出教师对课程与教学的基本认识。本模块从教材分析与使用的角度,呈现了教材在教师与课程之间的中介作用。


● 测评:线上教学评价的问题与研究

当前,线上教学已经实现普遍应用,但线上教学难以实施有效教学评价的问题仍非常突出,线下教学中常见的诊断评价、交互评价和动态评价等均难以有效在线上实施。本模块的几篇文章探讨了当前新技术支持下线上教学评价存在的问题和开展的研究。


● 资源:赋能师生的个性化发展

本模块分享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简称“北外国际”)于2020—2021期间所开展的研究项目,六篇研究报告聚焦国际化视野下的本土实践,围绕教师与学生两个重要群体,分享了教师发展活动、课程与教学资源在赋能两个主体层面的探索成果。


如何购买“蓝皮书”?

●外研书店微店购买链接

https://k.youshop10.com/pE3Fm5bQ


●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直达商品页面


3


学术科研动态

近期课题招募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重点课题“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学生自主能力培养实践研究”子课题招募

全基中心重点课题“阅读素养视域下的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课程化研究”第三批次招募

2022年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青年教师专项课题招募

全基中心重点课题“多主体共育背景下新媒体工具对中小学生外语能力发展的影响因素及体系优化研究”子课题招募

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思维品质培养研究”子课题实验校第四批招募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