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线上课堂教学评估怎么做?收下本篇5大实用策略

2022年04月07日
分享到


我们在上一篇线上教学系列推文——课堂管理篇中为老师们介绍了“出门条”(Exit ticket)这个经典“形成性评估”(Formative Assessment)策略,今天我们就来展开说说如何在线上课堂中实施有效教学评估。关注学生学习进展、希望提高教学效果的你一定不能错过~


理解教学评估


首先,让我们用两个问题回顾一下教学评估的相关概念。


1. 什么是教学评估?

教学评估(Assessment)是教师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的活动,一般有两种方式: 

形成性评估(Formative Assessment)和终结性评估(Summative Assessment)。

这两种方式有何区别呢?用一个例子给大家说明:


1


如图片的左半部分所示,厨师在做菜时可以自己通过菜的味道、温度、颜色等信息随时对这道汤进行调整,这个过程就是“形成性评估”,即: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老师根据学生的认知、需求和偏好等方面,运用不同方式来检测学生是否达到学习效果,并对自己接下来的教学做出调整。形成性评估可以贯穿整个学习过程


那什么是“终结性评估”呢?请看图片的右半部分,当厨师将这道菜摆到桌上让顾客品尝时,就无法再作出任何调整,顾客的反馈将会是这道汤最终的成绩;所以,每学期的期末考试,亦或是中考或者高考,都属于终结性评估。


2. 为什么要用形成性评估?

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Cambridge Assessment)提出,形成性评估可以改善学习效果、提高学生信心、提高独立性以及改善学习氛围;国际上关于教学评估的两位权威专家Dylan William和Paul Black也曾通过研究指出,如果教师在教学中使用形成性评估,学生的学习效率将会是原来的两倍


2


形成性评估策略


那么,教师该如何在线上课堂中进行有效的形成性评估呢?我们为老师们准备了以下几大策略:


教师提问类

提问是了解学生是否理解知识点、帮助教师调整下一步教学的重要渠道。它贯穿于整节课的始终。提问质量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学生的课堂状态以及学习效果。


策略1: Pose, Pause, Pounce, Bounce

Pose:在屏幕上打出一个问题/观点供学生进行思考;

Pause:给予一定时间供思考,这步很重要,很多时候学生不想回答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思考;

Pounce:随机挑选一名同学回答;

Bounce:第一名学生分享后,千万不要马上反馈!而是要再选一名学生去分享或添加更多的想法。


此活动弱化了“答案”的权威性,而将“答案”转化为“交流的信息”;摒弃传统的“我问你答”模式,通过“分享”答案,进而营造一种“说错了不要紧,重要的是敢于表达”的课堂环境,从而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方便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3


自我评价类

自我评价是学生分析和评价自己行为的过程,它使学生能够独立自信地评估自己的学习,而不是总依赖于教师的判断。当学生进行自我评估时,他们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策略1:  Traffic Lights

我们可以要求孩子准备三张卡片,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含义。例如:

绿色:我完全明白了

黄色:我还有点疑惑

红色:我不明白


4


在进行知识点新授时,教师可以通过屏幕前学生摆的卡片颜色,给予一些针对性的帮助;也可以邀请持绿色卡片的同学,来为持红色卡片的同学讲解。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运用于课中,我们在下课前仍然可以运用卡片,评估同学们对于本节课知识的掌握。


红绿灯所代表的含义远不局限于以上内容。这些图片也许能够给予你一些思考:


5


6


策略2:  Get Emojis Alive

在线上教学中,我们会发现学生对“发表情”情有独钟。老师不妨利用这份热情,充分发挥Emoji的作用,让学生提供自我评价:


步骤一:将题目和表情选项用PPT展示;

步骤二:学生在线上平台的评论区发送表情选项A, B或C;

步骤三:老师收齐答案,查看详情,采用differentiation的策略,给予不同选项的人不同的任务。例如:

A选项的同学自己用Past Simple写2个句子,分享在聊天区;

B选项的同学将课本中的例句再读一遍;

C选项的同学请认真听老师再讲解一下该语法的难点部分。


例子:

I can explain Past Simple to my friend:

7


策略3:  KWL Chart

相信看了线上教学系列第一期“教学策略篇”的老师们对KWL表格并不陌生。它是Active Learning教学中的一种信息组织图(Graphic Organizer),能够帮助学生整理和规划自己的学习过程和进度。因此,KWL表格也是一个实用的教学评估策略。


K” 是“Know” ,即“我已经知道什么。

W” 是“Want ”,即“我想知道什么。

L” 是“Learned”,即“我学到了什么。


KWL表格可以应用于课堂的不同阶段。在课堂开始时,让学生填写表格中的“K”和“W”,激发他们对已知和新知识的学习兴趣;在课后,我们可以让学生完成表格的“L”部分,帮助他们复习所学知识,也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以便调整下一步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


8


提供反馈类

研究表明,通过文字来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对学生的学习大有裨益,且持续显著。我们如何才能在教学中提供有效反馈呢?


策略1:  Two Stars and a Wish

在给孩子们进行作文反馈时,可以利用这个活动,即“提出两个亮点,以及一个需要改进的部分”。这个活动既可以用于教师给学生提供反馈,也可以用于学生之间互相评价。这样,当孩子们拿到反馈,既感受到了肯定,又发现可以进步的地方。这样的反馈,谁会不喜欢呢?


9

下期预告:

线上教学系列之——教学资源篇

我们将提供更多实用的资源助力你的在线课堂,敬请期待!


参考文献:

[1] Black, P., Harrison, C., Lee, C., Marshall, B., & Wiliam, D. (2003). Assessment for Learning: Putting it into Practice.Maidenhead: Open University Press.

[2] Black, P. & Wiliam, D. (1998). Assessment and Classroom Learning. Assessment in Education. Abingdon, UK: Routledge. Retrieved from https://cambridge-community.org.uk/professional-development/gswafl/index.html

[3] Black, P. & Wiliam, D. (1998). Inside the Black Box: Raising standards through classroom assessment. School of Education, King’s College, London, United Kingdom.

[4] Butler, R. (1988). Enhancing and undermining Intrinsic motivation; the effects of task involving and ego-involving evaluation on interest and performance. 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58): 1-14

[5] Getting started with Assessment for Learning. Retrieved from https://cambridge-community.org.uk/professional-development/gswafl/index.html

[6] Assessment for Learning, A Practical Guide. (2009), The Northern Ireland Curriculum, A CCEA Publication. Retrieved from http://assessment.tki.org.nz/Assessment-for-learning/Assessment-for-learning-in-practice/Self-and-peer-assessment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