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小少年 大外交丨“未来外交官”培养计划

2022年04月06日
分享到


1


一、项目介绍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培养学生兼具爱国情怀、国际视野与专业能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北外国际”)创建“未来外交官”培养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培养计划”)。

项目基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以下简称“北外”)的外语人才培养优势与国际化教育资源,坚定不移地贯彻培养国际化人才的理念,为小、初、高全学段的青少年群体提供系统的交流与实践机会,致力于培养在世界舞台上有所担当的中国的国际人和国际的中国人。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

主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


三、项目活动形式


  • “外交官进校园”系列讲座

北京外国语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开设101个语种学历学位教育、培养了400多位驻外大使的高等学府。北外国际“大使进校园”系列讲座帮助学校师生走近中国外交,聆听外交官背后的故事,助力当地基础教育学术高度和办学视野的提升。每年将邀请曾经在外交战线一线工作过的大使与外交官,分享他们的故事与经历,与同学们进行近距离互动,回答校园小记者的问题。


  • “国际理解教育”系列讲座

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术优势,北外国际邀请国际理解教育专家入校开展讲座活动,深入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全面提升学生的全球胜任力,积极促进学校对外交流。


  • 模拟联合国大会

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是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北外联合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大规模、全学段、高级别的模拟联合国大会。大会旨在丰富青少年人文素养,增进中外青少年心灵相通,提升青少年人文交流能力、国际理解力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一项具有示范性的国际理解教育活动。

模联大会第一轮采用开放性会议设置,在充分考虑教育的普及性和公平性的基础上,鼓励全国基础教育阶段的师生都能够持续地、无差别地参与到模拟联合国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模联大会第二轮会议设置侧重于进一步为有更高学术需求和理想追求的师生提供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 模联课程

模联课程从基础教育阶段的知识层面、教育状况和学生特点出发,深入研究和分析模拟联合国活动形式背后对学生综合能力、素养和技能的要求和培养计划,整合国内外多种资源,设计开发模块式课程体系。对于希望深入了解模联大会体系的学校,还可以选择模联课程,使学校参与系统化、科学化的模拟联合国教育教学实践。


  • 多语文化体验课程

国际理解教育之中一个重要元素是多元文化理解,深入认识不同文化间的差异,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通过多语文化体验课程,向学生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与文化,使得学生了解与尊重不同民族与国家的文化与传统,为学生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同时还会指导学校开展多语文化嘉年华活动,向更多的学生展示多语文化学习的成果,营造学校多语文化的氛围。


四、项目服务权益


2


五、项目申请


申请流程

1、学校向北外国际报名,并提交《“未来外交官”培养计划申请表》。

2、北外国际赴申请学校进行需求沟通。

3、北外国际与合作学校签约。


扫码预约申请

2

快来领取申请表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