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课题立项 | 全基中心重点课题“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学生自主能力培养实践研究”立项

2022年04月02日
分享到


立项公告


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重点课题“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学生自主能力培养实践研究”获批立项,现面向全国招募子课题实验校/区。


一、课题立项说明


课题编号:QJZD20211201

课题名称: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学生自主能力培养实践研究

课题负责人:蒋京丽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中小学外语教研室主任、英语教研员。

立项时间:2021年12月1日


1


二、课题背景


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是“十四五” 期间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以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为实现战略任务提供了条件。《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提出,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基础教育英语课程改革的目标不再只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而是要培养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四方面的核心素养。同时,英语学习不仅需要关注课堂,更应该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英语学科学习走向跨学科综合实践,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本课题基于对中小学英语学科的教学情况与需求调研,聚焦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实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有效使用学习策略并监控学习策略的使用情况及效果。本课题将对实验校进行子课题研究指导,探索学校发展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教与学模式和数字资源建设标准。


三、研究目标


本课题通过在中小学校中甄选教育信息化试点,在试点校英语教学中开展数字化教学实验,将数字化产品与英语课堂紧密结合,力求激发中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热情与自信心,提升中小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实现英语学科的育人价值,最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研究方向


课题研究方向涵盖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 利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平台开展英语课堂内外学习活动的策略研究

  • 利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平台提升中小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实践研究

  • 利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平台培养中小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应用研究


五、子课题申报


凡有意愿开展“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子课题实验研究,并具备一定实验条件的中小学校均可申请成为子课题实验校;能统辖5所及以上实验学校开展课题研究活动的中小学教育管理部门或教研机构,可牵头申报成为子课题实验区。实验校/区可获邀或优先参与本课题在全国举办的各级各类研讨活动。


六、申报说明


申报时间:

2022年4月1日-6月30日


申报程序:

1.阅读申报指南,确定研究方向。

点击下方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获取申报指南,子课题研究小组需根据本指南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子课题研究方向。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LR00HiaK6bTVS6a2_Gnuew   

提取码:qjzx


2


2. 按照要求填写子课题申报书,在课题管理平台提交申报。

登录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课题管理平台 https://research.fltrp.com/jc/ 完成新用户注册,进入个人中心完善资料后,在【工作台】界面点击【课题申报】,选择“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学生自主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按操作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子课题申报书。


附:课题管理平台课题申报指引 

https://docs.qq.com/doc/DTGluSFhVdW56c1dB


子课题申报咨询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课题办公室 

李老师

电话:010-88819782

邮箱:lizhengxuan@fltrp.com


欢迎有志申报课题的老师学习我们提供的公益课程:《基础外语教学课题申报书的设计与写作》(点击观看),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威教授主讲,帮助中小学英语教师提升学术写作能力。


3


后续,课题办还将推出结合本课题的系列讲座,包括权威专家的科研指导和一线名师的研究与教学案例分享,敬请期待!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