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课题资讯丨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基于语料库智能学习平台的英语读写培养研究”课题成果公开报告会在线举行

2022年03月04日
分享到


3月1日下午,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基于语料库智能学习平台的英语读写培养研究”课题成果公开报告会在线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何安平、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宏宝、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亚夫及多位语料库研究专家出席会议,课题组成员、课题实验校教师及各地多所高校和中学的教师近160人参会。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许家金教授主持。


会上,课题负责人何安平教授从语料库智能平台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实践、语料库教学案例创编的基本要素和教师的语料库素养提升等方面,汇报了课题研究的总体成果。课题自2017年立项以来,课题组专家带领广州、杭州、贵阳、北京等地共20余所中学的教师开展实践研究,带动逾2万人次使用iWrite语料库智能平台,创编语料库辅助教学案例70余个,自建各类微型教学语料库70余万字,参加境内外学术会议并发言16人次,为一线教师作语料库教学应用培训30余场,发表论文17篇(含3篇核心期刊,4篇人大报刊复印中心全文转载),原创的语料库辅助教学案例和论文参赛获奖逾10人次,获批省市区级相关课题立项6个,正式出版了《语料库辅助中学英语教学案例选编》(内含案例50篇,另可通过扫描该书封底的二维码免费下载全部案例的语料微本和其中15个案例的微课视频)。课题研究过程体现了语料库智能平台应用、教学案例创编和语料库素养提升三者的互联互动,形成良性循环,并有持续发展势头。


1

何安平教授汇报课题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认为,该课题的研究重点突出,研究过程扎实,研究成果丰硕,社会影响广泛,在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教学中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课题中采用的基于语料库的智能英语学习理念,语料库辅助英语教学的方法和技术,课题中所开展的基于语料库的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等,丰富了信息技术背景下基础外语教学改革创新的路径和方法,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希望课题研究成果能辐射更多中小学一线教师,切实帮助一线教师实现信息化教学素养的提升。


2

课题成果:《语料库辅助中学英语教学案例选编》



学术科研动态


新课题立项预告

全基中心重点课题“多主体共育背景下新媒体工具对中小学生外语能力发展的影响因素及体系优化研究”即将发布立项通知,启动子课题实验区/校招募,欢迎关注“外研社K12”公众号,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信息。

3


近期课题招募

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思维品质培养研究”子课题实验校第四批招募


课题研究成果

“高考测评”课题系列优秀课例展评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