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外研读书会 | 双减之下,如何进行学习评价?

2022年01月21日
分享到


外研新视点,传递前沿教学理念,引领英语课堂教学。

本期活动以读书会的形式开展,深度解读前沿学术专著,领略专家洞见,助您将学术知识转化为教学能力。


亮点回顾


“双减”政策后,如何实现教学减量不减质?在课时缩短、平时测试取消的前提下该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没有试卷,没有题海,该如何进行测试评价?这些难题无疑让广大中小学教师犯了难。

针对来自一线教学评价的难点以及“新课标”对教学评价多元化的要求,1月14日,外研读书会特别邀请了《语言测试与评价——理论与实践》的作者之一——赵海永,带领一线老师针对课堂评价方法及应用做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直播。我们期望通过直播可以帮助一线教师消除对测试评价理论的畏难情绪,通过实操性强的方法帮助一线教师运用课堂评价提升学生自主思考能力和动态检测学生学习效果。

在直播中,赵海永老师首先厘清了“形成性评价”的定义和范畴。一个好的形成性评价应具备以下特点:

  • 明确、理解并分享学习目标和成功标准

  • 通过提问驱动有效课堂讨论和其他学习任务,获取学习证据

  • 提供反馈,推动学生进步

  • 激活学生作为彼此的教学资源和自己学习的主人


有了形成性评价视角,那么接下来我们该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提问呢?赵海永老师在直播中提到,一线教师需要在设计问题时将问题的内容(包括学生的认知层次、状态、经验等)、问题的功能、期待的认知参与、语境、语法等通通考虑进去。可见如何能够ask good questions确实是门值得好好研究的学问。

为了让老师们更容易上手这套理论,赵海永老师把常见的开放性问题模板、学生学习档案袋内容检查表、对话日志样例和信息反馈要点,都一一归纳总结在直播中了,真正做到了“手把手带你入门测试与评价”!错过直播的老师也不必捶胸顿足,现在还可以入群看回放,更重要的是新一期的重磅直播已经在路上啦!

本周六(1月22日),我们将邀请《语言测试与评价——理论与实践》一书的另外两位作者——罗少茜老师和张玉美老师做客直播间,聊聊如何设计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测试任务。同样干货满满,千万不要错过!


*直播全程免费,参与方式详见下方!


如需学习材料请点击下方图片进行购买

1



本期活动介绍


2


内容预告

主题:如何设计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测试任务?

  1. 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及其内涵

  2. 核心素养测评原则

  3. 测试任务案例评析

  4. 课堂评价任务举例

  5. 讨论与分享


直播福利

入群可得语言测试与评价精编材料一份;

完成群内阅读任务,就将有机会获得主讲专家(即图书作者)针对教学评价设计的一对一点评。


参与方式

本次在线活动通过“外研社·K12教师发展社区”进行。请下载钉钉手机APP并使用钉钉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申请加入“外研社·K12教师发展社区”。工作人员将根据备注邀请你进入相应群中,届时你可以在群中参加活动。

3


*直播开始前,请准时登录钉钉APP或电脑客户端观看即可。

*提交入群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请耐心等待,不要重复提交申请。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