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顺利结课 | 外研社助力四川省马边县“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项目”

2022年01月08日
分享到


2022年1月6日,四川省马边县“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第一阶段教学教研顺利结束!该项目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以下简称“央馆”)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合作开展,由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教科院组建专家团队具体实施。


项目说明


本项目为马边县三年级学生提供基于外研版《英语》(新标准)(三年级起点)小学教材的双师课堂,并开展同步、异步教研培训,项目顺利有序地开展了36课时双师课堂,20课时同步异步教研培训,总计56课时。项目组建了由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尚梅林为首的专家团队,专家团队成员包括:成都市双流区迎春小学高雪、双流区实验小学曾倩、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学校彭松洁、双流中学万科实验学校吴语嫣、东升小学陈丽、棠湖中学空港校区陈佳、蓝港外国语学校凡桂桂、成都市双流区棠湖小学孟秦、双流中学实验学校附属小学高兴、双流区永安小学武庆。


1

(线上会议全体合影)


在尚梅林的带领下,专家团队对2021年秋季学期的授课计划进行了统筹规划和分组教研筹备,并圆满完成了教学教研任务,得到了马边县对口帮扶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第一阶段学习结束后,我们对参与项目的145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研。令人欣喜的是,超过85%的学生认为自己的英语水平有大幅度提高;有近80%的学生认为授课形式非常有趣并愿意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超过60%的学生认为平台标识清晰、远程教师指令明确,不需要本班老师的帮助就可以独立完成学习任务;近70%的学生喜欢带有“举手”“选一选”“连一连”“语音互动”等功能的教学活动,并希望这样的授课模式能够持续进行。同时,针对后续的课程,学生们希望任课教师和平台可以多进行“播放有趣英语视频”“老师带着我读单词、读课文”“进行有小奖励的随堂测验”“增加连线、选择、涂色、画画等闯关游戏”等教学活动环节。


第一阶段工作总结会


1月7日下午,由外研社牵头组织的阶段性工作总结会在线上如期举行,项目授课专家尚梅林及其团队成员、全景学习平台研发中心负责人任浩、外研社项目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尚梅林主持。


2

(双流区永安小学 武庆)


双流区永安小学武庆作为项目优秀教师代表进行发言。她以“奔赴热爱,一路成长,一路芬芳”为主题进行分享。作为希望工程的受益者,武庆表示,马边这个项目对她有着特别的意义,本项目不仅是民族地区英语学科发展的事情,也是党和国家体现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的重要举措。因此,项目团队搭建之初,尚梅林在思想上帮助项目组教师强化“乡村振兴”和“协同提升”的重要意义。随后,武庆分享到,双师课堂的模式对于云端的授课教师与民族地区的远端教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她代表项目组感谢央馆和外研社搭建的优质高效互动平台及技术支持,让英语课堂能够跨越山川和河流来到孩子们身边。最后,武庆希望本项目可以持续做下去,把帮扶师生的任务落到实处、抓在细处、管到深处。


3

(成都市双流区迎春小学 高雪)


成都市双流区迎春小学高雪基于本项目的全景平台系统使用体会进行发言。首先,她高度赞扬了平台使用的优势,如:教师可以通过平台上的导学与作业功能让学生远程答题;教师通过平台实时反馈的数据了解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及时有效地检测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平台的工具栏为授课教师提供了非常实用的教具,提升学生参与度;平台的智能回放功能可以及时进行回看,让学生反复学习;通过问卷调查、音视频播放功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习英语的热情,辅以有趣的教学活动,实现了对重难点的突破。同时,高雪也从教学教研的角度为平台优化提供了可行性建议,如:在激励学生方面可以强化正面鼓励的方式,建议在画面、音效上进行深度开发;量化学生课堂表现,以数据的形式呈现在学生头像旁边,以便任课教师提高课堂评价效率;简化课件中音频操作步骤等。最后,高雪认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项目的持续开展离不开多方沟通协调与层层落实,她相信在央馆和外研社持续重视下,本项目会迈入新的阶段,引领垂范。


4

(全景学习平台研发中心负责人 任浩)


随后,全景学习平台研发中心负责人任浩就本项目体会进行发言,并对高雪老师提出的优化建议进行逐一的回复。据悉,任浩已经携团队着手启动技术开发及升级,他表示在新的学期为项目团队及马边师生提供更优质、更完善的技术支持和后续服务。


5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尚梅林)


最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尚梅林作为本项目专家组重要成员进行总结发言。首先,她用“双向奔赴”“协同提升”“促进均衡”“体现公平”,高度概括了本项目的重要意义。其次,尚梅林借助“具备高度责任意识”“刻苦学习远程技术”“精益求精优化教学”“心系学生绽放情怀”“无私交流共同成长”五方面,具体展开说明了项目执行的过程。随后,尚梅林认为,本项目体现出参与各方的“四心”——“设计用心”“实施精心”“效果放心”“互动暖心”。最后,她表示,一次次深入民族地区,走进民族地区的教育,每次看到民族地区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和民族地区老师们渴望进步的眼神,她和团队都在不断地反思如何为民族地区的师生们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坚信,老师们所走过的每一步足迹,所付出的每一次努力,都将见证民族地区的孩子们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从而走向更开放、更自信、更广阔的人生。尚梅林的发言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将本次工作总结会推向高潮。


外研社拥有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包括《英语》(新标准)电子教材在内的数字资源为实现公平教育和智慧教育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满足老师们长效学习的需求,外研社开发出课标解读、语言能力、教学技能、教学活动、测试评价、学术科研等系列线上课程。这些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都将为协同提升项目的顺利进行发挥重要作用。外研社愿以四川省马边县“教研共同体协同提升”项目为契机,为提升马边县教育教学质量、支持乡村教育振兴尽绵薄之力。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