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免费直播 | 第三届全人发展与智慧教学研讨会邀您观课!

2022年01月05日
分享到


2021年,教育部出台多项有关基础教育的文件与通知,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新政策引发了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热烈讨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教育政策,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探讨我国基础外语教育的新态势、新机遇,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定于2022年1月8-9日在云端举办“第三届全人发展与智慧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亮点

继第二届全人发展与智慧教学研讨会召开后,本届研讨会疫情后首次采用线上研讨的形式展开,将就“新时代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下的读写结合教学:守正与创新”主题进行深度分享与探讨。新时代、新背景下的基础教育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如何结合英语读写教学向学生更好地传递全人发展理念是当前中小学英语教师较为关心的重点问题。本届研讨会希望借由多样的交流形式及全国各地专家名师的分享,为我国基础外语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研讨会主题

新时代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下的读写结合教学:守正与创新


研讨会形式

主旨报告、专题发言、示范课说课+专家点评


专家阵容

研讨会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邹为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罗少茜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分享他们在基础教育和英语读写教学方面的洞见与心得,北京学校、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南京雨花台区教师发展中心、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南京外国语学校雨花国际学校等机构的领导、优秀中小学教师、优秀教研员和特级教师共同进行观课、评课、研讨与互动。


1

王文斌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机构“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外语教育学”学科建设首席专家。曾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英国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16篇,出版学术专著9部、学术译著5部。


2

王蔷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展业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语言学习理论、英语教学法、英语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小学生英语阅读素养发展研究、行动研究等的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承担国家及省部级课题、横向课题和校级课程改革课题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一百多篇,主编了经教育部审定通过的小学、初中和高中英语教材。


3

邹为诚 华东师范大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语言学,包括:儿童、青少年、成年人第二语言发展研究,第二语言课堂教学研究,第二语言课堂教学设计研究,外语课程开发和教材设计研究,外语教师知识发展研究,外语教育社会文化思想研究,外语教育政策研究,国际外语和第二语言政策比较研究,国际外语课程标准比较研究,国际外语教材开发研究等领域。曾主编我国英语专业自“九五”计划以来的主要基础课英语综合训练教材、应用型专业的基础英语教材、上海市课程改革课程教材,2018年主编上海市高中英语教材(上教版)。2002年获教育部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15年获首届华东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奖,2017年获上海市“卓越教师英语教师教育课程改革教学成果”一等奖。


4

罗少茜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的主要著作有《英语测试与评价:理论与实践》、《促进学习:二语教学中的形成性评价》、《英语词汇教学研究》、《任务型语言教学:任务、任务研究、任务型教学与评价》、《任务型语言教学》。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核心素养对学生表现效果的历时研究”;“中学英语素养测评与诊断”、“中国环境下英语学习中任务的作用”。主要研究领域及研究兴趣:二语习得、语言测试与评价、任务型语言教学、英语阅读教育与评价及外语教师教育。


5

杨鲁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21—2025 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语言课程与教学、第二语言写作教学、外语教师教育及学术读写能力发展。2013-2021年担任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北京外国语大学培养基地教学主管,为遴选入站学习的北京市英语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设计并实施培养方案。


更多专家风采


6

蔡静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7

程岚

北京学校副校长、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副校长

北京市正高级教师,中学英语特级教师


8

周春燕

南京市雨花台区教师发展中心英语教研员


9

付绘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研员、中学英语教研室负责人


10

蒋京丽

特级教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中小学外语教研室主任


11

刘莹

北京市英语特级教师


12

季燕

北京市英语特级教师


13

赵书梅

北京市英语特级教师


参与方式

本直播通过 “外研社·K12教师发展社区”进行。

请您提前下载钉钉手机APP并使用钉钉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申请加入“外研社·K12教师发展社区”。工作人员将根据备注邀请您进入相应群中,届时您在群中可完成直播收听。

14


活动日程

15

点击获取会议手册,了解更多会议详情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