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喜报:外研社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多个奖项

2021年10月13日
分享到

1


2021年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举行。外研社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外研社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特等奖和19项全国优秀教材奖一二等奖。


近年来,国家对教材建设给予高度关注。2016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教材建设的中央文件。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2017年国务院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成立教材局,同时,国家教材委员会设立专家委员会,通过层层推荐、全面比较、反复研究遴选出200余名专家委员会委员。2020年开展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该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四年评选一次,对各级各类优秀教材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此次外研社获奖的教材涵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全学段。其中普通高中教科书《英语 必修第一册》荣获基础教育类特等奖,多种教材荣获基础教育类一二等奖;《新编大学英语(第四版)综合教程1》和《翻译概论(修订版)》荣获高等教育类一等奖,《大学思辨英语教程 精读1-4 》《现代大学英语 (第二版)精读 1-6》《“东方”大学俄语(新版)学生用书 1—8》等荣获高等教育类二等奖;《新视野商务英语视听说(第三版)》荣获职业教育类二等奖。这些成绩体现了外研社全面贯彻国家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和教材管理办法,深刻理解教材出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在各阶段外语教材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理想与职业道德等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展示了外研社多年来在外语教材研发与出版领域的深厚积淀,以及在新时代外语教育发展与外语教材建设中的创新引领。


外研社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全国外语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的支持,以及广大外语教师的努力,也离不开北京外国语大学对教材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成立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以教材育人、促学促教为宗旨,以把握教材建设方向、提高教材建设质量、加强教材建设研究为目标,充分发挥外语教材研究、指导与服务功能;在国内高校率先成立教材处,进一步推动教材建设规划、管理办法的落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外语教材体系,在外语精品教材的编写出版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在课程标准研制、教材编写审核、国外教材研究、重要文稿翻译等方面承担重要工作,为国家教材建设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未来,外研社将不负厚望、再接再厉,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各学段、各语种外语教材建设与研究,把握正确方向,落实国家事权,强化育人功能,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建立课程、教材与教法相结合的编研出版体系,培训、使用与评价全流程的教材支持体系,不断提高外语教材建设的时代性、思想性与科学性,为新时代我国外语教材建设与外语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