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新书速递 | 高中英语 (修订版)(选修) 教材出版啦!

2021年09月28日
分享到


前  言


自2019年以来,外研版高中英语教材(修订版)陪伴广大师生已两年有余,在这期间,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与肯定。

依据《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 年版 2020 年修订)》,外研社在2021秋季学期将推出选修教材(基础类、拓展类、提高类),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

学生在完成必修课程、选择性必修课程后可选择使用提高类教材。基础薄弱,需要补习基础知识的学生可以选择基础类教材。有意愿拓展兴趣、开发潜能的学生可选择拓展类教材。基础类教材与拓展类教材适合学生在高中三年内任何学期选用。

下面,我们将对这三大类教材进行一一介绍,以便广大师生了解。


选修教材体系


1


提高类


《英语选修第一册》、《英语选修第二册》、《英语选修第三册》是《英语》(新标准)高中阶段的提高类选修教材,基于《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对“提高类”选修课程的要求,为学有余力报考外语类院校以及具有特殊发展需求的学生而编写。供学生在完成选择性必修课程后选用


英语选修(第一册~第三册)


教材注重培养学生的多元能力,包括基础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学业素养等维度。


2


教材特色


  • 遵循“理解—发展—实践”的原则,以“主题”为纲设计单元任务,内容逐步扩展加深、螺旋式上升,符合语言教学规律。

  • 每册包含四个单元。单元主题和语篇话题更加强调学术性和思辨性,以语篇为核心展开语言教学和实践,多角度立意主题,通过多样化的文本体裁及题材,丰富学生语言感知与学习体验,在英语学习的同时拓宽视野、提升思维。

  • 强调学习策略的培养,鼓励学生通过体验、实践、讨论、合作、探究等方式,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完成学习任务、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同时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及时进行自我反思和评价,进一步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 活动设计紧密围绕主题语境,将听、说、读、写四个技能融到一个活动中进行综合训练,充分体现了英语学习活动观;同时强调交际情境的真实性和丰富性,帮助学生掌握语言技能、建构完善的知识基础。

  • 突出文化意识(尤其是跨文化意识)的建构与发展,通过介绍及比较中外文化,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化异同,学会理解和包容不同文化,提升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将文化知识内化为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和有利于国家和个人发展的跨文化态度与意识。


样张预览


3


基础类


《高中英语阅读教程》、《高中英语写作教程》是《英语》(新标准)高中阶段的基础类选修教材,基于《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 年版 2020 年修订)》对“基础类”选修课程的要求,为完成必修课程有困难,需要补习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学生而编写。供学生在高中三年内任何学期选用。


高中英语阅读教程(配MP3)


全书包括 36 个单元,共学习 29个阅读策略。助力学生拓展思维、丰富词汇、实践语言、获取新知,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4


教材特色


  • 选取体裁丰富、语言地道鲜活、时代感强、突出跨文化意识的三个语篇,将各种阅读策略针对性地、自然地融合在不同单元的阅读篇章中。

  • 活动设计丰富,引导学生对以往接触或熟悉的阅读方法从无意识使用到有意识的主动运用,培养看、说、写的能力。

  • 共讲解Skimming、Scanning、Interpreting等 29 个阅读策略,每单元讲解一至三个阅读策略,并将其融合在三个阅读语篇中,通过读前、读中和读后活动,有意识、有侧重地帮助学生训练阅读技能,培养阅读能力。


样张预览


5



高中英语写作教程


本书共12个单元,每个单元通过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的问题,引导学生发现文本规律,从而分析不同文体的特点,强化他们的段落和篇章意识;同时,教材设计各种情景和任务,帮助学生充分练习,并能够运用英语连句成段、组段成篇,在语境中提高英语段落写作能力。


6


教材特色


  • 以写作结构为纲,涵盖课标规定的诸多话题和文体要求。

  • 在部分单元引入了“同伴互评”的概念,引导学生分别以作者和读者两个视角来思考写作任务。

  • 本书的编写突出真实性、实践性,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书面表达和交流,为今后进入高等学校继续深造和走向社会打下良好的英语写作基础。


样张预览


7


拓展类


《高中英语文学赏析与写作》、《高中英语中国之旅》(出版中)是《英语》(新标准)高中阶段拓展类选修教材,基于《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 2020 年修订)》对“拓展类”选修课程的要求,为有意愿拓展兴趣、开发潜能和特长的学生策划编写。供学生在高中三年内任何学期选用。


高中英语文学赏析与写作


教材包括3个单元、12 个模块,从语言特点、创作技巧、篇章结构、写作手法等方面讲解诗歌、短篇小说和戏剧,让学生领略英语的音韵美、修辞美和意境美,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力。 


8


教材特色


  • 选取经典作品和畅销作品作为阅读语篇,涉及诗歌、短篇小说和戏剧三大体裁,力求为学生提供原汁原味的文学作品。

  • 本书设置丰富多样的读后理解活动和写作任务,帮助学生在充分解读作品,培养思维能力、文学理解力和鉴赏力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掌握不同体裁文学作品的写作特征和写作技巧,提升文学写作能力。


样张预览


9

11


高中英语中国之旅(出版中)


《高中英语中国之旅》是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根据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在充分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推出的中小学“一条龙”英语教材——《英语》(新标准)高中阶段的拓展类和实用类选修教材,供对跨文化交际感兴趣的学生选修。


12


教材共16个单元,介绍了英国四口之家在中国旅游的所见所闻,并设计了丰富多样、情境真实的交际、听力、写作和拓展活动,同时每单元还介绍了相关国外旅游景点、文化习俗和价值观念。通过学习,学生能够了解国内外许多大城市和主要旅游景点的历史背景和现状, 加深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世界的了解与认识,增强国家认同和家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同时能进一步提高听、说、读、写能力,提高跨文化沟通能力和批判与创新的能力。 


关于购买

9月起,各地新华书店有售。 

购买咨询:010-88819266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