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创新预见未来 :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数字教育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2021年07月16日
分享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新技术、新业务、新业态不断涌现,时代变迁下的现代教育迎来重大机遇与挑战。在此背景下,2021年7月15日,外研在线与亚马逊云科技主办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数字教育高端论坛,以“创见”为主题,聚焦数字化教育的变革与发展、重构与新生。

1


论坛以主旨发言、专题演讲、主题圆桌等不同形式展开,吸引超过700人线下参会、超过10万人线上观看直播,就时代变迁下的现代教育展开全面解读和深入探讨。论坛特邀中国互联网协会原副理事长高新民及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致开幕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教授及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作主旨发言,数字教育领域行业翘楚及关注教育赛道的投资机构负责人参与主题圆桌;同时,外研在线于会议现场举行新品牌Logo及《中国高校外语数字化教学改革与实践白皮书》发布仪式,并与亚马逊云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行业伙伴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环境下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在教育现代化的洪流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2


信息技术赋能  探索转型路径


智能时代,前沿技术的深度介入,使教育在“格物致知”中传承,在“网络智能”中变革。教育工作者应知责任千钧之重,行责任万分之实,为实现全纳、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构筑中国教育的新期许、新使命、新方向。


中国互联网协会原副理事长高新民首先致论坛开幕辞。他认为,中国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20届,互联网发展实现新跨越,对数字教育极具现实意义。他认可外研在线全面普及数字校园建设、深化共享教育开放资源、推动数字教育系统性深层次变革等方面的积极探索,指出智慧教育时代,数字教育的健康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希望各方就促进教育公平、提升信息素养、强化数字理念、增进人文关怀与交流等命题齐心协力,以“措”消弭教育鸿沟,以“教”实现优质培育,推动教育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3

中国互联网协会原副理事长 高新民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祝贺论坛成功举办。她阐明了本次论坛举办的时代意义,指出外研社是教育的实践者、获益者,不仅应势而谋,洞察行业变化,主动应变布局;更因势而动,将“数字化”作为“十四五”期间战略发展方向,以外研在线为载体,向外语教育数字能力进化;同时顺势而为,用优质内容为教育品质筑基,以数字技术为教育均衡添翼。她表示,外研社将以数字为媒,积极探索,主动布局,推动我国外语教育与数字时代的深度融合发展。


4

外研集团(外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


深度融合技术 描绘未来蓝图


目前,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已进入新阶段,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质量成为教育的生命线。我国教育工作者应准确把握新形势要求,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以教育强国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王文湛教授以“提高质量是新时代基础教育首要任务”为题作主旨发言,对思政育人、教师提升和民办教育等问题给予深刻指导。他立足国家政策,指出国家教育工作的中心已经由量的扩展转变为质的提升。王文湛教授尤其强调了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并指出:“爱国是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要素,教育工作者要由近及远、由小及大、由表及里地筑牢爱国主义思想感情培养。”同时,要聚焦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品格素质与内涵修养,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优势,以信息技术和创新实践培育为主攻方向,持续吸收、溶解、升华,深化教材课程改革,支撑引领独具特色的教育发展。


5

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 王文湛教授


提高质量对教育来说至关重要,而信息技术在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学创新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出发,通过新技术对教育的应用情境,从数字教育资源、智慧教学工具、新型学习环境三个维度展开探讨,指出智慧教育的结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他分析了信息化课堂教学行为,对学习复杂性和教学“机理”进行深度解读,提出应设计“真实学习”理念工程进行有效教学,真正产生“革命性影响”,从而改变以往的教育模式、教学结构。 


6

北京师范大学 黄荣怀教授


场域建构战略 迈步筑梦征程


于本届大会期间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我国互联网行业实现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效果明显,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信息化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而通过技术赋能教育,为教学提效、提质,是所有教育类企业的初心,也是教育出版机构变革转型的本心。


据外研在线CEO商其坤介绍,外研在线作为外研社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载体,自2014年成立以来,以科技引领传统,用教育设计未来,不断突破传统出版模式、融合智能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教学新生态的业务探索。外研在线倾注心力在时代背景下,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外语教育使命,业务上,落实“五四”战略,强化学科服务能力;技术上,加速学科融合,构建数字竞争力;合作上,携手生态链伙伴,提供产业级整体解决方案;生态上,打造全景教育生态,解决规模化与个性化问题;愿景上,赋能全球外语学习者,传播中国好声音。


商其坤指出,外研在线持续提升外语教师信息化素养,促进外语教育与数字教育融合,推动传统出版行业数字化转型。经过6年多发展,外研在线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基本形成外语数字教育的生态闭环,品牌内涵已上升到2.0阶段——这也是外研在线此次选择在本次论坛发布新Logo、开启品牌升级的主要原因。新Logo造型更加简洁,凸显外研在线以教育为核心、以科技为构成的全新生态场;磁铁状的“U”意在吸引志同道合者共同发力,助力我国教育信息化变革。


7

外研在线CEO 商其坤


同时,《中国高校外语数字化教学改革与实践白皮书》的发布,也体现了外研在线为新时代的外语教育改革实现“从继承到创新”的演进之路奠定坚实基础,将为“十四五”期间高校外语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有益参考,助力教育数字化从业者进一步认识外语教学、服务外语教育。


8


论坛现场,外研在线与亚马逊云科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就高校推进云技术发展深化合作,在核心技术的应用、云服务的支撑方面打造优秀的行业样板。


9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政府及公共事业部销售总监 段微之


10



行业圆桌论道 共话改革之路


“紧紧围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大板块,聚焦关键领域关键任务,推动带动性好、示范性强、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项目建设。”

——《“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


为全面展现教育行业面貌、充分碰撞各方创新理念,论坛特邀国内顶尖教育机构及投资机构负责人,通过“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三个主题圆桌开展行业论道,深入探讨教育技术未来。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教育行业总监徐晓主持高等教育论坛,各位嘉宾围绕“助推提质创新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展开探讨。徐晓指出,现在已是新技术重塑教育的时代,通过共建云计算教育生态,促进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及人才培养,培养面向云时代的创新型人才;上海凌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沈嘉从“创新实践”和“教育普惠”两方面总结了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核心,并指出智慧教学产品对混合式教学模式革新的科学成效;苏州驰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孙暐从技术层面解读满足教育场景的新技术支撑,以技术给予教师指导反馈,辅助提升教学质量;北京网瑞达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道佳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角度阐释在线教育技术应用创新手段,累积精品课程,减轻教师负担,提供有力支持;智园软件解决方案总监袁龙提出教育科技需要创新,未来需要通过对环境建设、教学实施、学情掌握等方面进行多层次探索,实现更有效的资源调度和配置。


11

12


职业教育论坛聚焦“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由华夏桃李资本合伙人郭西凡主持。他强调教育强国实施方案不仅要增强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同时还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作用;中广智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畅提出全面发力整合新媒体院校生态与新媒体就业单位生态,进而推动新媒体生态和院校的深度产教融合,并促进高质量的院校新媒体人才培养和高效果就业;福建亿学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连敏辉认为产教融合应专注于高校智能实践教学领域的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北京猎豹移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婷表示应形成自有技术,按照学校定制化需求,针对性地提供应用产业型人才的整体解决方案,形成AI产业教育闭环,打通产业高质量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产分会副秘书长孙文升提倡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字化教育紧密结合,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并充分发挥产教融合行业组织对院校教学及学生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14

13


基础教育论坛主题为“服务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基础教育育人质量”,由中教云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赵子莹主持。她认为教育的主阵地要回归课堂,根本任务要回归立德树人,精准个性的智慧教学是大势所趋,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是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关键;上海进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蒋军分享了对疫情后中国学习者线上线下教育需求的观察和发现、痛点及机遇,提出应有机融合线上线下教育,使其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上海合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教育事业发展部总经理陶华英指出在互联网时代,连接力是第一生产力,通过互联网整合教育资源延展到全国,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最后,北京全美教育技术服务有限公司CTO许可从“科技驱动教学革新与人才培养”与“科技助力教师减负”两方面注解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正成为提高学生学习及教师教学效率的重要力量,鼓励校企深度合作,切实满足教学及学习需求。


15

15


大会最后,外研在线CEO商其坤引用朱永新教授的观点:“今天教育的模样,是明天中国的模样。教育有广度,国家才有力量;教育有高度,国家才有境界;教育有活力,国家才有创新。”并表示外研在线诚挚希望今后能广泛连接行业伙伴,坚持深耕外语教育领域,共同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为外语教育的发展不懈前行。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