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法文版)新书发布会成功举行

2021年06月15日
分享到


2021年6月1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和法国墨兰出版社共同承办的《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法文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和巴黎同步举行。


新书发布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中国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卢沙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严振全,中共中央宣传部进出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王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本书中文版主编、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原外交部翻译室主任、中国前驻加蓬大使孙继文,原中国驻斯特拉斯堡领事杨宝珍,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法国墨兰出版社社长阿兰·李伟,北外法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戴冬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曼等出席了新书发布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主持了发布会。


1

新书发布会现场


2

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主持发布会

 

《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是人民出版社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组织编写的党史知识普及读本。该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创建、投身大革命的洪流,到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再到带领中国人民进入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的发展历程。本书法文版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共同授权墨兰出版社在法国出版发行。

3

《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法文版)


杨丹校长在致辞中指出,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北外建校80周年,本书在今年出版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站在历史新起点,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大学,北外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国家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主动承担“诠释世界,讲述中国”的新时代使命,加快构建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4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杨丹


卢沙野大使在讲话中表示,值此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向世界全面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理念,对国际社会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以及中国的发展前景和外交战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书的出版将进一步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与信任,为新形势下中法人文交流合作注入更多活力。


5

中国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 卢沙野


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王华巡视员表示,《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法文版)在巴黎和北京同时出版,是中法两国三家出版社联袂开展国际合作出版的成功范例。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同样需要了解中国。中法两国人文交流具有深厚的传统,出版业合作深入。在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年之际,出版本书法文版,有助于法语国家和地区人民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和当代中国发展成就的深入理解。


6

中共中央宣传部进出口管理局副局长 王华


本书中文版主编罗平汉教授表示,撰写一部能够供大众阅读的简明党史读本是长期的心愿,他力求以简单平实的语言把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讲清楚,把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勇于探索和自我完善的精神气质讲出来。外文本出版有助于各国民众了解客观真实的当代中国。


7

本书中文版主编、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 罗平汉


王芳社长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外研社近年来在国际合作方面的主要成果。她强调,国际化是外研社的长期战略,开放合作是外研社业务发展的基因。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际传播能力是外研社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该书是外研社和人民出版社优势互补、共同开展海外出版结出的又一硕果,也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份献礼。


8

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 王芳


人民出版社辛广伟总编辑认为,这本面向大众的党史普及读物,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重大事件作了比较系统的梳理,尤其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事件和决策作了简要的阐释,便于中外读者了解中共党史的主要脉络和基本线索。相比于其他党史读本,本书具有几个重要特点:一是内容系统、简要;二是语言通俗浅显,适合包括外国读者在内的不同群体阅读;三是作者权威,罗平汉教授长期从事中共党史研究,是我国著名的中共党史专家。


9

人民出版社总编辑 辛广伟


法国墨兰出版社总经理阿兰·李伟在法国同步参会并通过线上发表致辞。他表示自己酷爱中国文化,非常有幸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参与此书的出版,期待本书法文版可以让法国大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21世纪的中国。


10

法国墨兰出版社社长 阿兰•李伟


发布会现场,外研社和人民出版社共同向北外法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赠送了透着浓郁墨香的《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法文版)。


12

赠书仪式现场


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处宓恬,人民出版社对外合作部主任李冰、版权经理冯艳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尹丽教授,外研社副总编辑章思英、副总编辑彭冬林、党委副书记陈媛媛、国际合作部主任邵磊、国际业务中心副总经理王海燕、国际业务中心总经理助理王琳、外研社法国编辑部主任方红深等出席了本次新书发布会。


13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