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课题资讯丨“多源文本融合式阅读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行动研究”课题子课题中期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03


4月23日,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多源文本融合式阅读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行动研究”课题济南市美里湖第一小学子课题组中期报告会以线上形式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济南市美里湖第一小学业务校长张立华主持,参加本次线上中期报告会的有济南市槐荫区小学英语教研员赵英老师、济南市阳光100小学教科室主任邢旭娜老师、济南市美里湖第一小学王其泉校长、赵庆玉书记、王玲主任和全体课题组成员。

首先,子课题负责人王玲主任对课题做中期汇报。王主任对课题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阶段性成果、主要创新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计划和预期成果做了详细的阐述。王主任着重讲述了研究工作中的实施阶段,并且介绍了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教师层面有课堂导学案、教师教学日志、《多维阅读》教案、课题研讨记录、访谈记录和优质课例等;学生层面有学生做的导学案、学生学习日志、《多维阅读》主题海报、绘本阅读卡、阅读小达人等。

之后,济南市槐荫区英语教研员赵英老师对课题研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对学校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实施、监控和成果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学校的课题研究工作。她提出要“扎扎实实做研究、从细从实搞课题”,通过课题研究促进师生共同成长;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激发教师读书热情,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同时,赵老师肯定了课题选题的意义,她认为阅读对学生的成长尤为重要,阅读的能力决定一个人未来的高度;博览群书、见多识广的孩子即使学习成绩稍稍落后,但是也会厚积薄发、后发制人。因此,既要关注学生的阅读能力,又要关注学生的终生发展,为学生储备力量。在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更加注重其阅读习惯的养成。赵老师建议,绘本阅读教学要形成学校特色,将绘本阅读研究常态化,日常教学中着重培养学生的阅读素养,让学生终身受益。

济南市阳光100小学教科室主任邢旭娜老师对课题也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邢老师对课题研究注重过程和实效给予高度认同。从研究思路上,肯定了“利用课堂导学-课外阅读来提高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研究”这个课题核心概念界定的准确性。同时,邢老师建议,在课题研究的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所选绘本读物应与教材单元话题相契合,充分发挥导学案的作用,引导学生自主阅读体验。

课题支持单位外研社山东区域代表孙老师参与了整场会议。她提到,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注意教学材料的多样性,多选用一些与学生的语言能力匹配度较高的绘本教材。外研社与全基中心也将提供多种教学资源服务,全力支持美一小学教师的课题研究。

通过此次课题会,课题组对研究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对下一阶段的研究充满热情与信心。相信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之下,此次课题项目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圆满成功!


课题介绍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课题批准号:全基中心[2018]180801号)“多源文本融合式阅读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行动研究”课题旨在通过行动研究的方法,探索不同来源暨包括选用教材、其他版本教材、各类读物和其他形式的阅读资源等的文本,如何基于课堂阅读教学活动和课外自主阅读活动,在主题、内容、语篇三个维度上有效融合,促进学生阅读素养的提升。

    课题自2018年12月立项以来,得到全国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百余所实验校已立项,实验区遍布北京、山西、山东、黑龙江、湖北、深圳等多个省市地区。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