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8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个性化英语教学——暨第七届全国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8-02

8月1日,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的2018“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个性化英语教学研讨会暨第七届全国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在宁波隆重举办。500余位专家、校长及教研员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深入探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外语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个性化英语教学的应用,为促进中国基础外语教育在新时代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幕式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王芳为开幕式致辞。她阐释了信息化背景下大数据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王芳书记指出,在信息化发展的趋势下,外研社始终致力于探索数字化变革道路。此次,外研通推出的互动教学系统2.0对于促进个性化学习、实现差异化教学、实施精细化管理、提供智能化服务有着重要作用。


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乔玉全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在推动产品服务以及分享教学经验、优秀案例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乔院长说道,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我们应该更加重视人本精神,关注学生心理,重视思想、情感的培养。


主旨报告


北京外研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岚女士在主旨报告中从英语教学、大数据分析以及教育大数据的应用支持适应性教学等方面对“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个性化英语教学”进行了解读,并对外研社承担的角色进行了阐释。她指出,大数据分析顺势潮流,是大势所趋,将改变英语教学的未来。


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夏谷鸣带来题为“基于信息技术的英文阅读”的主旨报告,他主要从技术与阅读、信息技术拓展阅读渠道、信息技术建构阅读平台、信息技术促进阅读四个方面阐释了如何更好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英文阅读的教学。


经验分享及圆桌论坛


下午,来自全国不同省市的五位中小学校长就特色课程开发、特色学校建设、信息化与个性化教学变革等问题分享了各自的办学经验和探索成果,同与会嘉宾们展开了全面、深入、多角度的沟通与交流。这不仅是一个展示的舞台,更是百位校长、百所学校学习、沟通、交流的宝贵机会。

 

研讨会的最后环节圆桌论坛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英语教研员、中小学外语教研室主任蒋京丽主持,她与青岛市城阳区实验小学校长牛秀娟,北京市海淀区西二旗小学书记、校长李春梅,苏州外国语学校校长、党委书记董彬,新疆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校长付传姝及广西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校长蓝瑞美等几位校长共同深入探讨了核心素养培养与阅读素养培养之间的关系、学校英语阅读课程的建设、课内课外教材的把控等问题。

 

蒋京丽进行了题为“构建阅读校本课程,发展学科核心素养”的总结,她再次从学科核心素养和阅读素养、英语阅读课程体系的构建、英语课内外阅读的结合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分析解释。


研讨会圆满结束,与会校长与教研员们都纷纷表示,研讨会的内容丰富深刻,现场精彩的报告、讲座和热烈的讨论,激发了大家关于如何在信息化时代应用大数据开展个性化的、高质量的外语教学的思考。此次研讨会不仅具有学术价值,也对教学实践有着指导意义,对基础外语教育信息化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