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MMUN模拟联合国国际青少年纽约峰会全记录

2017年03月30日
分享到

  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简称模联,是在世界各国青年学生中开展的活动。青年学生以召开联合国会议的形式,扮演各国外交官,运用联合国的运作方式,了解和关注全球议题。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Montessori Model United Nations)(简称MMUN),专为9-16岁的青少年设立。每年,世界各地杰出青少年代表齐聚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或联合国机构总部)召开模联会议。


01


  从2010年外研社模拟联合国项目团队将第一批模联代表送到纽约参加MMUN会议开始,我们就在不断努力,达到一个期许: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走上世界舞台,学习以和平方式解决复杂问题。我们也在不断地思考:模联这种外交官角色扮演的特殊会议形式,如何能让孩子们迅速适应、从中收获,提升核心素养


  2017年,是外研社模拟联合国团队参加纽约峰会的第八年。我们在之前经验的基础上,增加了行前培训的课时,更全面地为学生提供纽约峰会参会准备的指导。除了模联相关文档写作、模拟会议流程等必修课程外,我们还为学生提供如外交礼仪与外交风云、演讲与表达、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性思维等综合能力提升课程。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模联学习体验,给他们提供更广阔的成长平台,我们本次行程还特别安排了外交考察和学校探访等定制内容。


  2017年MMUN模联纽约峰会之旅已圆满结束。共有来自北京的51名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了这次活动。18名小学生代表分别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万泉小学;33名中学生代表分别来自北京一零一中学、陈经纶中学分校、陈经纶中学分校实验学校、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分校。他们经过各学校的推荐,经过外研社模联项目组的层层选拔,代表北京、代表中国,站在了全球模拟联合国的舞台上。


模联峰会,磋商世界热点问题


  美国东部时间3月8日下午,2017年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国际青少年峰会(MMUN)美国纽约会议盛大开幕。本次峰会是MMUN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来自全球3400名杰出的青少年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开幕仪式上,MMUN组委会主席Judith Cunningham女士发表致辞,鼓励各国青少年通过跨文化、跨国家的交流推动和平发展,通过平等沟通、国际协作以及自身努力解决世界问题。


开幕式中代表团举旗入场


  在接下来的正式会议中,代表们投身不同的委员会,跟世界各国青少年学生一起去讨论包括:农业发展与食品安全、女性赋权、儿童权益保护,甚至是消除恐怖主义、核武器、区域安全、清雷行动等重大议题。他们带着自己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发表中国声音;他们也带着自己有个性的中国故事,缔结国际之谊。


代表们在会场的精彩瞬间

  会议的投票仪式在联合国总部的金色大厅举行。代表们身着正装为自己的代表国投上庄严一票,和全世界各国代表共同见证了青少年的智慧与力量转化为决议案并存档联合国的重要时刻。



代表团在联合国金色大厅参加投票与闭幕仪式

  代表们在会议间隙还接受了Model UN news媒体的采访。每位代表举起话筒,简洁流畅地发表自己对MMUN的看法,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北京代表团的热情与专业获得了大会主席团的肯定,代表团在文化交流之夜展示的东方文化,也给与会全体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代表们接受Model UN News采访


代表团与MMUN主席合影留念


代表们积极准备国家展示


外交考察,探访政治外交现场


  本次MMUN纽约峰会安排了探访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的活动。徐永吉参赞代表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对同学们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纽约领区的基本情况和总领馆的工作职能,鼓励同学们开拓视野,成为中美友好的小使者、中美交流的参与者,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总领馆的于兴国、乔喆、吴忆蒙等三位领事参与活动并向在场的学生和老师发放了象征中美友好的纪念品。


代表团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的合影


  此外,我们还访问了美国曾经的首都费城,走进费城市政厅。雄伟恢弘的建筑屹立在城正中,学生们在两名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费城市政厅建筑雕塑后的寓意与故事,参观费城与各城市的外交友好合作象征。我们还走进了市长办公区、会议室,并旁听了正在进行的市政议员听证会。这些对学生们了解美国和费城的历史、政治与文化都很有意义。


代表团在费城市政厅的留念


学校考察,体验独特教育氛围


  为了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感受西方教育别样氛围,我们此行还探访了美国公立小学、访问哥伦比亚大学、对话西点军校。从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和军事教育三个角度进行美国教育观察和体验。我们不满足于做观光客,而是经过精心策划与准备,开展了深度调研、现场问答、传统文化展示等互动,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纽约学校的交流活动


哥伦比亚大学的调研展示


西点军校的探访考察


  从认识模联到撰写文件,从模拟会议流程到亲历会议,从紧张羞涩到侃侃而谈,我们见证着学生们的成长和改变。纽约峰会之旅虽然结束,但是学生们并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们把模联的精神带回了学校,他们把公民的责任带进了生活,很多同学纷纷表示,要将模联进行到底!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