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国培计划(2015)”示范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和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西藏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教学技能提升项目开学典礼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9-05



  10月14日上午,“国培计划(2015)”——示范性教师培训团队研修和紧缺领域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以及西藏薄弱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教学技能提升项目开班典礼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蔡剑峰,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及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连仲,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秘书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基础教育出版分社社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服务支持中心总监申蔷,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基础教育出版分社编委会副主任、教师发展部主任邢印姝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

 

01

 

02

开班典礼

 

03

蔡剑峰社长致辞

 

  蔡剑峰社长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致欢迎词。蔡社长肯定了“国培计划”项目对我国基础教育的深远意义,对“国培计划”北外项目做了简单回顾,并希望北外“国培计划”能够帮助学员们成长为区域名师,对地方起到辐射作用,成为区域教学改革领军人才。在致辞中,蔡社长强调,此次培训秉承“量腹而受,量身而衣”的原则,根据训前调研结果,结合不同学员的需求,精心设计课程模块,如“优秀培训者观摩”模块、“混合式研修理念助力培训”模块等,帮助大家通过课堂观察和案例分析,挖掘优秀培训者核心品质,通过在培训中运用网络研修、微课制作,建构“互联网+培训”模式。同时,加大了实践性课程比例,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培训能力。蔡社长还表示,在北外的领导下,能够有机会在“国培计划”中为各地教师的发展尽绵薄之力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出色地完成这项任务。

 

  本次参训的学员来自五湖四海,包括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十余个民族。来自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的谢忠平老师代表示范性小初高一线教师和教研员学员发言;来自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阎苹教授代表高校培训团队班学员发言;来自天津市北辰区双口中学王鉴老师作为法制班代表发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聂当小学的丹增央吉老师代表西藏国培学员上台发言。学员代表纷纷表示大家都十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够在北京学习更多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激发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钻研教学技巧,成为区域内带头人。

 

04


05


06


07

学员代表发言

 

  “国培计划”是由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起,从2010年起开始实施的全国最高水平和最大规模的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是国家在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方面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础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2010年起至今,北京外国语大学连续6年承办“国培计划“,是11所英语学科承办院校中唯一具有小、初、高、高校团队四个资质的院校。外研社作为北外“国培计划”的实施单位,所承办的项目获得学员一致好评。除教育部直属示范性项目外,外研社还承办了吉林、河北、山西、陕西、甘肃、重庆、四川、新疆、 西藏、广西等省区的师训项目。

 

  2013年12月,教育部为探索骨干教师常态化研修的新型培训模式,发起“全国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北外有幸成为英语学科的全国两所承办院校之一,承办了初中英语学科培训,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及外研社作为实施单位,顺利地完成了项目的执行工作;2014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又被教育部遴选为“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的承办单位之一,负责“重庆市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项目”的设计与实施。这两个新型示范性项目为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及外研社探索集中培训与教师工作坊研修相结合的新式培训,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教育部探索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工作做出了贡献。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