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一

2014年07月11日
分享到

  日落,我是常见的,在草原上,飞机上都看过落日,但最喜欢的还是每逢回家趴在窗台上,看京城繁华街市下映衬的落日,但落日总是肃穆孤寂的,令人感叹,是太阳的告别。但我从未有机缘看日出。


刘泽一


刘泽一


  我们一行人在因特拉肯这个宁静的小镇,坐在被称为上帝的右眼的图恩湖畔,隔湖望去就是早闻其名的阿尔卑斯山,一同看完星星后,等待着日出——图恩湖畔的日出。


  在图恩湖畔,在当今如此繁复的世界上竟有如此明了简单的幸福,镇上的人们守着纯美山水,生活是如此的宁静、闲适,稀疏的能看见几座阁楼仍亮着微弱的灯光,整座城镇十分安详寂静,习惯了北京每天晚上大都市的喧闹,虽有些厌恶,但其实还有些怀念了。闭上眼,不时有一丝微风轻抚过脸颊,我能听见风在水面上吹起的涟漪,这或许是黎明到来的预兆吧,睁开眼,深邃的空中还镶着少许的残星,空气中好似没有杂质,我似乎很清楚的能数清空中有几颗星星。


  我们不愿过多的交谈,不愿打破这唯美的意境,只是痴痴地望着这天空,望着山水之间,虽然马上大家都要回到北京,各奔东西了。渐渐地,东边山的另一边上的天由蓝黑变成了湖蓝,我急迫的想跑到山的那一边,成为这个镇上第一个看到初升的太阳的人。我沉思着,回忆着我们在瑞士这么短短的几天所发生过的一切,在会场上积极的磋商,会场下我们欢乐的交流与当时为会议所一同付出的一切,不禁感到心酸,等到日出,一天算是正式开始,这是我们在瑞士的最后完整的一天,不仅仅是留恋瑞士这个仙境般的国度,更是留恋身边给我带来多少喜悦的伙伴们。回头看看他们,依然是那么无所思地等待着日出,希望这次日出能给大家新的希望,回北京后能有不一样的生活。


  等到我再留心回览时,我看到了一个特异的境界,或许与在海上、山顶看日出都不同吧,我只看到刚刚的湖蓝变成了白色,整个世界除了山的那一边都瞬间变成了黑色,不由觉得有些刺眼,山的轮廓清晰可见,湖面上清楚地看到泛起层层的涟漪,镇上也渐渐有了灯火,我多想拿出画笔画下这令人赞叹的一幕啊!身边仍然沉浸在梦想中的伙伴们也都醒来,一起见证这一天的开始……东方的天有了一圈淡红的光环,中间是米黄色的光芒,是不是星星消逝后聚在一起变成了太阳?中间的黄色慢慢地变深了,可就不见那个迷人的半圆。水倒映着这美丽的色彩——黄,红,紫,蓝。太阳用力,用力,突然,有许多束光芒像箭一般刺向我们,太阳从阿尔卑斯山后钻出来了!一瞬间,世间万物都醒来了,广阔大地上有了各种色彩,翠叶闪耀着耀眼的光辉,是不是这光吵醒了飞鸟,渐渐地有了飞鸟的叫声,我融入在这朝阳的光辉中,我伸长了双臂,拥抱这片希望,这片光明……


  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也都踏上了新的征程。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