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晗昱

2014年07月09日
分享到

  盼望已久的MMUN日内瓦会议拉开了帷幕。几十个国家的优秀学生相聚在美丽的日内瓦湖畔,讨论世界热点问题,展现少年外交风采,成为我心中一段难忘的记忆。


王晗昱


王晗昱


  开幕式上,各国的青少年代表身着正装,表情投入,热烈地交流着,俨然一个个小外交官。代表们已迫不及待地穿梭在会场,开始为会议斡旋结盟。我主动向几个西班牙女孩走去。当我说到我关注的重点是难民儿童的教育问题时,两个西班牙女孩情不自禁向我伸出手掌,欢乐地give me five,相视一笑。


  正式会议开始了!我穿着101中学漂亮的校服,步子轻快、充满自信地进入会场。我是这次北京代表团中唯一的单国家代表,承担双议题,没有partner,任务更艰巨,但这也意味着我的机会更多,收获更多。尽管有些紧张,我还是高高地举起牌子。当主席的目光扫过,我大方地迎着她的目光,冲她微微一笑,果然被选中了!


  这份讲稿我练过很多次,出发前外研社的老师和班主任老师都给我悉心的指导。在演讲台上,我信心十足。我声音洪亮,抑扬顿挫,演讲中不时与大家进行目光交流,在规定时间顺利完成演讲。这个小小的成功给我增添了信心,在接下来的Moderated Caucus环节,虽然不能完全听懂别人的观点,但我认真听着,努力寻找熟悉的立场和观点。我频频举牌,进行了两次发言。


  第二天我的紧张少了许多。这天的重头戏是起草决议草案。经过紧张的讨论,我已有了初步想法,一口气写了关于难民儿童融入当地的几条建议。在自由磋商中,这些建议得到了许多代表的支持。于是,我和两个挪威代表一起牵头,大家在周围,你一言,我一语,提了很多好建议。我一边听,一边紧张地记录,和挪威代表一起完成了草案。


  闭幕式上,我们的决议草案经过表决,获得一致通过,终于成为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终身保存在联合国的正式决议。掌声雷动的那一刻,我和小伙伴们心里充满了自豪,这些日子的努力和汗水也化成了满心成就感!


  模联是个舞台,在舞台上我看到各个国家的身影和风采,了解到国家差异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模联又是一扇窗,通过窗口我学习到众多的世界话题,体会到这些问题的复杂性;模联也是一座桥,这座友谊之桥使我结识了许多外国朋友,学会了分工协作和团队精神。


  依依不舍。一个个精彩的片断连同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风光成为我永久珍藏的记忆。模联让我收获满满,不仅锻炼英语,增加了跨文化交流的自信,更重要的是体会到青少年在推动世界和平和发展中的特殊作用,我想,我会做更好的自己,for a better world!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