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杰明

2013年07月19日
分享到

代表国:斯洛伐克共和国  Legal


朱杰明


朱杰明(右一)


  经过两个月时间的话题准备,我和搭档董玥作为清华附中的代表终于踏上了美利坚的国土,走进了MMUN模拟联合国会场。Legal委员会会议上午九点开始,先是代表们自我介绍,我们代表的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小国——斯洛伐克。然后主席宣布:The floor is now open.有人提出先讨论知识产权话题,正是我负责的话题。助理数了一遍举起来的手们之后说:This motion passes….


  把Speaker's time设定为1分半以后,就开始open the Speaker’s list.我在稿纸上奋笔疾书,从立场文件里挑出重要的句子抄上,顺手把稍微难一点的词改为最容易理解的。一个个代表上台。Native Speaker语速都超快,基本上有一半听不懂。语速正常的呢,虽然懂了也没听出什么来,没有哪个国家提出具体的方案,总是feel strongly about the issue.


  按照我们先前学习的会议进程,下面该是moderated caucus,可是一个regular caucus 的动议通过了。所以我们就过早地开始了“抱团”生涯。本来几个中国学生代表的国家准备抱团——但是董玥很严肃地对我说:“起草国只有中国人,到时候肯定通不过的。”所以我们决定抱大国“大腿”。搭档董玥看到UK代表刚与其他国家代表交流完毕,还在原地喝水,赶紧指给我看。我就前去“抱大腿”。交谈过程中我出卖了一个点子:让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立一个下属机构,来帮助那些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大有潜力的发展中国家制定相关法律,并监督其实施情况。她们的点子则是希望WIPO和其他知识产权组织合并来组成一个更effective的WIPO。我猜我们的点子应该还算impressive,但是大腿仍未抱紧,还要继续抱紧。


  在英国代表与以色列代表谈完,我们又向她们出卖了一个点子之后,她们说:“Your guys have great ideas which are similar to those from the delegates of Israel. Maybe you should talk to them.”什么?在天朝大地上冥思苦想出的方案与别人的重了?


  没事,反正这个年龄段的人能想出来的也差不多,重要的是当起草国呀!依然抱紧英国,处处尾随。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我们占去了英国那么多时间,那些available的附议国早跟别人跑了。果断向英国提出这个问题,没想到英国刚拉到的盟友法国拉来一堆girls,顿时一张白白的纸上就写满了国家(当然,其中大部分是附议国)的名字。


  英国坐在这一群站着的girls中间,说,除了斯洛伐克有两条,我们有一条之外,还有哪个国家有什么建议和方案吗?众人摇头。她说:So, if we don’t any other new ideas, we shall start our writing our draft resolution…..!


  此刻!就是逆袭的时刻!


  我把之前在董玥电脑上写好的draft resolution放到她面前,潇洒地说,maybe you can just add new ideas to this draft that we’ve already prepared.午休之后,经过一中午的修改和绞尽脑汁,我把改好的完成版交给英国代表。她瞥了一眼悄悄说:“So ,we’ll certainly be sponsors ,right?”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