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外语教育新时代 得语料者得天下——2016青岛语料库高端研修班培训报道

2016年08月01日
分享到

山东青岛语料库高端研修班开幕现场


山东青岛语料库高端研修班开幕现场


  2016年7月27日,由全国基础外语教学研究培训中心和外研社共同主办的“语料库在基础英语教学的应用理论与实操高端研修班”在青岛圆满落下帷幕。研修班为期三天,共有来自全国10余省市近百名教师和自己的团队一起参与到此次研修课程。此行语料库研修班邀请到国培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李晨老师,江苏省英语高级教师章玉芳老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徐秀玲博士及北外POWERCONC语料库研发团队代表贾云龙老师。四位专家结合语料库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共同为大家贡献了三天精彩的研修课程,现场掌声雷动、气氛活跃。


章玉芳老师语料库主题讲座


章玉芳老师语料库主题讲座


  语料库是什么?


  章玉芳老师详细介绍了语料库的定义与分类。语料库是经科学取样和加工的大规模的电子文本库。语料库在词典编簒、教材编写、外语教学大纲制定、语言测试、教学研究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章老师预测:

  1. 未来高考英语引入的人机对话将与语料库使用密切相关。

  2. 语料库在教学领域的使用,将减少老师仅凭经验教学,使用语料库数据支撑,将使教学与复习工作更加系统、科学。

  3. 在信息时代的大数据背景下,使用语料库编写校本课程与校本练习十分便捷。


徐秀玲博士指导老师们进行语料库


徐秀玲博士指导老师们进行语料库实操


  如此好用的语料库究竟怎么用?


  在学习了语料库相关理论知识后,徐秀玲博士带着大家动手就语料库常用软件进行实际操作。打开北外语料库“神软件”BFSU PowerConc 1.0:A freeware concordancer for Windows,输入下列语料库常用指令:


“is | was”、“@be”、“a * of”、“a * day”、“#adj”、

“#adv important”、

“it @be #adj that”、“@be #adj #”


  条条搜索让在场老师惊叹不已,原来检索词汇用法与使用搭配如此便捷!通过语料库进行词汇检索,可以服务于词汇分级、词汇融合搭配、隐喻义、语义韵、构词法、类联结、融合成语套语、融合常见词块等,不仅可供教师备课使用,教学研究和编制练习也离不开语料库的支持。


  除了词汇教学,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也可以通过创建不同的语料库进行分析与使用。


现场教师学习语料库创建


现场教师学习语料库创建


  如何满足专属教学需求?快来创建个性化教学语料库!


  Step 1. DOC批量转TXT

  Step 2. 文本整理器(清洁文本格式)

  Step 3. Tree Tagger / CLAWS自动词性赋码工具

  Step 4. Sub-corpus Creator 子语料库创建工具

  Step 5. Readability Analyzer易读度软件

  Step 6. 检索工具Key Words+

  Step 7. 例句提取器(高考题真题库)


  哪些词可以写出高分?难懂的词到底怎样用?最常见的词汇搭配究竟有哪些?针对老师们的问题,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大家认真学习创建语料库的方法,有了语料库,“文本分析、词频分析、易读度分析、词块分析、语法结构分析、语篇分析...... ”一切皆有可能!


  章老师提示:


  1. 建库之初明确创建原则与命名方法;

  2. 创建微本语料库,服务于不同学段词汇教学、阅读、写作教学及试卷分析;

  3. 创建小型学习者语料库,尝试分析学生写作共性错误以及分档作文语言特征等。


北京外国语大学李晨老师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主题讲座


北京外国语大学李晨老师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主题讲座


  重新思考计算机辅助英语教学


  通过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对比,李晨老师引导大家关注视角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国英语教育的定位与改革动向在不断发展。英语不单是交流工具、文化承载工具,就英语学习而言应该是用来培养人、塑造人的过程。李晨老师引用Alvin Toffler:The illiterate of the 21st century will not be those who cannot read and write, but those who cannot learn, unlearn, and relearn. (未来的文盲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计算机辅助英语教育已经应用广泛。但哪些是计算机可以做的事情,哪些又是计算机无法取代人工的事情,我们需要理性认识。在计算机辅助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学习者本身、环境、活动等诸多因素会对这种方法的学习效果产生影响。CALL(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中计算机的角色定位也逐渐从导师——工具——媒介进行变化。


  我们可以怎样利用计算机进行更好的语言教学与语言学习?


  李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听力材料的分类与选择、方法与对策指导。并就高质量听力、口语CALL资源特征进行总结:


  高质量听力CALL资源特征总结:


高质量听力CALL资源特征总结


  高质量口语CALL资源特征总结:


高质量口语CALL资源特征总结


  最后几位老师共同分享多年从事语料库及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的体会与核心思想:


  Enjoy sharing,Enjoy learning,Enjoy learning through sharing!(享受分享,享受学习,享受在分享中学习。)李晨老师引用Deborah Cameron教授: If knowledge is worth having, it is worth sharing.(如果你认为知识值得被拥有,那么请于他人共享。)


四川教研员代表雷传利老师发言


四川教研员代表雷传利老师发言


  三天精彩的研修学习圆满结束,现场主持外研社学术规划部彭永成主任随机采访学员的学习心得与感受:学员四川教研员代表雷传利老师总结说道:这三天的培训极具意义和价值,让我们紧跟信息化时代步伐,将英语教学与研究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感谢全国基础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心和外研社组织了如此精彩的研修班,不仅让老师们收获丰富,更为老师们的英语教学打开了新的视野,让大家紧随时代脉搏,将语料库与信息化真正利用起来,引领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


重庆英语特级教师谢祖菊老师发言


重庆英语特级教师谢祖菊老师发言


  重庆英语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谢祖菊老师发言:这次的研修班收获特别多,就先进的语料库方法指导教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实际体验。通过专家和老师手把手的教学与练习,让语料库方法真正普及到中小学课堂,为基础教育界打开了新的方向与视角。研修班课程的落幕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我们会把这次研修学习的内容与区市的老师们共同分享学习,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了解语料库和CALL(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的使用与指导意义,更好的为今后的外语教学服务!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