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有氧英语课堂”教学研究项目正式开始全国试用

2010年01月20日
分享到

  近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麦格劳-希尔教育测评中心正式就“有氧英语课堂”项目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有氧英语课堂”的教学模式开始进入全国正式试用阶段。这也是近年来少有的,基于国家英语课程标准、以完整课程形式为对象的立体化英语教学研究项目


  本着以科学正确的方法设计课程,培养英语学习能手,为中、高考做好充分扎实准备的理念和教学目的;历经三年的调查、研发、论证和试点,麦格劳-希尔教育测评中心联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将完整的“有氧英语课堂”项目委托给外研社和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进行全国的课程推广和教师培训工作。在推广阶段,双方仍然会根据课程运用的实际效果和各地教师的经验反馈,不断改良课程设计、丰富课程内容。


  此次合作,是外研社与在教育测评领域拥有84年实践经验的麦格劳-希尔教育测评中心的强强联手。双方凭借着对中国基础英语教学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而推出的全新英语课堂教学解决方案——“有氧英语课堂”即将和广大教师及英语学习者见面。


  “有氧英语课堂”以学习介绍东西方文化、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英语简易读本为主,强调读与写的结合,即通过“语言输入与输出”的不断转换,加强学生英语学习的内化过程,真正提升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的水平。在设计过程中,“有氧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兼顾了中国的英语教学现状和西方的语言教学方法,具备如下特点:


  传统课堂的重要补充,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潜能


  “有氧英语课堂”自设计伊始就将自身定位于传统课堂的补充,作为传统课堂的催化剂,使课堂英语教学效果最优化。与常规的英语课堂相比,“有氧英语课堂”更加突出了学生为中心、学生为主导者的思想。换言之,常规英语课堂以传授语言知识和技能为主,“有氧英语课堂”则以培养学生英语语感和思维能力为主。“有氧英语课堂”可以帮助学生消化吸收在传统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点,给学生提供综合运用所学语言技能的平台,在使用英语的过程中,精进语言掌控能力。


  科学合理的语言课程设计


  A. 遵照语言学习规律。 “有氧英语课堂”的设计注重“过程教学(Process Meaning)”;“语言情景活动(Plenty Meaningful Activities)”以及“趣味性和系统性(Engaging and Systematic)” 通过丰富有趣的教学活动设计,让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真正提升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的综合语言水平。


  B. 标准化的课程设计。 “有氧英语课堂”充分考虑到中国地域辽阔,各地的教育资源不尽相同的特点,在设计时力求课程的标准化。不仅在教材选用、师资培训、课堂活动设计上有统一严格的标准,而且采用了代表目前国际先进数字化教学水平的形成性测评工具——Writing Roadmap 2.0英语写作测评系统,使得在对学生评价方面也同样达到标准统一。


  C. 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全人教育”是“有氧英语课堂”的设计理念之一,它是指学生的培养不能只注重知识和技能,同时要兼顾道德观念、综合素质、文化底蕴以及学习方法的指引和教导。“有氧英语课堂”选用西方原版简易读物作为教材,其中不少涉及立志、科学、名人传记等内容的优秀作品,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在了解西方文化的同时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复合型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D. 教师与学生共同提高 由于“有氧英语课堂”在课堂模式、教师定位、选用教材等方面都与传统课堂有很大差异,同时还需使用Writing Roadmap2.0等数字化的测评工具,所以对教师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通过“有氧英语课堂教师培训”,教师可以学到最新的读写教学法、写作命题法及作文评判技巧。同时,在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在线英语写作自动评分系统对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进行评估、指导,还可以使用系统提供的报告量化教学效果。积累的数据既可以支撑教师的科研,又能改善教师的教学质量。让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完成自己教学水平的升华。


  作为英语新课标下课程改革的一种解决方案,“有氧英语课堂”突破了传统课堂的构建思想,不得不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和创新。通过在试点过程中已经取得的一系列教学效果及相关数据,双方对课程的推广有充分的信心,并期待与更多的地方教育局合作,将该课程作为地方校本研修课程,惠及更多的学生及教师。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