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MMUN

2016年08月25日
分享到

点击下载:MMUN介绍手册


先认识模拟联合国

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简称模联,是世界各国民间青年人中一直以来开展的活动。青年学生以召开联合国会议的形式,熟悉联合国的运作方式,了解和关注世界,更重要的是了解青年作为世界未来的领袖要承担的责任。

在模联中,学生扮演世界各国的外交官,按照联合国会议的规则和程序,发表观点、政策辩论、游说协商等,组成国家集团并达成共识,产生决议草案,并按照联合国的表决程序投票形成决议。为了召开模联会议,学生代表需要在会前对所代表国家的国情立场、外交政策和会议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充分准备,并写作立场文件。

整个模联活动,是对综合能力的全面培养过程,可以说几乎涵盖了一个国际人才所需要的全部能力素质。其中包括研究分析思辨的能力,公众演讲辩论的能力,解决冲突、求同存异的能力,沟通交流、团队合作的能力等。模联可以以各种语言开展,在英文模联会议中,更是对英文听说读写能力的充分锻炼

在世界模联在西方国家发展得比较成熟。经过60多年的历史,模拟联合国现在已经风靡世界、形式多样、规模不一,有国际、各国模联会,还有地区级和校际间的模联会,参与者主要为大学生和一些高中生。同时,模联活动已不仅仅是对联合国机构的模拟,它还发展为对其他全球或地区性多边组织、政府内阁、国际论坛等组织或会议的模拟。目前,全世界每年有近400个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召开。每年参与大会的师生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总人数超过四百万人。

在中国到了20世纪90年代,这项活动才进入中国的一些大学中。近年来,我国越来越意识到模联对未来人才的培养意义,发展势头尤为迅猛,从大学逐渐扩展到高中。目前,国内教育相对发达的各省都在举办省内大学和高中模联会议。

在北京,几乎所有的中学都有学生模联组织(主要是高中,部分初中),学生们每周固定时间学习外交知识、分析国际形势和召开模拟会议等活动。


想了解更多:联合国官方关于模拟联合国的介绍:

http://www.un.org/zh/cyberschoolbus/modelun/index.shtml


MMUN ——联合国的青少年模联

MMUN模拟联合国世界上极少数的小学和初中模联也是联合国官方青少年模联示范项目,专为9-16岁(小学4年级-高中1年级)青少年设立。每年,世界各地杰出青少年代表齐聚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或联合国机构总部)召开模联会议。最终决议案完整呈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及联合国各国外交官,并存档于联合国总部。会议语言为全英文。

2010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社获MMUN总部授权,负责培训、选拔和组织中国优秀学生赴联合国参会。


为什么模联应从小参加?

Avoiding war is the work of politics, establishing peace is the work of education. 

——Maria Montessori

MMUN 是为了世界和平而设立,为了培养世界未来的领导者而设立。参与模拟联合国,在高中前的青少年时期拓展国际视野,登上国际舞台,对其未来作为世界公民乃至领导者将产生重要影响。


MMUN秉承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认为9-16岁是个人认知和社会认知形成的重要时期。蒙特梭利教育主张以孩子的自身天分为出发点,最大化的发掘每个孩子的个性潜质,创造养成人生重要素质的成长环境和学习机会。在这个时期内,培养创新能力、领导力、合作能力,同时教育孩子形成“以和平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理念对其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MMUN中,学生代表将:

● 了解联合国,了解世界——作为世界某一国家代表外交官,熟悉联合国及各机构,履行联合国代表的职责;

● 英文会议文件写作——系统学习并写作的立场文件、演讲陈辞、工作文件、决议案等联合国会议正式文件;

● 海量阅读与信息整合——广泛搜集和阅读会议资料,运用信息分析、归纳和研究能力,自主积极地探索新知;

● 公众演讲与辩论磋商——在委员会会议中进行演讲,作为外交官身份与世界代表沟通、辩论和游说,获得支持、自信和成就感;

● 与世界未来领袖相聚——结识全世界各个大洲、各种肤色的优秀同龄人,沟通交流,结下深厚友谊;与其他学生共同协作制作展览,培养创意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

● 向联合国提交决议——参与起草并获得通过的决议案将提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只要有意愿,每个孩子都可以为这个世界的和平与未来尽一份力;

● 走进联合国大会会场——在真正的联合国大会会场亲身感受各国大使共商世界事务的氛围,从小培养关心国际事务、关心人类生存、关心社会发展的参与意识。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