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MMUN国际青少年模拟联合国 纽约会议全记录

2018年11月09日
分享到

2018年MMUN国际青少年模拟联合国 纽约会议全记录


        模拟联合国源自美国,首次出现于哈佛大学,早在联合国还未成立的1923年,哈佛一批对国际政治非常感兴趣的学生就开始模拟各国外交官,针对国际事务,展开相关讨论。


image001


       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Montessori Model United Nations)(简称MMUN),专为9-16岁的青少年设立。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杰出青少年代表齐聚联合国总部(或联合国机构总部)召开模联会议,就当下国际热点议题进行磋商,提出建议,发出青少年改变世界的声音。


image013


        2018年,是外研社模联团队作为北京地区组织方参加MMUN纽约峰会的第八年,也是获取24省参赛组织授权后的第一次出征。参会之前,外研社培训团队通过线下集中培训课程和线上直播课程为参会学生提供纽约峰会会前指导。除了模联相关文档写作、模拟会议流程等必修课程外,还为学生提供了如外交礼仪与外交风云、演讲与表达、批判性思维等综合能力提升课程。 


image005

模拟联合国部分课程授课现场

        本次峰会,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近2000名中小学生齐聚纽约,就联合国儿童基金经费、外交保护、难民问题、残疾人与老年人保障、维和部队以及军费削减等热点议题,共同商议解决方案。外研社MMUN全球青少年模拟联合国组委会此次共选拔派出了74名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参会代表们经过各学校的推荐,通过层层选拔,站在了全球模拟联合国的舞台上。


image007


        开幕式上,斯洛伐克常驻联合国大使Michal Mlynar先生发表致辞,鼓励各国青少年通过跨文化、跨国家的交流推动和平发展,通过平等沟通、国际协作以及自身努力解决世界问题。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3月15日上午9:00,各委员会正式进入会议议程,代表们进入会场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中小学生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他们被分派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SC)、联合国经济与金融理事会(ECOFIN)、联合国行政和预算委员会(UNGA5)、特殊政治及非殖民化委员会 (SPECPOL)、法律委员会(LEGAL)和联合国社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DISEC)及人权及文化委员会(SOCHUM)等多个会场展开议题讨论。

image009image011

MMUN会场留下代表们的身影

        3月17日上午,所有代表身着正装来到联合国总部,在庄严的金色大厅为自己的代表国投上了庄严的一票,和全世界各国代表共同见证了青少年的智慧与力量转化为决议案的重要时刻,最终获得通过的决议案将归档并提交联合国秘书长。


image013

联合国总部门口合影


image015

联合国总部大厅投票现场


42466.png

清华附中张达赫同学代表其所在委员会宣读了决议草案

        组委会还安排了丰富的晚间交流活动,其中外研社代表团的民族特色节目表演在文化交流晚会中获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image019

来自北京实验二小的代表们表演服装秀


image021

陈经纶实验中学代表们的合唱表演


会议之外,外研社MMUN组委会还特别为代表们安排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的拜访活动。领馆的徐永吉参赞和乔喆领事对同学们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徐参赞简要介绍了纽约领区的基本情况和总领馆的工作职能,鼓励同学们开拓视野,成为中美友好的小使者、中美交流的参与者,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image023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小学组合影


image025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初中组合影


image027

走访纽约领馆——北京实验二小吴坤芃同学舞蹈表演

        正式行程之外,代表们还访问了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山和林肯纪念堂,并走访美国曾经的首都费城,参观了美国最古老的市政厅,听工作人员讲解市政厅的历史由来,随后参观独立钟,并在独立宫门前合影留念。


image029

国会大厦前合影


image031

费城市政厅合影


image033

费城独立宫合影

        为了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感受西方教育氛围,代表们此行还探访了美国路德中学,访问了模拟联合国的起源地——哈佛大学,对话西点军校。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军事教育三个角度进行美国教育观察和体验。

        每一项活动都不是简单的“观光”,而是通过前期调研、现场深度互动、中国传统文化展示等活动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image035

哈佛大学合影


image037

路德中学交流——北京实验二小刘少斐同学书法表演

纽约峰会之旅虽然结束,但是成长和改变一直在进行。从初识模联,撰写和修改立场文件,到模联会场上的演讲磋商;从熟悉环节,模拟流程,到亲历会议,为最终的决议案献计献策,代表们一步一个脚印。会议虽然结束,但是带着模联精神的实践才刚刚开始。

在这样的实践中,他们学会审慎思考、学会谈判磋商、学会求同存异,学会兼容并蓄,形成全球意识,理解全球共治,他们把模联的精神带回了学校,他们把公民的责任带进了生活,他们更加了解自己,也更加了解自己作为中国少年的责任与使命。


image039


“惟思将来也,故生希望心。” 从2010年开始,连续八年,外研社模联团队专注中小学生模拟联合国教育。2019年3月,模拟联合国纽约峰会将再次扬帆起航,希望MMUN的平台能让更多中国少年有观世界之心愿,亦有影响世界之洞见。


        即日起接受预报名和咨询:

        电话:010-88819985林老师

        010-88819684 侯老师

        邮箱:bisai@fltrp.com



  • 北京外国语大学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