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回顾】外研社副总编辑王勇:为考试制度改革和英语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017年12月13日
分享到

以下为王勇在研讨会现场的致辞,原文略有改动。

外研社副总编辑王勇

近年来,全国各地英语考试制度改革方案相继出台,英语中高考改革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以北京市为例,2018年起,北京市普通高考英语听力采用计算机化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一年考两次。外语科目成绩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相加组成,计入高考总成绩。中高考英语考试的改革,把握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时代特征,顺应了发展潮流。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对教育理念模式和发展方向都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教育信息化突破了时空限制,缩小了教育水平的差距,促进了教育的公平发展。信息技术的应用,能以较低成本,把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边远地区,大大缩小了地域间的教育差距。

教育信息化还推动了教与学的“双重革命”,是共享优质资源、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信息化条件下,师生可以平等获取信息,学生学习主体地位进一步彰显。个性化教学、微课程、翻转学习等新型教学模式,推动了教育的理念创新、管理优化和质量提升。

近年来,外研社在基础教育阶段初步建成了集中图书及数字产品、增值服务、资源建设、教师培训、科研课题、考试评测、赛事活动等业务的全面解决方案,推出了“Unischool”的数字教育品牌。这是按照《外研社“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的要求,努力推进教育服务转型升级而推出的举措,是外研社“十三五”工作的重中之重,体现了外研社出版业务本身价值延伸和企业增长方式转变的需求,展现了外研社对发展教育公平、提升国民素质、培养国际人才等历史机遇的把握。我们认为,正是这样发展方向的实践,很好地契合了英语教育发展和考试制度改革的需要。我们也很欣慰地看到我们的产品及服务正在产生积极成果,并不断地拓展与科大讯飞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

外研社能够取得今天的成果,离不开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合作伙伴以及广大一线师生多年来的关心、指导、支持和厚爱,借此机会,特别感谢中央电教馆、科大讯飞一直以来为我们搭建的探索创新和高效合作的平台。

下一步,外研社将不忘初心,继续着力于精品数字化教学产品的研发,着力于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的积累,着力于全面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优化,构建更加完善基础英语教育的发展条件,为考试制度改革和英语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