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1:国际化人才培养之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车琳

2017年11月18日
分享到

  11月21-22日,“2017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生源基地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在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车琳教授围绕北外法语人才的培养,就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做了发言。车琳认为,语言是了解其他知识的基础,北外法语系的学生不仅是学习语言,还会学到语言背后的文化以及很多与国家战略密切相关的知识。

车琳

图为车琳在论坛现场致辞

  特别感谢各位校长书记光临我们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论坛,首先请先接受我一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普通老师向各位中学校长和书记表达的敬意。

  作为大学老师,我们深知中学来的优秀学苗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我曾就读于一个非常好的省重点中学,在那里度过了6年的美好时光。从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来看:我的知识结构和我的学科兴趣就是初步形成于中学阶段,大学期间基本上进入了专业教育的阶段。所以各位在座的校长和书记们,你们从事的事业是非常有意义和伟大的。而我们是在你们工作的基础上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在正式开始我的话题之前,我想把大家带到16世纪法国文艺复兴时期。那时有一位非常著名的作家——拉伯雷。在拉伯雷的《巨人传》中,有两位主角,一位是巨人父亲高康大,一位是他的儿子庞大固埃。高康大曾给他的儿子庞大固埃写了一封信,告诉他应该学习什么。

  我们知道在文艺复兴时期,整个欧洲大陆兴起了人文主义,恢复对古希腊罗马文化的热爱和学习热潮。高康大告诉他的儿子:要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首先你要“完美地学习语言”。在当时进行语言学习,首先是古希腊语(现代希腊语和古希腊语还是有一个断裂的);第二是拉丁语;第三是希伯来语。当然还有阿拉伯语。

  虽然,现在的欧洲人会把希腊语、拉丁语和希伯来语定义为“死语言”,即日常生活中不再使用的语言,但在当时这些语言都是活的语言,是国际语言,就相当于我们今天的英语、法语、德语等。

  为什么要学这些语言呢?因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和传承文明的手段,我们会看到高康大在书信中告诉他儿子,还要学几何、代数、英语、医学、法学等等。那么其实他是在告诉孩子,只有学好语言,你才能进入其他你将要探索的领域,这是全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今天所说的国际语言,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当然还包括一些非通用语种,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通晓这些语言,我们才能进入到更广阔的世界中去。

  现在,我想来说说我们的法语系。北外法语系是1950年成立的,至今已有67年的历史。去年我们去看望了我们法语系的第一位老师——韩惠连老师。她的丈夫是盛澄华,当年清华大学的教授。韩惠连老师从法国读书回来以后就创办了北外法语系,后来在五十年代中期离开了北外,参与创办了外交学院法语系。她现在仍然健在,现年105岁了。由此可见,在北外,法语系是一个历史比较悠久的院系,是一个有历史传承的院系。

同时,我们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我们设立有法国研究中心、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中心,另外我们在2017年2月也有幸承办了教育部的中法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在央视法语频道举办的全国法语人才大赛中,入围前十名中有三位是我们法语系的毕业生或在校生。

  我们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是密切相关的。北外法语系在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中心框架下还设立了一个以法语为工作语言的高端论坛。我们会不定期地邀请来自法国、比利时、瑞士、加拿大魁北克以及非洲国家的法语专家学者、外交官、企业高管来做学术讲座。

  在北外法语系,我们不仅是学习法语这门语言,还会学到语言背后的文化以及很多与国家战略密切相关的知识。我们不是简单地进行语言技能培训,而是培养真正的复合型人才。

  至今,我们法语系已经和21个法语国家与地区的知名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这个数量在全国法语专业当中是首屈一指的。这意味着学生如果在大二学年能达到我们的学业要求,就有机会进入国外这些顶尖学校去学习,我们的学生在大三出国交流时,不只是学语言,而是学习学科知识,如国际关系、语言学、文学、艺术史等。这说明大学前两年的学习,已经给予了学生足够的语言储备,能让他们在大三时进入另外一个学科领域。这也体现了我们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不参加国际交流的学生在北外也会同样用法语学习法语国家与地区历史、文学、政治、经济等领域的知识,即使进入我们法语系时是零起点。

  事实上,我们现有的25位老师中,只有两人在中学学过法语,其余都是在进入北外后才开始学习的。但4年后我们的法语水平和英语专业毕业生在进行多年在校学习后达到的语言水平是相当的。可以说,我们四年的语言教学和用法语进行的学科知识学习是非常强化的,“附加值”非常高。

  我们每个学法语的人或多或少都会被人问到,你为什么要学法语?我想,我的答案或许能代表一部分学生的想法。高中毕业时,我渴望学习另外一种语言,我希望这门语言用途广泛,英语我是可以继续自学的,所以我选择了法语。法语是世界上第二大语言,在大约40个国家有将近3亿人使用。很多国际组织也采用法语。在联合国,虽然英语是第一语言,但由于法语语言的严谨性,一旦文本有歧义时,仍会以法语文本为依据。

  至今,北外一共培养了400多位大使,而其中法语系培养了包括吴建民大使在内的50多位大使。我们有非常丰富的大使资源,他们常被邀请回来给同学们讲讲法语人的职业生涯。另外,尹卓将军、国家发展中心研究院副所长丁一凡教授、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等等也是我们法语系的杰出系友。

  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中的任职率是非常低的,比日本人还要少,略高于阿根廷、印度和韩国,但相比而言中国在国际组织中交的会费是非常多的。所以我们北外法语系的另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培养一些能够服务国家战略、进入国际组织的人才。

  目前,我们北外已经在研究生层次开设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班,法语系也为这个项目提供了丰富而有层次的法语课程,因为去国际组织是需要英法双语的。北外参加这个工作是从2011年开始的,目前已经培养了200多名研究生人才。其中大多数在国家的重要部门或国企工作,也有少数的同学直接去了国际组织。

  另外,我们也会为明年正式开始招生的北外学院提供完整的法语教学,目的也是面向国际组织,打造英法复语型人才。此外我们现在和北外的国际关系学院合作开设了法语(国际关系)专业。这个专业目前已经招生了三年,还没有毕业生,但是每年招生分数在各省都非常高,在北外的各专业中也是非常高的。

  此外我们跟学校国际商学院也有比较深度的合作。因此作为全国法语教学界的方向标,我们北外在复语和复合型人才的探索上已经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当然,我们的生源还不错,我们也需要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培养人才。

  这里重点提一下我们在2015年和国际关系学院合作的本科培养项目非常受欢迎。

  首先,国际关系跟法语的复合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这里需要强调国际关系学院跟我们法语的复合不仅只是学法语,英语也是持续跟进的,所以法语系的学生在大学第三年和第四年也可以利用学校的平台参加全国英语专四专八的考试,而我们的通过率达到了80%以上。可以说,我们的法语系学生在毕业的时候也是有80%的学生既拿到法语专业的8级也可以拿到英语专业8级的。

  其次,这个复语型、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同时利用了两个学科优势。我们把国际关系的科目交给国际关系专业老师教,上的都是核心课程。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跟我们法语系的学生一起上课,他们的法语教学是完全达到专业要求的。目前这个项目还是非常成功的,这个班第一届学生现在大三,他们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全部通过了法语专业四级。事实上,全国140多个法语专业当中,有很多法语专业的学生都是拿不到这样的成绩的,所以这是真正的复合型和复语型项目。

  我听到过一种声音,就是说我们的孩子都已经学了六年英语了或六年法语了、德语了,我们不用再学了,我们应该学另外一个专业。其实,即使是高起点法语学生在北外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可能性。对于法语高起点的学生,我们也有单独的培养方案,我们的目标是让优秀的学生更优秀。

  我特别想要说,我们从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学者拉伯雷那里已经知道了,学一门语言是为你打开一个世界。今年8月我去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宣讲,有家长问我孩子学一门外语能干什么?他们将来的出路是什么?我说你们在座的家长是做什么工作的,你们的孩子未来也可以进入你们的领域。你们可能有在银行、有在政府部门、有在做商业的,我们的学生全都可以做,也可以做传媒、记者,而且我们的学生因为有外语的翅膀可能起点更高。

  我们的学生不是金融专业的,但是他们有可能去中国人民银行;我们的学生没有学过电气工程,但是他们可能会去国家电网。因为有些专业的毕业生被替代性是非常强的。但如果有良好的外语背景,你就会通达到一些对语言有特殊要求的岗位。另外,我们为学生创造了最好的条件,外语专业本身的复合性和宽口径为他们的未来提供了各种可能性。

  最后感谢各位中学领导和老师关注北外。我始终相信,学一门外语真的不仅是学语言,而是学到非常丰富的内容,培养良好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是培养有可持续发展力的人才,是培养能够运用语言能力和学科知识服务国家传略的人才。盼望各位在座的老师跟你们所面对的学生和家长们多多宣传,不仅是宣传我们北外法语系,而是我们整个高校的外语专业,它依然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专业,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自搜狐教育,原标题:北外法语教授车琳:法语零基础,四年后水平跟英语专业相当)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