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1:国际化人才培养之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Shahid Afraz Khan

2017年11月18日
分享到

  11月21-22日,“2017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生源基地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在论坛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Shahid Afraz Khan就如何储备“一带一路”所需人才做了发言。他指出,“一带一路”国家可以在语言学习、技术、政治文化、汽车、电子消费等众多领域建立合作,举办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活动。

专家发言 Shahid Afraz Khan

图为Shahid Afraz Khan

  以下为Shahid Afraz Khan的发言,原文为英语,下文为翻译整理而成。

  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需要强大人才储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已经成为全球认可的经济、社会发展概念。这一举措有望大大增加全球的互联互通,为所有利益相关者提供双赢的合作。该倡议将通过现代连接手段连接五大洲的人民。

  “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些基本目标明确地提出了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的框架,并鼓励建立一个有共同未来和利益的社区,但同时“一带一路”倡议指出合作机制应该建立在相互尊重,政治信任,经济一体化和文化包容之上。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全球性的倡议,一定要通过共识来建设,才能符合所有有关国家的根本利益。同时,每个“一带一路”国家都需要人才,即熟练工和拥有良好的技术专长的人力资源,才能成功实施“一带一路”战略。

  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任何新的进展或发展都可能带来新的挑战。为了克服这些障碍和挑战,我们需要专业知识。因此,各国相互学习,共同寻求解决办法是至关重要的。在“一带一路”倡议知识共享的合作框架下,我们应当优先考虑人才开发和专业知识交流。

  那么“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如何促进人才发展及专业人才培养?

  我认为可以在每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从而提高人才的项目管理能力,发展他们的才能,分享成果,获取知识,交流思想和想法。

  所有年龄段的人都拥有其相对的人才优势,这是一个基本的认识和信念,我们的制度应该帮助他们认识,发展和理解自己的特殊能力。想要成功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我们需要有许多凝聚力的团队,将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才组织起来,相互配合,共同适应“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需要。

  那么我们可以开展怎样的活动来培养“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才呢?我认为这些活动可能包括:

  1000多种语言和方言的国家和地区,我们应该努力建立一个多语言的社会。各个地区的人们相互熟悉对方的语言可以促进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更好理解,并有助于交流的顺利进行。

  142个国家和地区建成516所孔子学院和1076家孔子课堂。同时,中国国内也在推广其他外语。到目前为止中国高校已经建立了72门外语教学课程,其中包括65门非通用语。而中国研究专业的开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逐渐普及,有67个国家都将中国研究纳入到了国家教育体系的一部分,170多个国家开设了中文课程。

  如果我们的人才能够掌握中文,他们就能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轻松地与中国朋友一起交流和工作。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努力让语言学习更有趣,吸引更多的学习者,帮助他们学好语言。

  “一带一路”国家可以在培训和其他方面进行合作,例如中国拥有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其他国家也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在采取积极措施培养人才,如巴基斯坦正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沿线建立30多个技术和职业培训机构。近几年来,发展中国家一直面临着失业和贫困的挑战,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培养技术人才和熟练工,可以降低“一带一路”国家的失业率。

  巴基斯坦经济走廊”项目的启动,巴基斯坦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据巴基斯坦驻北京大使馆介绍,目前在中国各个大学接受教育的在校巴基斯坦留学生已超过2.1万人,这显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成果。

  18〜30岁的青年人才提供了分享思想、向来自其他国家的人才学习的机会。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人可以体验其他国家的文化、传统和人才发展计划。当然,在不久的将来,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们将会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真正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实施。通过促进青年人才交换计划,来自不同的“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人可以观察和了解到更多的不同国家的实际情况。学习考察、文体竞赛、招聘会、暑期学校等多种形式的青年人才交流活动,可以拓宽青年的视野。

  政治文化的国家之间的交流、和谐和相互理解。我们可以有效地使用体育这个工具发展青年人的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而这些能力显而易见,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所需要的。中国将要在2022年举办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而习近平主席在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的一次会谈中提到,举办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也会促进中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活动热度升级,各国基于体育的合作也在增加。近期两名中国板球运动员报名参加了第三届巴基斯坦超级联盟板球锦标赛,这是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历史上第一次有中国板球运动员加入到巴基斯坦队。这也表明,当今世界的体育活动也可以作为一种软实力促进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发展。

  IT业、科学和技术、汽车、航空航天、高铁、电子消费等等。“一带一路”国家必须重视科技互惠和科技分享。一些“一带一路”国家,如中国,在航空航天和高铁技术等方面十分擅长,因此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可以从中国的成就中受益。在互联网时代,“一带一路”国家应当加强在创新、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实际合作,促进科技的分享、互惠和转化。

  文化交流。PTV开始播出一套乌尔都语配音,名为《北京青年》的中国电视连续剧。这套节目在巴基斯坦大获成功,体现了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强烈的文化联系。这样的行为应当拓展到所有的“一带一路”国家,也可以采取电影、戏剧等多种形式。同样,“一带一路”国家应当鼓励文明之间的相互对话,增加文化交流,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


  (本文转载自搜狐教育,原标题:67个“一带一路”国家设立中国研究专业,来自巴基斯坦的他谈联合培养人才)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