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报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金利民

2017年11月18日
分享到

  11月21-22日,“2017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生源基地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在论坛上,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金利民教授介绍了北外在国际化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理念和实践。

  在金利民教授看来,北京外国语大学通过“国际化思维”、“多语言能力”、“专业知识技能”、“背景经历”、“立志与励志”、“跨文化交际能力”、“抗挫折能力”、“三角校正能力”和“中国立场”九个方面,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复语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金利民

图为金利民在论坛现场致辞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理念和实践。首先想对学校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也讲一下我们现在进行国际化教育的时代背景,分享一下我们校领导关于国际化人才的内涵和标准的定义,介绍一下北外在这方面的举措。

  北外是一所带有红色基因的学校,成立于1941年的延安,素有“外交官的摇篮”之称。我们有83个外语专业,涉及84个语种,其中33个外语专业是全国唯一的专业点,我们80%的教师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

  北外希望在2020年能够开齐与中国建交的175个国家的近一百种官方语言,再加上部分民族语言,届时教授语种将超过一百种。北外还成立了外国文学、语言学、区域与全球治理、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四个高等研究院,促进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跨院系合作。

  北外是一所很小的学校,每年招收的本科生只有1300多人,全校本科生五千多人,加上研究生和外国留学生不到一万人。在很多人的心中,它一直是单科型大学,实际上在过去的改革中,我们已经从单科型大学走向多科型大学。我们有文、法、经、管、工五大学科门类。

  外国语言文学是优势学科,在2017年QS大学学科排名里,北外的语言学和现代语言两个学科进入全球51到100名,英语语言文学位列全球201到250名。中国大陆高校只有13所学校具有两个及以上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一百,北外就是其中之一。当然北外也有局限性,因为我们外语学科是优势,所以我们的这个两个学科都跟外语和语言研究相关,不像综合性大学进入学科门类更多一些。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双一流建设名单。其中北外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由高校双一流建设委员会确定的外国语言文学为一流学科的高校,全国有4所: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还有两所学校,湖南师范大学和延边大学是自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一流学科。

  所以,北外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位于领先的地位。北外与国际上很多国家的高等院校都有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化方面,比较突出的成绩是我们每年聘请150多名外国专家学者来学校讲学。150多名教师占我们的教师总数的大约六分之一。在一份调研报告里,样本院校2015年平均每校只有62名国际教师,2016年有68名。因此,从这个指标看,北外的国际化程度是很高的。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我们要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这是我们教育的大目标和大格局。

  当下,“一带一路”建设急需各类人才,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我们认为五通的共同基础实际上是语言相通,人心相通。所以,我们的人才要具有优秀的外语能力和跨文化同理心。

  国家现在大力建设非通用语言是为什么呢?我觉得纳尔逊·曼德拉的话能给我们一定的启发。他说如果只是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交流——比如英语这门国际化的语言——对方会记在脑子里;但如果用对方的语言交流,对方就会记在心里。所以,要实现人心相通、民心相通,当然需要别人学习我们的语言,我们也要学习别人的语言,这是一种语言的平等。通过语言的平等,表达的是我们对待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平等态度。

  其实,“小语种大外交”,历史上就是如此。言专业的建设和我们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整个的大外交格局是密切相关的。为了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北外需要当仁不让地承担起这个重任。其实,在语言战略方面,很多发达国家也有类似的做法,比如美国有国家关键语言项目等等。很多人认为外语就是工具,其实语言从来都不仅仅是工具,它传递的文化,承载的意义都远远超过一个工具性的语言。

  下面我谈一下我们对国际化人才的定义。李媚、朱志良和于瑞云曾经用Globalization的首字母阐述国际化人才定义。在此创意的基础上,我们的副校长贾文健教授提出了北外对globalization(全球化)每个字母代表的定义——“国际化思维”、“多语言能力”、“专业知识技能”、“背景经历”、“立志与励志”、“跨文化交际能力”、“抗挫折能力”、“三角校正能力”和“中国立场”。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在这几个方面进行人才培养的。

  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目标是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复合型、复语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它不仅包括文学、语言学、翻译研究,还包括国别和区域研究以及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学科的内涵不断丰富,使得我们不断调整人才培养的方案。

  在2016年的培养方案中,我们在学校层面设定了十个学科方向,要求外语专业的学生除了外语课程学习之外,都要选择学科方向课,希望形成一个明确的复合型培养的格局,同时我们在全校通识教育层面,花大力气提升学生的全球思维和综合素质。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进行一项传统项目——校园文化讲座,请全国著名的教授来给我们的学生讲述相关主题:比如区域和国别研究、全球视野下的当代中国、当代中国热点问题、“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西文化交流史等等。通过这些课程和讲座,我们希望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做到心中有世界,而不是心中只有自己。我觉得这种熏陶对学生发展大有益处。

  关于多语言能力,也就是促进学生的外语能力的发展,我们通过第二外语和第三外语来实现。北外有45种语言进入第三外语的课程体系,其中29个语言是非通用语言,有很多语言都是其他学校没有的。我们同时还大力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

  关于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我们外语专业开辟了国别区域研究等等课程,非外语专业加强外语能力的培养。我们的非外语专业的外语学时应该是全国最高的,达到差不多600学时,37个学分。

  背景经历原来主要指出国留学的经历。从2016年开始,我们加紧开办自己的暑假国际小学期,已经有两年了。教师数量逐渐增加,国外留学生的人数也逐渐增加。在地国际化是目前发展的一个趋势,通过把国外的教授和学生请进来,使我们的学生在自己的国家能够获取跨文化学习的经历。这种理念是我们吸取国外的先进经验得出的。我们的英语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巴纳德学院有一个交流项目。他们给我们的学生奖学金,每年邀请我们十几个学生过去学习。

  学院负责人说,他们的学生不可能所有人都有到中国学习的机会,所以他们申请资金,邀请国外的学生到他们那里去学习,为他们的学生创造跨文化沟通的经历。这就是一种在地国际化。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外语学校的保送生,一旦被录取,在入学前就可以免费来参加我们的暑假小学期项目。

  立志与励志是让学生了解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国家服务。比如,我们的“歆语工程”,学校组织师生作为志愿者先后赴西部经济教育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及海外开展文化交流、社会调研、语言服务、扶贫支教以及师资培训等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了解国情,做到知行结合。

  关于跨文化交际能力,我想强调的是用外语讲述中国的能力。这一点现在对外语人来说特别重要。我们在2017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专门设立了一个项目,叫“用外语讲述中国”,让学生用所学的语言,在对象国语言民众居住区,可以是国内的居住区也可以是国外的居住区,宣讲中国某一个文化点,或者某一个政策点,同时记录宣讲的经历,以及观众提出的问题,然后进行反思,促进跨文化沟通的实践经历。

  关于抗挫折能力,据我们观察,本科生在不同阶段集中呈现出不同的问题:大学1年级:环境适应问题、焦虑、孤独感、厌学等;大学2年级:人际交往问题、情感问题、学习问题;大学3年级:人际交往问题、情感问题、自我表现、发展与能力培养方面的问题;大学4年级:择业问题、未来发展问题、恋爱问题、社会适应问题、自我成长问题。我们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

  三角校正能力来自三角校正法,本意是指结合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多元方法研究策略,在此处的意思是让学生接触不同的学科研究方法,帮助他们通过不同的视角来观察和分析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

  最后中国立场,我们培养的国际化人才要有中国立场。所以我们要培养学生为国家服务,为人类文明的进步服务的意识,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国家,了解自己的文化。

  我们未来在以下几个方面将进一步努力:一个是国际人才的引进;然后是国际学术合作和非外语专业英语讲授课程的建设;还有学历留学生的进一步增加。希望在北外的学生能够不出国门,也能和留学一样,这是我们的教育理想。

  (本文转载自搜狐教育,原标题:外国语大学培养什么样的国际化人才?北外教务处长强调了这九点)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