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暑期特辑】特级教师谈谈师训中的“个性化”设计

2017年08月08日
分享到

徐浩
应用语言学博士,副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又到暑假中期,不由想到中小学教师的“暑培”。近些年,培训机构日益多元化,新的培训项目层出不穷,辐射面也越来越广。更重要的是,教师培训者和教师教育研究者还开发了不少新的培训内容和形式。总体来看,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中的突破和创新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在培训设计方面,越来越重视“分层”,即根据教师所在区域的特点(当然,区域差异很大程度上体现为学生差异)以及教师自身所处的专业发展阶段(如新教师、经验教师、专家教师等)来选取不同的侧重,设计不同的内容。例如,北京市西城区的一位高中教研员就专门针对新入职的教师开发了一种依托教研的课例研讨活动,以更好地满足新教师不同于其他教师群体的特殊发展需求。第二,在教师培训的实施层面,也越来越强调灵活性。教师培训作为教师学习的重要途径和形式,需要在质和量上都得到保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小学教师的工作通常都是异常繁重的,参加培训的时间往往是“挤出来”的或是牺牲了个人休息时间的。因此,如果能在培训时间上多一些灵活性,相信会取得更好的培训效果。例如,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就尝试让教师在几个时间段中任选一个来参加某项培训,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和效果。第三,培训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其中远程培训和基于课例研究的培训发展最快、最受关注。例如,我个人就参与了2014 年“国培计划”——“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初中英语教师工作坊”的策划和设计工作,该项目培训研修时长为一年,全程采用远程、网络辅助的自助式研修模式,培训研修内容由专家团队带领各地区种子教师(每个省级区域3名)共同制定而成。参训对象是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3,900 名学员。这样大规模的长时间培训,恐怕只有用远程的形式才能实现。
尽管如此,我们似乎还是相对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教师培训的“个性化”设计。有人说,分层培训就是一种个性化的设计。我认为分层培训的确考虑了不同需求,但并不完全是教师个体的不同需求,更多的是某一教师群体的特殊需求。分层只是在大群体中充分关照了小群体的“个性”,和我所谈的教师个体层面的“个性”还不是一个含义。那么,还有人说,基层教研员经常下校听课,给个别老师指导,这个总该算是个性化培训了。这个也不一定是,因为我所谈的“个性”不单是培训要针对教师个体,更重要的是,要有持续跟踪,应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是一个终身的过程。也就是说,教师培训的“个性化”是在符合教师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上,针对教师个体所作的跟踪的、持续的、以终身发展为目的的培训理念和设计。
具体来说,这里包括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教师个体”,一个是“跟踪发展”就针对教师个体的个性化培训设计而言,最重要可能也是最困难的,就是要有标准化的评价体系,即既要有教师能力标准,又要有一套科学、有效的测量工具来检测教师在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等各方面的发展现状。之后,才能依据“诊断”结果,设计个性化的方案,选择个性化的内容。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专家研制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标准,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构建能力诊断指标、开发能力诊断工具。当然,在此之前,也有不少地区的教师培训者和教师教育研究者做过类似的尝试。总之,若要为教师个体设计个性化培训方案,教师能力标准的研制和能力诊断工具的开发需要先行。否则,这种“个性化”会缺乏科学性,也会存在很大的随意性。
“跟踪发展”的概念其实并不陌生。我们在教学中做形成性评价时经常使用的档案袋就是对学习发展的一种跟踪。那么,同样地,在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运用档案袋的方法,质、量兼顾地记录教师在参加培训和自主学习的过程中,经历了哪些挑战,获得了哪些收获,有何经验教训,有何体会反思。当然,使用档案袋的方法并不是这种“跟踪”的本质特征,档案袋只是具体的手段,而在整个过程中,最关键的问题是教师是否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指导。如果指导不及时、有效性不大,或者说,如果培训前后没有得到科学的反馈,那么档案袋就会成为一种虚设,只有外壳,没有内容。但及时、有效的指导又从何而来呢?这的确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探讨并努力探索的核心问题之一。我们似乎需要在教师培训的体制中设置一个类似“咨询员”的岗位,由他们来为教师提供科学的反馈,并帮助教师不断调整、完善自己的“个性化”发展规划。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