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盖兆泉】:98%是个重要数据 ——谈泛读中的词汇习得

2017年08月07日
分享到

盖兆泉(壮壮妈)
外研社高级编辑
资深新浪博主
曾出版《做孩子最好的英语学习规划师》
(注:本文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

 英语学习者的词汇量,有相当一部分是从泛读(或泛听)中学来的。这种方式叫“incidental vocabulary learning through reading”——阅读中词汇附带习得。这种习得,相对于课堂上、词汇表中、练习题里那种刻意的单词学习而言,是一种“非刻意”、“随机”、“顺带”的学习,即在语境中靠推论自学了不认识(或没听说过)的单词。
 在中国的英语教学里,泛读泛听普遍开展得较少,所以教师和家长对这种“附带习得”了解得不多。每当向学生介绍学习方法时,我们老师爱说:“要多听多读!”那么,如何泛听泛读才学到的词最多,取得的进步最大呢?这篇文章介绍一些语言学家对“词汇附带习得”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几个重要的数据,供大家在教学中参考。
第一个数据:
要想读懂文章,达到基本理解文章大意,学习者需要认识篇章中90%-95%的单词。
第二个数据:
要想通过上下文,准确地猜出一个生词的意思,学习者需要认识这个生词周围95%-98%的其他词。如果达到95%,能猜出生词大致的意思(general comprehension),如果达到98%,能猜出完整、正确的意思(full comprehension)
第三个数据:
我们知道,要想在阅读中附带习得生词,需要在各种材料中反复遇到该词,不断加深印象和理解。那总共需要遇到多少遍,学习者才能记住并掌握这个新词呢?可惜,关于这一点尚且没有定论。一些研究认为这个数字在5-16次之间,但是由于变量太多(该生词有无构词法方面的提示啊,是否在可辨认程度高的词组里啊,学习者关注这个词的兴趣啊,上下文内容方面的提示有多大啊等等),无法确定一个固定的次数。
这些数据对我们开展泛读泛听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从第一个数据我们能总结出:泛读材料的最低要求是90%的理解率。低于这个数字,学生的阅读理解就成问题,造成低效。精读由于有老师教,可以低于这个数字。
从第二个数据我们能够看出:美国阅读教学中的“五个手指法则”是根据98%的数字开发出来的。
五个手指法则是美国小学生在分级阅读阶段选书的原则。要选出一本适合自己水平的just right的书来泛读,需要这么做:
打开书,翻到中间任何一页开始读。每遇到一个不认识的单词,竖起一个手指头。读完了一页,
● 如果竖起了0-1个手指头,这本书对于该学生来说太简单,不用读了,换书;
● 如果竖起了2-3个手指,说明这本书正合适;
● 如果竖起了4个,这本书有点难,如果特别想读,可以try;
● 如果竖起了5个,太难,直接放弃
一页2-3个生词,大致和95%-98%的理解率相对应。在这个范围内阅读,能够达到“i+1”可理解性输入的二语习得理想状态,学生能够准确理解内容,自学生词,滚动进步。
98%的理解率是泛读的理想状态,那么,泛听呢?
我个人认为,因为泛听与泛读相比,不能回过头去看反复琢磨,也不能仔细观察拼写中的构词法,只能依赖上下文的语境进行推论,所以应该提出比泛读更高的要求。即:要想在泛听中准确猜出生词的词义,达到自学新词的目的,最好有99%的理解率——每100词中只有1个不懂。
从第三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从泛读中“附带习得”词汇需要大量阅读。虽然要遇到5-16次才能记住并掌握一个词,跟直接学习比好像很费事,但通过这种方式掌握的词,学生会运用。因为本身就是从语境中习得的,学生在理解了词义的同时,也记住了用法和语法。
对于以英语为母语的学生来说,“附带习得”的词汇量是大于刻意学习的词汇的,因为他们整天“浸泡”在英语语境中。对于以英语为外语的中国学生来说,“附带习得”的词汇量与泛读泛听量息息相关,泛读泛听量越大,词汇量越大。现如今,北京土生土长的孩子已创造了英语阅读测试超过99%的美国同龄孩子的佳绩,说明通过创设英语小环境,多听多读,孩子们能自学词汇、自学语言。
让我们遵照词汇习得规律开展泛听泛读,追求高效率。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