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暑期干货】The 7 Habits Tree:高效能学习的7个习惯

2017年08月04日
分享到

我们常说孩子的学习习惯应该从小培养,“ 成功没有捷径,但需要一些好习惯。”的确,良好的习惯,敢于抓住机遇的勇气是比天赋更为重要的东西。而幼年是养成好习惯的最佳时期,那么,儿童具体有哪些学习习惯比较重要呢?
来自美国的“思想巨匠”Sean Covey 专门针对年幼孩子和中小学生的学习习惯,出版了两本儿童习惯学习方法的书籍:《The 7 Habits of Happy Kids》和《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Teens》。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Teens》
《The 7 Habits of Happy Kids》

于是,很多美国学校就根据这两本书的内容,给学生们画了一个叫“ 7个习惯树” (The 7 Habits Tree) 的海报,作为孩子们教育的参照纲领。

这幅海报用一棵大树来比喻孩子一生中要培养的好习惯。从树根开始从下往上,这7个习惯像一棵树一样逐渐长成,它们分别是:

The 7 Habits Tree

1. Be proactive,you are in charge
积极主动,我的人生我负责
2.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有目标
3. Put first things first
做事分主次
4. Think win-win
从双赢的角度出发
5. 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
先理解别人,再求被人理解
6. Synergize
协同合作
7. Sharpen the saw
磨刀不误砍柴工
从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出,前3个习惯是根基,只有做到这些,孩子才能发展出其他的良好品格。孩子做事有目标、有积极性之后,才能探讨怎么做,与他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提高做事效率。
那么,还不快跟着小编来学习双语版的“7个习惯树”!
Be Proactive
积极主动,我的人生我负责

I am a responsible person. I take initiative. I choose my actions, attitudes and moods. I do not blame others for my wrong actions. I do the right thing without being asked, even when no one is looking.
对自己负责,做事积极主动;我能管理自己的行为、态度和情绪;做了错事不怪别人,而应反省自己;不用别人说我也会去做正确的事情,哪怕没有人在看。
Tips: 多给孩子一些尝试的机会,慢慢地,或许,你会发现孩子的能力超乎你的想象!
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有目标,有计划

I plan ahead and set goals. I do things that have meaning and make a difference. I am an important part of my classroom and contribute to my school's mission and vision. I look ways to be a good citizen.
做事前我会定计划和目标。我做有意义和带来积极影响的事。我是班级里的重要一员,为学校事务做贡献,我希望我能成为一名好公民。
Tips: 在暑期,此时,老师、家长和孩子们在完成学习任务和其他事时,先列一张Task List,不妨多带着孩子们想想“For What......”。你打算做一件什么事?做这件事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通过做这件事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和结果?计划用多长时间做完这件事?
Put First Things First
做事分主次,先学习,后娱乐

I spend my time on things that are most important. This means I say no to things I know I should not do. I set priorities, make a schedule, and follow my plan. I am disciplined and organized.
我只在重要的事情上花时间。不该做的事,勇于说不。我应该制定优先级,做日程计划表,执行我的计划。对自己有纪律,做事井井有条。
Tips: 做事情要有优先级是美国孩子从小学一年级课堂开始就接受的教育。当学会任务管理矩阵这个方法,能让孩子在整个成长过程中保持理性,更愉快高效地完成学习及生活中的各项事务。
Think Win-Win
从互赢角度考虑问题,利己利人

I balance courage for getting what I want with consideration for what others want. I make deposits in others' Emotional Bank Accounts. When conflicts arise, I look for third alternatives.
我勇于争取自己想要的,但是我同时也会考虑别人的需求。我在别人的情感银行帐号里放下我的存款。有矛盾的时候,我寻求能平衡彼此需求的解决方案。

Tips: 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互相让步非常重要,否则,结果可能会是lose-lose。
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
先理解别人,再求被人理解

I listen to other people's ideas and feelings. I try to see things from their viewpoints. I listen to others without interrupting. I am confident in voicing my ideas. I look people in the eyes when talking.
我仔细聆听别人的想法和情感。我努力从他人角度去理解问题。听别人说话的时候我不会打扰。我很有自信地说出我自己的主意。别人说话的时候,我直视他的眼睛。
Tips: 孩子不一定要一味认同他人想法,但是,必须“Show your respect”,我们应该先学会尊重别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
Synergize
协同-合作会更好

I value other people's strengths and learn from them. I get along well with others, even people who are different than me. I work well in groups. I seek out other people's ideas to solve problems because I know that by teaming with others we can create better solutions than anyone of us can alone. I am humble.
我珍重他人的优点,向他们学习。我和大家相处愉快,即使他们和我想法很不一样。我能有效地进行团队合作,因为我知道合作比单打独斗能带来更好的解决方案。但是,我始终保持谦虚的精神。
Tips: 课堂中的"Team Work"可以让孩子们从中学会配合、协作、共赢。毕竟,一个人虽然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可能走得很远。
Sharpen the saw
磨刀不误砍柴工,寻求健康和平衡

I take care of my body eating right, exercising and getting sleep. I spend time with family and friends. I learn in lots of ways and lots of places, not just at school. I find meaningful ways to help others.
我应注意饮食习惯,养成锻炼和健康睡眠的生活习惯;我也应该多花时间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我在各种地方都能以各种方式学到很多东西,学习的地方可远不止于学校。我用有意义的方式去帮助他人。
Tips: 注重身心健康,照顾好自己是美国教育里很重要的一课,学习有很多种形式,远不止课堂书本的内容。
在孩子的幼年时期,让孩子养成一些好习惯,对他的成长甚至一生都会产生重要作用。了解以上7个习惯目标后,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一般说来,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同样地,这些习惯对每个年龄的人来说,也非常适用,暑期,大家一起通过7个习惯树来提升自我吧!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