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看世界】你知道各国暑期作业的正确打开方式吗?

2017年08月02日
分享到

小伙伴们,暑假早已过去一大半,布置的作业大家都做了多少了?那么国外学校的假期作业又是怎样的呢?小编精心总结了几篇最有意义的国外暑期作业,一起看看其他国家暑假作业的打开方式吧!

国外暑假作业 

最艺术
@英国
“狄更斯戏剧小组”
英国中小学有一个非常受孩子们喜欢的“狄更斯戏剧”主题小组,这个小组从放暑假前两三周的周末就开始活动了。每天上午11时,一群孩子由家长陆续送来,上午,老师带他们玩泥巴、制作狄更斯的泥塑像、画一个想象中的狄更斯时代的故事。下午,孩子们就由一位戏剧老师带着开始拍戏了。孩子们还会去参观狄更斯的故居和社区内的历史文化遗迹。而最后一次的活动,就是他们在花园里为公众演出排好的戏。
小贴士
查尔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19世纪英国小说家(novelist)和社会批评家(social critic)
狄更斯主要作品:《双城记》(A Tale of Two Cities)、《雾都孤儿》(Olive Twist)、《大卫•科波菲尔》(David Copperfield)、《远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狄更斯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双城记》经典开篇)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最社会
@新西兰
“校企联合定制项目”
新西兰的中小学老师会为10至12年级的孩子留有实验或课题项目作为暑假作业。这些项目多是学校和当地政府或企业合作而为学生量身定做的。早上8点,家长会把孩子送到相应的机构,傍晚6点再来接走。很多学生在这里做的是志愿服务项目工作。
小贴士
关于WHV:即Working Holiday Visa,打工度假签证。它允许年轻人去外国体验生活的同时边打工边旅行。目前对中国大陆开放的国家暂时只有新西兰。不过,得要满18周岁才可以哦。

最学术
@日本
“自主研究”

日本有一项传统的暑假作业“自主研究”(independent research),即要求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去了解、发现、观察、调查、实践,然后将结果整理出来,并配上说明文字,在开学的时候提交。老师再把父母都召集起来,轮流展示研究成果。
很多孩子的选题丰富多样,如“下水道井盖调查”“恐龙灭绝探究”“喇叭花的生长过程”。也有些孩子选择做手工,例如手工编织的毛衣、手工搭建的小木屋,或者手工制作的游戏等,都是特别用心做出来的。

最自由
@德国
 
  “自己给自己留作业”
在德国,每逢寒暑假,学校是不给学生布置作业的,就连每个周末以及国家规定的法定节假日也不留作业,还把这一规定写进了《教育法》里。不过,德国的教育部门专门为孩子的暑假制定了一个《暑假活动册》,活动册里设置了多达600多个活动项目,包括兴趣小组、参观、夏令营、社区义工等等。学生就从这些项目中进行挑选,自己给自己布置暑假作业。等到开学时,再在分享会上向其他同学展示自己的暑假成果。对于一些优秀的暑假作业,老师还会在分享会结束后,把它们推荐给报社、电视台等机构。孩子们就更有兴趣啦。

最诗意
@意大利
“亲近自然、追寻梦想”

意大利总给人风情浪漫的感觉,就连布置的暑假作业都这么的充满诗意,看看下面列的这几条:早上一个人在沙滩上散一次步,看着金光闪闪的海水,想想你人生中最热爱的事物。
Wander on the beach alone someday in the morning, looking at the sparkling water, think of the things you love most in life.
至少看一次日出。
At least once, go and watch the sunrise.
在烈日或是仲夏夜里,想象一下你想要的生活。在假期中,要做那些可以防止你放弃梦想的事情,还有那些有助于你实现梦想的事情。
In the hot sun or the midsummer night, imagine the life you want. During the holidays, do things that prevent you from giving up your dreams, and the things that help you achieve your dreams.
如果自己是中学生,是不是绝对不会抵触这样的暑假作业呢?

最有趣
@美国
“快乐最重要”

美国是一个种族多元化、文化也多元化的国家,所以他们的暑假作业有的会给人一种不按套路出牌的感觉。小编从《美国小学生暑假要做的100件趣事》中摘了几条好玩的作业,如:
Blow bubbles 吹泡泡
Eat ice cream 吃冰淇淋
Have a slumber party开个睡衣晚会
Catch butterflies or bugs 抓蝴蝶或者虫子
即使是大一点的学生,他们的作业也同样有意思,如:
用Dream Big(远大梦想)短语,写一首藏头诗。
看看天上的云彩,根据云的形状编个故事。
以你最喜爱的某书中人物为原型做一个木偶玩具。
惊呆了吧有没有?原来暑假作业还可以这样布置哪!

最艰苦
@韩国
“耗体力的爬山、游泳”

韩国中小学生的暑假作业通常是由学校组织爬山或游泳,以培养团队精神,通过吃苦来培养“坚韧”的民族气质(national temperament)。除此之外,还有假期打工的任务,让学生到超市、餐馆当搬运工或者促销员,也可以做家教,在赚取学费的同时也是参加社会实践的一种形式。
看了这些文艺派、实践派、学术派和脑洞大开派的暑假作业,老师们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了?那么来吧,为孩子们布置一份与众不同的作业然后晒出来,说不定你也会蹿红网络呢。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