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斯坦福心理学教授教你如何挖掘潜力

2017年07月31日
分享到

让你的努力看起来毫不费力——斯坦福心理学教授告诉你如何挖掘潜力
写在前面
“你什么时候觉得自己最聪明?”“考第一的时候!”
”你看XXX多聪明!人家考了全班第一!”
——从小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环境里长大的我们对这些话已经是再熟悉不过了,从小背负着考第一的愿望并且用毕身功力为之努力被视为是学生应该做的事情——可是这样的努力真的会让我们的孩子快乐吗?他们真的享受了学习的过程吗??他们到底是为了考试还是自我提升而学习??
——今天小编就来跟你聊聊这个话题。

Stanford University

作为从小接受国内教育的我,也是在一群学霸中摸爬滚打了很多年,一直很努力但是名次永远不拔尖的艰辛你懂的。

可是为什么人家学习起来就那么容易自己却这么费劲呢??为什么平时学得很好但一到考试的时候就掉链子呢??
答案竟然是思维模式!!
最近小编读了一本书,帮我彻底解答了多年来的诸多疑惑。
这部书是斯坦福心理学家Carol S. Dweck, Ph. D.通过多年的研究和教学,总结并区分了人们两种思维方式的成果:僵固式思维(Fixed Mindset)和成长式思维(Growth Mindset)。聪明如你,从字面意思就不难判断哪一种思维模式能让我们生活得更轻松愉快——成长式思维。

下面主页君就来给你说说这两种思维模式。
首先,什么是成长式思维?
举个例子大家来感受一下。
想象一次对你影响很大的考试,你熬夜苦战、准备充分,结果只拿到C+。
当然你肯定会觉得失落、甚至难过,但在这些情绪之后如果你觉得“OMG!完蛋了!我真的好失败!”或是“我这个学期都学了些什么!”
——那么这就说明你是典型的僵固式思维。
如果你在想“C+说明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或是“没关系,即使我这次考试失利了,我也一样可以继续提高自己,因为这场考试不是终点”
——那么恭喜你,这是典型的成长式思维模式。
那么这两种思维模式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应试的教育模式很容易让我们陷入这样的怪圈,一次失败的考试可能带来来自老师家长以及名次的三重压力,如果碰巧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孩子,很容易给自己更多的心理压力——最后的结果当然是四面楚歌:学习=考试=名次=大学=前程。
那么换算一下,学习=前程。这让孩子怎么爱上学习!
但是!主页君告诉你,以上这些老生常谈的话题,都是僵固式思维模式在作怪!
在僵固式思维观念里,成功是靠天赋和能力的,这些都是先天决定的,或者是性格本身原因。有些极端的想法就是“人家天生就很聪明”,“你再怎么努力也超过不了人家”,等等。
而在成长型思维观念里,成功的因素不仅仅是人的天赋、才能,还有方式、方法、心态等等,以及其他外界环境因素。
对于僵固式思维的人,在他们得到回报、自我感觉成功的时候,他们会非常认可自己,认同自己的价值,但在他们失败的时候,他们时常产生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这就比如是很多孩子在学习好的时候自我认同感很强,但一旦遇到一点挫折就觉得“很丢脸”、“天要塌下来了”。
因而僵固式思维的人,总在努力证明自己的能力,认为只有证明了自己比别人优秀、自己与众不同,才觉得自己是被认可的,其实他们深怕自己不如别人。
恰恰相反的是,对于成长性思维的人,失败、挫折、困境如同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他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因而鞭策自己不断努力,克服短板。“别人能做到,我也一定能做到!”就是典型的成长性思维。
如果说僵固式的思维方式如同一个限制了你仰望星空的天花板,那么当你拥有成长性思维模式的时候就好比是这道天花板被移走了,你的上方是无尽的星空,没有边界,正如你的潜力也一样没有限制。
那么,
如何习得成长式思维呢?
在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这部书中,Dr. Dweck首先问了一个问题:你认为你的思维模式是可以改变的吗?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再次恭喜你:你已经主动推开了那个限制你潜力的天花板!
接下来的事情便是教会自己如何一步步地发掘自己的潜能——一层一层地搭起通向星空的天梯。
Dr. Dweck建议说:
把上面这幅图打印出来贴在你的镜子上,这样它每天早上都能提醒你这两种思维方式的区别。
当你结束了一天的生活时,试着问问自己如下的问题:
今天有哪些事情是可以让我成长或学习的机会?包括让我自己和让我周围的人进步的事情。
当你认为自己看到了一个机会时,试着问自己:
我打算从什么时候、在哪里、怎样开始实施行动计划?
当你遇到了困难或瓶颈的时候,再问问自己:
我能从什么时候、哪里、怎样开始实施一项新的行动计划?
即使当时感觉很糟,也不要畏惧!行动起来!
当你成功地实现了目标时,不要忘了问自己:
我能怎样才能继续保持这种状态,让自己不断进步?
改变都是不易的。但是改变自己从僵固式思维变为成长式思维的时候,你会有一种移开了你头顶遮挡你前进的天花板的豁然开朗。那顶天花板上总是写着“这里已经很高了,我能到达已经很不容易了”,而移走了天花板,你时刻能感到“没有什么不可能,我有目标就能做到,关键是我怎样去行动!”
所以,亲爱的你,请不要再为一次考试的失利而垂头丧气,也不要因为一次获奖而觉得高人一等——因为你需要的认同感其实来自于你自己!成长中的你会发现学习时的自己最聪明!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