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家长必看】低龄留学:暑假必须提前做好这些准备

2017年07月20日
分享到

由于曾在美国的私立高中教过书,身边经常有朋友跟我打听了解美国私立高中的相关情况,近期打算抽时间写点相关内容,今天算是一个开篇吧。

美国的学制

在给大家介绍美国私立高中之前,先给大家做个关于美国学校的学制说明:
小学:K到G5年级,即从学前班至五年级;
中学:G6到G8年级,即从六年级至八年级;
高中:G9到G12年级,即九年级至十二年级。

美国的学制1

美国高中大致分公立高中、私立高中两种,其中私立高中还可分为私立走读制高中(即上完课回家)和私立寄宿制高中(即住校)。

美国高中都是“走班制”,意味着没有固定的同班同学。学生依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对应的课程级别。比如一个学了三年法语的九年级的学生,他可能在中文初级班(因为之前没学过中文),但他同时会就读于法语中级班。

如何申请美国私立高中

很多家长特别关心如何申请美国私立高中的问题,其实,不管你想申请哪所学校,首先请登录该校官网,然后在Apply那栏找申请该校所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

审请美国私立高中需要提交的材料有:

1.近三年的平时学习成绩;
2.SSAT考试成绩;
3.托福网考成绩;
4.申请文书水平;
5.特长才能水平;
6.现任数学、英语老师的推荐信以及自选推荐人的推荐信;
7.现在学校提供的学习记录报告;
8.已在学术、艺术、体育、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以上材料全部审核通过后,学校招生官就会联系候选人安排面试了。
需要说明的是,推荐信一定要认真准备,千万不要造假!
与其找个行业大牛写个适用于任何人的推荐信,不如找个对你很了解的老师写一份有针对性的有分量的推荐信含金量高(比如老师观察到的学生在学术方面的成长等)。
此外,美国私立高中选学生时还会重点关注的要素有:
1 是否具有多元文化背景
有很多家长可能对美国私立学校有误解,误以为学校招收国际生是为了经济创收。当然,我们也不否认会有这样的学校存在,但绝大部分美国优质私立高中,校方每年在单个学生身上的投入会远远超过该学生缴纳的学费。既然如此,那为何美国私立高中还是会拿出一定比例的名额来招收外国学生?
美国招生官一直坚持以校园多样化为一个大宗旨来录取学生,其目的就是让不同背景的人互相学习对方不同的思维方式、世界观和历史。
所以,你对自己母语文化的了解就显得比较重要,因为美国老师和同学期待你能因自身在不同文化熏陶下的成长背景,给他们展示不一样的看问题的视角。
2 是否有激情
良好的学术能力只是基础,美国学校更希望找到激情四射的人。比如你有明确的兴趣爱好,且在这一领域展现出优势性特长的,在申请美国优质私立高中时就会很有优势。我甚至曾见过某学生因为极度热爱做饭而进入美国优质私立高中的案例。
说得直白一点,就是你有没有内在驱动力,你学习研究某项事物是源于自己强大的内在好奇心和动力地驱使,还是仅仅为了升学等短期功利目的。这两种人的差距,大约就是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和路人甲的差距。很显然,招生官会更青睐第一种人。
3 是否有自律能力和规则意识
美国高中的组织和运行主要依靠学生高度自治的自我管理和组织模式。纪律性和自律能力,是美国高中生的生存底线,否则很容易触犯学校或法律规章制度的红线。
比如,美国法律规定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不许抽烟,21岁以下不许喝酒。而中国孩子可能因为年幼在家过年时就喝过果酒等原因,习惯性忽略这样的规则存在,而最终导致犯法。(警察真的会因为你触犯这两条而拘留你,一定要注意!)每年,美国都会有因触犯这两条而被退学的中国留学生。
4 是否乐于合作
高中阶段社团和活动非常多,如果缺乏合作能力甚至合作意愿,学生很容易变成一个问题学生——要么成为一个孤僻的人,要么成为一个为了自身利益而破坏集体利益的人。
这会破坏学校社区的和谐氛围,继而破坏学校的文化传统,这也是美国学校最不能容忍的。
5 是否有强抗压能力
一个未成年的孩子,独自远离故乡去异国留学,除了每天要应付繁重的功课压力外,还要面对复杂多样的文化冲击。勇敢面对并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技能,更需要极强的心理素质。试问哪个留学生或独自生活在国外的人,敢拍着胸脯说自己没因为这些事儿而痛哭过?好吧,我承认,我也哭过……
若一个学生的心理抗压能力不强,那么学校不仅要花费大量精力帮助学生提高学术能力,而且还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做孩子的心理辅导帮助其减压。近几年,小留学生得抑郁症的情况比较多,病情严重的甚至会自杀。
如果一个学校出现学生自杀这样的事儿,势必会对学校的声誉产生恶劣影响。更何况,对于住校的外国学生自杀,学校还要承担监护不利的法律责任,因此,近几年,美国学校逐年提高了对候选学生这方面的要求。
6 是否怀有感恩之心
由于美国私立高中有一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校友馈赠,因此,只有懂得感恩的学生,也才会有可能在将来对学校有所回报。就如我们前文中提到的那样,很多私立高中对单个学生的经济投入超过学生缴纳的学费。因此只有校友不断地对母校提供慷慨经济支持,学校才能保证有能力继续花费大量的心血、精力甚至财力去培养学生。这是美国私立精英培养体系得以薪火相传的有效途径。
因此学校在录取学生的同时其实就是一个选择校友的过程。
生活中,我也认识不少对母校积极馈赠的朋友,甚至还有人成为校董参与学校运营决策的,免费出人出力。帮助学校持续地更好地发展,是所有校友的使命。
留学中最难适应的部分
那么中国高中学生去美国留学最难适应的内容是什么?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1 英语能力(演讲和学术写作能力)
通常每个老师在开学就告诉学生,自己教的这门课的评价体系,比如考勤、课堂表现、课后作业完成情况、考试得分等分别占期末最终成绩报告的比重分别是多少。
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在课堂上如果不参与讨论,就会影响这门课的期末最终成绩。
而很多中国学生受限于自身的英语表达能力,无法或不敢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因此就很难在期末取得比较满意的成绩。
此外,在美国学校课堂上非常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老师在课上会跟学生就某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老师仅仅是个辅助者。这跟中国大多数学校的“老师讲,学生听/做笔记”的情形非常不同。
很多课堂活动是任务型或项目型活动,老师经常要求学生当众做presentation来介绍自己的学习研究成果,并且经常要求学生写书面报告汇报研究结果。
所以,家长应该尽早培养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尤其是英文演讲能力,以及英文学术写作能力。
2 独自生活能力(含时间管理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很多中国高中生真的是在家当了十几年的“小皇帝”啊,除了学习啥也不会。然后突然被家长单独“投放”到外国,不崩溃绝对是奇迹。如果孩子还有挑食等问题(包括只吃中餐),那简直是灾难性的。
此外,很多孩子没有时间管理能力,经常因为没有安排好学习时间和内容,天天熬夜挑灯做作业,进而因睡眠时间少而影响到自身健康。
所以,如果各位家长打算以后将孩子送出国留学,请提前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
3 跨文化交际/生存能力
生活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对很多事物的认知都是不一样甚至相悖的。
举个例子,你觉得用茶包泡茶喝太低级,可美国人觉得用茶叶直接泡茶喝太恶心(这是我亲身经历的跨文化冲突之一)。
美国寄宿制私立高中的国际留学生都是来自世界各国,大家对同一事物有不同观点太正常了。
当面对文化冲突而受到来自其他国家的同伴甚至室友的质疑时,如何不卑不亢地用正确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且能得到对方的理解,则是留学生们日常生活中要练就的本领。
4 规则意识
实话实说哈,大部分中国孩子缺乏规则意识,这点让美国老师觉得非常头疼。之前美国老师经常跟我吐槽说,中国学生为啥特别爱挑战既定规则?前一秒钟老师刚定下的规矩,下一秒钟中国学生就会跟老师去探讨可否破例?甚至中国孩子还会理直气壮地跟老师理论——既然规则是人定的,为啥就不能更改?这让美国老师觉得非常反感。而美国人则普遍有比较强的规则意识,且美国社会比较摒弃破坏规则的人。所以,请不要挑战既定规则!(非常重要)
以上这几点能力,总体来说是由外及里,由硬及软的,也是孩子适应在美国的留学生活的基本能力,有意向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家长,可以早做计划和培养孩子。
今天我们重点聊了一下美国私立高中录取参考的要素和孩子出国留学必备的能力,希望对各位爸妈有帮助。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