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课题

国家级“智慧教育”课题打造英语教学新模式

2017年06月08日
分享到

首席信息化专家祝智庭教授做讲座

首席信息化专家祝智庭教授做讲座

  在当前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和教学实践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构建面向未来的数字化学习环境成为了迫切需求。智慧学习环境已成为学习环境变革趋势,开展智慧学习环境研究是推进教育信息化深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之一。智慧教育,正在逐渐打破传统教育模式下优质教育资源的时空限制,不仅有效放大优质师资、课件的价值,更依托于科技和大数据,将个性化培养的能量释放到极致。顺应时代潮流,北外联合华东师大开放技术学院、教育部信息化教学首席专家祝智庭教授开展首个国家级智慧课题(BCA140051)──“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研究。全基中心“智慧教育”课题办在八大区营销中心市场部的支持下,已在山东、华中以及天津建立了课题实验区并开展了一系列课题工作。目前山东已有课题实验校62所,天津32所,华中6所。在参与“智慧教育”课题实验之后,实验校参研教师的教学热情和科研热情空前地高涨,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技能也得到极大的提升。

  “智慧教育”课题项目组专家李晨老师目前已在三个实验区开展了一系列的线上培训,受到了实验区老师们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目前山东实验区和华中实验区的研究学段和子课题研究方向趋于一致,共开展了3次线上培训:“智慧教学模式下的拼读和阅读学习”、“课题申报材料讲解说明”和“点读课例点评反馈”。与聚焦于小学段的山东、华中实验区不同,天津实验区主要研究学段是初高中,共开展了2次线上培训:“前测、后测问卷如何设计以及开题报告撰写”以及“智慧教育内涵新解和研究报告撰写及实证方法”,其中,“翻转课堂”教学新形式是参研教师们探讨和研究的热点。

三大实验区最近一次的线上培训更是深入探讨点读、拼读、阅读以及新标准智能教学平台互相渗透、结合的关系,紧扣 “智慧教学模式”,突出“翻转课堂”教学新形式,并注重运用实际案例从科研方法方面指导老师们进行实验数据分析。

  在“智慧教育内涵新解”这一部分,李晨老师从智慧教育、智慧环境、智慧教学法以及智慧评估构建智慧教育研究框架说起,由此过渡到山东实验区“点读技术支持下的自然拼读教学”理论框架,到实际操作层面的小学英语“6+1”点读教学流程。在提及天津实验区结合的另一数字化产品——“网上新标准”智能教学平台时,李晨老师从数字化教学平台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业成绩等方面的研究这一角度切入,以天津河东区初中应用《新标准》智能教学平台研究案例为范本,比较传统课堂教学结构与智慧课堂教学结构,最后统一归纳汇总至最初提到的智慧教育研究大框架中去,至始至终突出“智慧教育模式”。

  在“研究报告撰写及实证方法”这一部分,“智慧教育”课题专家组成员李锐老师详细地指导老师明确课题论文撰写的规范以及数据分析方法。李锐老师运用课题实验区大量案例说明了课例类呈现形式和教学实验类呈现形式。如在重难点推断性统计分析这一部分,李老师运用大量范例图片引导老师们理解独立样本T检验、配对样本T检验以及单因素方差分析,如何运用spss数据工具计算平均值以及如何理解并分析生成表格中的p值。这种结合具体实例的培训方法起到了非常良好的培训效果,对实验区的老师们而言更有针对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进行课题指导的过程中,专家不厌其烦地多次与实验校老师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如在指导天津河东区李艳老师修改开题报告时,项目组专家李晨老师多次主动与李艳老师进行线上交流,有时甚至晚达深夜12点。专家的尽心尽职和课题校老师的尽心尽力由此可见一斑。


实验区参研教师们认真聆听专家讲座

实验区参研教师们认真聆听专家讲座

  实验区的老师们纷纷坦言在线上培训之后收获颇丰,对于下一步如何开展课题工作也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智慧教育”课题办收集了大量实验区老师们做课题研究的心得体会,摘录如下:

  周建鑫老师:通过参加智慧课题的研究,我们的老师们不断摸索,由对智慧课堂的懵懂,到了解翻转课堂,了解新标准平台使用,了解各种学习英语的软件的好处,了解智慧课堂对学生的影响力。

  蒋文萍老师:智慧课题的实验研究是一个集理论学习、课题研究、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为一体的多元化研究平台,给我们一线老师提供了诸多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指导。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不论是从理论知识水平上,还是从实际的课件设计、课堂教学乃至研究实践和研究报告方面,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研究团队的通力合作、资源分享,专家团队的精细指导和宝贵建议,都是我们得以收获的重要源泉。

  邵琴老师:自从参加智慧课题研究以来,我有幸参与了主办方组织的各种会议和相关培训,聆听了专家老师们的精彩讲座,并且还得到了专家老师们的悉心指导。通过本课题的学习,我们加深了对智慧校园、智慧教育的理论理解,使我们对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解读,智慧教育紧贴时代的教育方法也使我们以及我们的学生受益良多。

  可以说,在信息化时代,线上培训进一步拓宽了线下培训的渠道,并且引导老师们有效地利用碎片化时间,优质而又高效地对老师们进行了课题研究知识的输出。更值得一提的是,线上培训紧密结合线下培训,如天津实验区第一次网络培训“前测、后测问卷如何设计以及开题报告撰写”这个主题的设计紧密结合老师们在课题开展阶段的研究工作痛点,在培训过程中专家重点结合了实验区老师们设计的前后测试卷和开题报告范例,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课题指导。山东、华中实验区的线上培训亦是如此。

  本着智慧课题着重聚焦点读技术、外研社网上新标准平台对智慧教学环境构建及实施应用的目标,“智慧教育”课题办下一步的课题工作重点放在打造示范校点读教学模式、新标准智能教学平台教学模式以及在自然拼读、多模态阅读、翻转课堂方向的优秀示范课例并召开中期检查会议,供各实验校代表做阶段研究汇报、课例展示、专家点评及互动交流等。

  课题实验区的研究实践证明,“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研究”作为首个国家级智慧教育课题,有助于把数字信息技术、数字教学资源和英语课堂教学有效结合起来,特别是能促进数字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英语听说和阅读教学的有效开展,从而极大丰富英语教学内容,促进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变,实现英语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真正实现教与学方式和学习评价模式的转变,提高英语教育教学质量。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智慧教学模式的推动下,教师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效率得到显著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也经历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课题研究对英语教师自身的发展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带动了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毫不夸张地说,正是智慧教育打造了英语课堂新模式,并且开启了英语教育新纪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将“智慧教育”新模式推行下去,并期待其在基础英语教育领域结出累累硕果。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