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一:基于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促进个性化学习的教学实践研究

课题简介

2017年06月07日
分享到

基于外研社智能教堂平台促进个性化学习的教学实践研究课题介绍


  · 国家级课题——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专项课题

  · 由外语教学权威专家及顾问进行课题项目的设计、实施与全程指导

  · 课题根据《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指导精神

  · 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结合高考改革的新形式

  · 利用互联网+环境,整合优质资源,打通课内外学生学习环境

  · 打造分层教学、个性化学习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

  · 推动英语教学形式的实效创新

  · 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基于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促进个性化学习的教学实践研究”是中央电教馆批准的国家级课题。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联合中央电教馆共同完成。

  本课题总负责人徐立新老师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国培计划”及 “歆语工程”专家,长期从事国内从小学到研究生各学段英语教学研究,以及翻译和语言学研究,主持过多项大型科研项目,著有《英语幽默语篇》、《英语教师课堂话语》等专著及多篇论文。

  (一)课题背景

  本研究基于移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背景支持下,以外研社智能英语教学平台为主要实验载体,通过各实验学校的具体教学案例与实践分析,对比不同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的改变,探索出一条顺应信息化时代教育改革的个性化语言教学实践路径,旨在提升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优化课堂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与信息化技术的掌握与应用。

  (二)课题内容

  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基于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的个性化学习与教学方式实践。

  1.1如何借助智能学习推送,形成个性化学习解决方案;

  1.2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的多元化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

  1.3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提高学生词汇学习;

  1.4 如何借助智能语音评测及多终端设备实现听说能力提升(语音校正、重音节奏、听力理解、口语表达的流利等);

  1.5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提高学生读写学习;

  1.6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1.7 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实现个性化分层教学;

  1.8 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促进个性化教学效率的提升。

  2. 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在个性化诊断检测及评价中的实践应用。

  2.1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提供的学习数据行成个性化过程评价方案;

  2.2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设计学生课后个性化学习解决方案。

  3.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实践。

  3.1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师角色转变;

  3.2 通过大数据收集掌握知识点的总体掌握程度、调整教学策略;

  3.3教师使用智慧教学系统进行自主资源拓展进行自主教学;

  3.4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O2O混合式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实践。

  (三)课题特点

  本课题与其他同类研究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 优势技术资源支持。将智能教学平台与学习者的学习实际相结合,开创能够提升学习者学习兴趣及效率的个性化教学实践策略和方法。

  2. 初步构建“智能语言学习电子档案袋”。在本研究基础之上,可有助于构建起“智能语言学习电子档案袋”,为学习者持续的语言学习提供数据记录与存档,为后续的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与积累。

  3. 收集大规模数据,对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的诊断提供详尽参考。总结出智能教学系统(技术及其资源)符合教育心理学的应用模式与成果,呈现有效使用方法以及对调查对象起到的具体作用。

  4. 顺应时代趋势,面向最新课程标准。结合网络智能教学平台资源,以核心素养为培养目标的个性化教学方式探索,旨在提升学习者长期持续的发展核心素养,带动学习者文化基础、自主发展、互动参与等素养培育,并促进教师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教学专业化发展。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