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核心素养背景下促进思维能力发展的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提升高端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7年05月26日
分享到

  2017年5月21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举办为期两天的“核心素养背景下促进思维能力发展的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提升高端研修班”在杭州落下帷幕。

研修班现场

研修班现场

  本次研修班特邀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课程修订组核心成员、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夏谷鸣;四川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哲学博士郑鸿颖;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香港大学哲学博士朱晓燕,就核心素养背景下思维品质的解读与培养、思维可视化框架下的英语课堂教学策略、促进思维能力发展的英语阅读与写作教学新思路等主题,通过理论解读与实践案例,结合场景创设、案例点评、任务驱动、团队合作的方式深入解读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思维品质概念、思维能力发展与课堂教学中的贯彻实施。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重点校骨干教师、学科负责人、教研组长以及部分省、市教研员等百余位参加此次研修。

夏谷明老师

夏谷明老师

  夏谷鸣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构建、突破为出发点,实操英语教学活动设计,深刻剖析英语课堂教学改革趋势。他指出语言与思维应紧密结合,语言是信息的载体,语言是思维的外壳,要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需要教师厘清主题、语篇、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言技能和学习策略各个要素内涵,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不能简单把语言能力理解为语言知识加语言技能;同时,在英语学习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有意识、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训和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学生思维的逻辑性、批判性和创造性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

郑鸿颖老师

郑鸿颖老师

  郑鸿颖以“思维可视化框架下的英语课堂教学策略”为题,从教师话语与思维工具两方面深入解读在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思维能力发展、思维能力在课堂教学中的呈现,及课堂教学中如何设计教学路径等方面。郑教授通过多年对基础教育课堂的实例研究、课堂观察及课堂话语的记录等多方面解释了如何激发学生思维能力,总结出思维可视化框架下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9种英语课堂教学策略,使老师们从理论依据到课堂实际教学都有了很大提升。

朱晓燕老师与学员互动

朱晓燕老师与学员互动

  朱晓燕收集60余份关于新课标思维能力培养理念的阅读或写作课堂教学设计,深入浅出地对共性与特例教案进行分析与修改,并提出中学英语阅读教学新思路,指导教师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设计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从写作动机、写作兴趣、写作策略等多方面教授教学写作微技能,明确写前、写中、写后各教学环节的教学重点,指导老师有的放矢地做课堂教学设计。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完成即将颁布,《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也将启动,以核心素养为纲的新课程标准,必将对基础教育阶段的外语教育教学产生震颤,望我们的研修班能帮助老师们做好准备,迎接变革与挑战!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