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重点课题

多源文本融合式阅读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行动研究

暂无图片

  “基于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促进个性化学习的教学实践研究”是中央电教馆批准的国家级课题。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联合中央电教馆共同完成。

  中央电教馆是经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意,国务院批准于1978年正式成立的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重点为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服务。全基中心由教育部批准成立,受教育部委托致力于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自2006年10月成立以来,已先后发起了“基础外语教育与教学研究项目”,承担了包括教育部“指导小学英语”重点课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等十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全基中心在本课题研究中组建外语学科专家团队,组织全国实验区教师培训和研讨,提供课题实验资源和环境支撑。

  本课题总负责人徐立新老师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国培计划”及 “歆语工程”专家,长期从事国内从小学到研究生各学段英语教学研究,以及翻译和语言学研究,主持过多项大型科研项目,著有《英语幽默语篇》、《英语教师课堂话语》等专著及多篇论文。

  (一)课题背景

  本研究基于移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背景支持下,以外研社智能英语教学平台为主要实验载体,通过各实验学校的具体教学案例与实践分析,对比不同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的改变,探索出一条顺应信息化时代教育改革的个性化语言教学实践路径,旨在提升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优化课堂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与信息化技术的掌握与应用。

  (二)课题内容

  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基于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的个性化学习与教学方式实践。

  1.1如何借助智能学习推送,形成个性化学习解决方案;(对应系统:A )

  1.2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的多元化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对应系统:A)

  1.3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提高学生词汇学习;(对应系统:A  & B)

  1.4 如何借助智能语音评测及多终端设备实现听说能力提升(语音校正、重音节奏、听力理解、口语表达的流利等);(对应系统:A)

  1.5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提高学生读写学习;(对应系统:A)

  1.6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对应系统:A  &  B)

  1.7 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实现个性化分层教学;(对应系统:A)

  1.8 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促进个性化教学效率的提升。(对应系统:A  &  B)

  2. 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在个性化诊断检测及评价中的实践应用。

  2.1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提供的学习数据行成个性化过程评价方案;(对应系统:A  &  B)

  2.2如何借助智能教学平台设计学生课后个性化学习解决方案。(对应系统:A)

  3.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实践。

  3.1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师角色转变;(对应系统:A  & B)

  3.2 通过大数据收集掌握知识点的总体掌握程度、调整教学策略;(对应系统:A  & B)

  3.3教师使用智慧教学系统进行自主资源拓展进行自主教学;(对应系统:A  & B)

  3.4 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O2O混合式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实践。(对应系统:A  & B)

  (三)课题特点

  本课题与其他同类研究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 优势技术资源支持。将智能教学平台与学习者的学习实际相结合,开创能够提升学习者学习兴趣及效率的个性化教学实践策略和方法。

  2. 初步构建“智能语言学习电子档案袋”。在本研究基础之上,可有助于构建起“智能语言学习电子档案袋”,为学习者持续的语言学习提供数据记录与存档,为后续的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持与积累。

  3. 收集大规模数据,对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的诊断提供详尽参考。总结出智能教学系统(技术及其资源)符合教育心理学的应用模式与成果,呈现有效使用方法以及对调查对象起到的具体作用。

  4. 顺应时代趋势,面向最新课程标准。结合网络智能教学平台资源,以核心素养为培养目标的个性化教学方式探索,旨在提升学习者长期持续的发展核心素养,带动学习者文化基础、自主发展、互动参与等素养培育,并促进教师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教学专业化发展。

  (四)研究思路、研究方法

  总体研究思路:

  1. 从英语教学现状分析入手,明确英语教与学所面临的困境。 

  2. 推进英语课堂智能教学平台的使用,大规模长期观察,质化和量化研究,得出数据并分析数据结果。 

  3. 运用建构主义理论和智慧教育理论对实践案例研究进行指导。 

  4. 开创能够提升学习者学习兴趣及效率的个性化教学实践策略。

  研究方法(供选择):

  1. 文献研究法:对中外比较典型的教学案例进行研究,借鉴有关理论或实践研究结果,为本课题指明方向。 

  2. 自然观察法:在教学案例实施过程中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云技术对学生的外在行为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观察 ,从而直接感知和记录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积极性。 

  3. 行动研究法:基本按照计划—行动—反思—调整的模式并辅以问卷调查、访谈调查、案例分析等方式来促进本课题的研究 。 

  4.科学实验法:对不同地区和学段对象进行听课、课内外观察、访谈、案例分析等质性研究和问卷统计、问卷调查、语言测试和对比实验等量化研究。

  (五)实验校要求

  对符合下列条件的学校均可申报“基于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促进个性化学习的教学实践研究”课题实验校:

  1. 学校具有明确的办学方向和先进的办学理念,设立课题研究组,建立明确的课题组管理奖惩制度,在当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 学校为课题研究组提供科研工作时间、经费保证。课题研究组定期将阶段性研讨计划报给全基中心课题办,并按时上交开题、中期、结题材料。积极参加总课题组组织的相关比赛,以及课题专家组各项评优活动。

  3. 学校配置有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多媒体智慧教学系统(含网上新标准、翻转新标准等)或点读互动教学系统(含WIFI智能点读笔)。

  4. 每所样本学校参与学生人数不少于500人。课题子课题要在央馆填写申报、审核,最终发证书。

  (六)子课题 

  1. 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对中小学生英语听力理解的促进作用研究

  2. 外研社智能语音评测对中小学生英语口语表达的促进作用研究

  3. 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对提高学生英语听说学习兴趣(积极性)的研究

  4. 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对改进学生英语听说学习策略的研究

  5. 利用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七)专家组与课题组成员

  1. 课题负责人:徐立新

  2. 课题顾问:张连仲、曹文

  3. 专家组成员:李晨、刘桂章、李晓芸等

  (八)提交课题办资料要求

  需向全基中心课题办提交以下材料:

  1. 课题申请书、开题报告(课题启动会后提交)

  2. 中期报告(中期检查时提交)

  3. 研究主件(研究总报告、成果公报、成果一览表)(结题时提交)

  4. 电子版的成果附件(阶段总结、调查问卷、研究过程的教案汇编、教学课件库、学案汇编、同步及阶段评测汇编、课堂实录、同步微课至少5节、教学反思、学生日志、研究过程会议记录、照片、图片、学生作品、软件、获奖证书等)。

  (九)评优与成果出版

  根据项目参与人员的研究成果质量,课题组将进行以下评优及成果出版:

  1.围绕本课题研究所撰写的实施方案、调查报告、结题报告、各类论文、经验总结等各种文字材料,优秀的均可在外研社主办的期刊《基础外语教育》 期刊和 《英语学习》 (教师版)上发表,并可优先在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的网站(www.chinabfle.org)、外研社基础教育集群官网 (www.unischool.cn)科研板块、外研社K12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发布。并可在课题会议上进行展示,供观摩学习。

  2.围绕本课题所编录的专著、论文集、课堂实录、微课、编撰的教案集等,优秀的可与外研社达成合作出版意向。 

  3. 围绕本课题研究获得的各种荣誉奖励等。


  《基础外语教育》:华东地区优秀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

  《英语学习》(教师版):教育部优秀外语期刊、免检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龙源期刊网入选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


附:智能教学平台中涉及的数字化产品简介

智能教学平台中涉及的数字化产品

  A. 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多媒体智慧教学系统(含网上新标准、翻转新标准等)

  同步《英语》(新标准)教材,将教材内容以及动画全部录入,学习内容生动,操作简易便捷,包含智能语音评测,并有动态数据跟踪。该产品以专家为引领,以教师服务体系为支撑,全面涵盖内容、用户与多终端。其中,内容在以个性化数字教材为核心的基础上,同时提供评价测试、拓展学习和学习管理功能等;用户是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为学生、教师、教学管理者和家长提供相应的数字化服务;而多终端指该产品可以适配于个人电脑、平板电脑、电子白板和手机等各种终端设备。可让学生在英语听说训练方面实现随点随听随记录,并且可让教师一目了然检查教学效果,并让家长一手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

  B. 点读笔互动教学系统 ( 包含WIFI智能点读笔 )

  点读笔互动教学系统包含WIFI智能点读笔和一套多媒体点读软件包,是采用国际最新技术研发而成的新一代课堂教学和研发工具。此系统不仅可以实现点读笔基本的即点即读功能,还加入了点读笔互动答题的设置,同时为老师提供了一个自主制作课件的开放性平台,因此它承载了一般点读产品所不能承载的多媒体学习体验,是现有点读类电教产品的一次全新升级。有利于教师与学生的良性互动以及教师自主生成性资源的拓展。


基础外语教育期刊

暂无图片

《基础外语教育》是由山东师范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出版、面向中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者的学术期刊。[ 了解更多 ]

查看往期刊物 了解投稿方式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